2024年1月12日舟山市某小岛记录到了卷羽鹈鹕,这是舟山新纪录,那这到底是何方神圣?听我来说一说。

卷羽鹈鹕,这位优雅的翩翩大鸟,以其独特的外貌和迷人的生态特征而闻名。它的体长高达1.6-1.8米,体重达11-15千克,堪称游禽界的巨无霸。让我们一起揭开这位大鸟的神秘面纱,领略其独特的魅力吧!

让我们看看卷羽鹈鹕的外貌。它们嘴部的铅灰色,又长又粗,上下嘴缘的后半段呈黄色,前端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黄色爪状弯钩。整个身体的羽毛都是银白色和灰色的,尤其是头部上的冠羽呈卷曲状,犹如一顶华丽的发冠,给人一种高贵的感觉。颊部和眼周裸露的皮肤呈乳黄色或肉色,与整体颜色相得益彰,使卷羽鹈鹕更显高贵典雅。

卷羽鹈鹕主要栖息在内陆湖泊、江河与沼泽,以及沿海地带。它们不但善于在陆地上行走,还展现了出色的飞行技巧。尽管它们不擅长潜水,却能从容地在水面上滑行。想象一下,当卷羽鹈鹕展翅高飞时,它们优美的姿态和翱翔的身影将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卷羽鹈鹕是真正的美食家。它们的食物主要包括各类鱼类、甲壳类动物、软体动物和两栖动物。它们以敏锐的目光准确地捕捉到猎物,然后迅速俯冲下来,用锋利的嘴巴抓住美味的食物。不愧是大型游禽的代表,卷羽鹈鹕的食物链地位傲视群雄!

让我们再来聊聊卷羽鹈鹕的繁殖。它们的繁殖期通常在每年的4-6月份。在靠近水域的大树上,卷羽鹈鹕筑巢并产卵,每窝通常有3-4枚蛋。亲鸟们轮流孵化蛋,孵化期约为30-32天。小鹈鹕孵化后,亲鸟们会用半消化的鱼肉喂养它们,小鹈鹕长大后,它们会伸出头将亲鸟嘴巴里的小鱼啄食下来。这种家庭关爱和温馨的场景,让人感受到了大自然中的美好。

卷羽鹈鹕是我国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IUCN近危物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这种美丽的鸟类,为它们提供更适宜的生存环境,共同努力让它们在地球上生生不息。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保护卷羽鹈鹕和其他珍稀物种,为自然界的多样性贡献一份力量吧!

来源: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