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是不是都吃过“蔓越莓”啊?

抚远是东北的一个边陲小城,这座我国版图上最东边的城市,不仅是我国的“日出之城”,还拥有目前中国乃至亚洲面积最大的蔓越莓种植基地。

蔓越莓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有些特别,喜欢生长在寒冷地区的沼泽中,对土壤的要求也和其他水果差异较大,喜好酸性土壤。即使在全球范围内,蔓越莓也仅仅在美国、加拿大和智利的温带、寒带等地区被种植。

但就在这样多重条件的限制下,抚远跟美国蔓越莓第一大产区——威斯康辛州不仅纬度相近,气温、降水等气候条件也颇为相似,土壤都以弱酸性泥炭质为主,所以为蔓越莓种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

不仅如此,东北人称“牙格达”的“北国红豆”越橘,是蔓越莓的“同属”亲兄弟,长得也跟蔓越莓很像。

图源:pixabay

维生素C真的可以增强免疫力吗?

人体需要维生素C完全可以从饮食中的蔬菜、水果以及动物内脏获得,如果饮食健康,没有必要额外补充。

维生素C缺乏确实会导致坏血病,但是这需要缺乏数月,才会逐渐显现。并且只要及时补充维生素C,可以在数周内恢复健康。维生素C(抗坏血酸)拥有良好的水溶性和抗氧化性,可以作为抗氧化剂加入食品(东方树叶的配料表里可以找到它)。

在机体内,维生素C最主要的功能是参与胶原蛋白的形成(部分护肤品添加了维生素C,但是水溶性的维生素C皮肤没法吸收啊),同时也参与了氧化还原、免疫等进程。

但是,目前大量研究都指出,维生素C的额外补充,并不会对癌症、病菌感染这些疾病有益处或坏处。作为水溶性维生素,额外摄入维生素C总体上是安全的,因为过量的维生素C并不会被肠道吸收,但是过量摄入可能会引起腹泻、腹痛等不良反应。

中国科学家发现自旋超固态巨磁卡效应

一个世纪之前,人类第一次将氦气液化,从此利用液氦的极低温制冷技术被广泛应用。

例如一些大科学装置、深空探测、材料科学、量子计算等高技术领域。然而,低温技术中不可缺少的氦元素全球供应短缺,有什么方法可以不用氦元素实现极低温制冷?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苏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孙培杰、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员所李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金文涛等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在钴基三角晶格量子磁性材料中,通过理论和实验研究结合,首次发现阻挫量子磁体中超固态(自旋超固态)的存在。

并进一步研究通过磁场调控材料经历自旋超固态量子相变,发现极低温巨磁卡效应,在绝热条件下获得94 mK的极低温,实现了亚开温区无液氦极低温制冷。

这一新物态与新效应的发现是基础研究的重要突破,为我国在深空探测、量子科技、物质科学研究等领域的极低温制冷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甲螨: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

甲螨主要生活于土壤中,其中有着众多的捕食者,比如蜘蛛、拟蝎、蚂蚁等,这些捕食者以土壤动物为食,尤其是数量众多的甲螨。

面对这些捕食者,甲螨为了生存不得不进化出更强大的物理防御能力。甲螨还因此被称为动物界的”小超人”。

研究表明,甲螨会分泌一些叫做全环毒素的物质,这些毒素与蜘蛛和蝎子的毒同源,其毒性可以引起小鼠呼吸麻痹。

不仅如此,它还有强大的物理防御能力。甲螨的外壳由钙盐(如碳酸钙、水合草酸钙和磷酸钙等)等物质矿化形成,这些物质使甲螨的外壳无比坚硬,除此之外,甲螨还有保护腿的翼状表皮和直立刚毛。这些使得甲螨有了堪称”小超人”的生存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甲螨不同于“人人喊打”的螨虫,它是只存在于土壤中的一种益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