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患者因为身体不适到医院就诊时,听到医生说自己需要做“大生化”检查,都感到疑惑,“大生化”是什么?实际上,大生化检查就是生化全套检查,其检查项目非常全面,能够对患者的基础健康情况进行评估,筛查出某些常见的疾病。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医生口中的“大生化”检查,带您探索生化全套检查的相关知识!赶紧收藏,以备不时之需。

1. 什么是大生化检查?

大生化检查就是生化全套检查,在生化检查中,通常有生化十项、生化十七项等检查,具体由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检查目的来确定进行哪些项目的检查。生化全套检查就是对血液进行全部生化项目的检查,从而评估人体内各种生化物质的含量和功能状态,用于辅助判断人体健康状况、诊断疾病、监测治疗效果以及预测疾病风险。

2. 大生化检查有哪些主要项目?

大生化检查项目涵盖了肝脏功能、肾脏功能、电解质平衡、血脂代谢、糖代谢和甲状腺功能等方面,能够提供全面的生化信息,帮助医生评估患者的综合健康状况。大生化检查的主要项目有以下几种:

2.1肝功能

天门冬氨酸氨基转氨酶(AST)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用于评估干细胞损伤和肝脏功能;碱性磷酸酶(ALP):反映肝细胞胆汁排泄功能和骨骼代谢情况;Y谷氨酰转肽酶(GGT):常用于肝胆系统疾病的诊断和监测;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评估胆红素代谢和胆道系统健康情况;总蛋白、白蛋白和球蛋白:反映肝脏合成功能、炎症情况和免疫系统状态。一般来说,总蛋白和白蛋白的水平变化是一致的,如果白蛋白水平下降,则意味着肝细胞在持续性坏死,提示治疗效果不好。如果白蛋白和总蛋白水平上升,则意味着肝细胞再生状况良好,治疗效果理想。腺苷脱氨酶(ADA):参与腺苷和腺嘌呤的代谢过程。临床上用于结核病和淋巴细胞增多症的诊断;A-L-若溪糖首酶(AFU):主要存在于胆汁中,常用来检测肝损伤和胆道疾病,对胆汁排泄功能也有一定的评估价值;前白蛋白(PLAB):前白蛋白是白蛋白的前体。测定可以了解机体蛋白质代谢状态,特别是有助于评估肝脏功能;总胆汁酸(TAB):常用于评估肝功能和胆道系统的状况,高水平的总胆汁酸可能提示肝疾病或胆道梗阻。

2.2肾功能指标

尿素:评估氮代谢和肾脏排泄功能,通过血液中尿素的含量可以反映出氮代谢情况;肌酐:用于评估肾小球过滤功能,它是身体肌肉代谢产物,正常情况下可以通过肾脏过滤并从尿液中排出,通过测量肌酐水平,能够辅助判断肾功能是否正常。

2.3血脂指标

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评估血液中的脂质代谢水平,预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风险。总胆固醇是人体内所有胆固醇的总和,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称为“坏”胆固醇,它会在血管壁上沉积,并形成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好”胆固醇,它可以将胆固醇运送到肝脏进行代谢,具有保护血管的作用。

2.4心肌酶

肌酸激酶(CK)和乳酸脱氢酶(LDH):用于评估心肌损伤和心肌细胞活性,CK水平升高可提示心肌损伤的发生;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和a羟J酸脱氢酶(HBDH):这两项是更加具体的心肌标志物,常用于心肌梗死的诊断中,当心肌损伤发生后,CK-MB会明显升高。

2.5电解质

钾、钠、氯、钙、磷:用于评估人体内电解质平衡状况和细胞功能。钾、钠、氯、钙、磷在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和细胞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它们通过维持体液平衡、细胞功能来支持正常的神经传导、肌肉收缩、心脏功能和酸碱平衡等生理过程。这些指标的监测有助于诊断和监测很多疾病,如肾脏疾病、骨骼疾病、电解质紊乱等,并指导医生制定相应的治疗措施。

2.6其他项目

除上述项目以外,还有葡萄糖、尿酸等检查项目。其中,葡萄糖是用于评估血糖水平的指标,可以用于辅助糖尿病的诊断和治疗;尿酸则用于评估尿酸的代谢水平,有助于诊断痛风和尿酸性肾病。这些指标在全套生化检查中提供了极具临床价值的信息,能够帮助医生对疾病进行早期评估、诊断和治疗监测。

1. 哪些人需要做大生化检查?

3.1中老年人

中老年人运动减少,生活习惯可能不健康,身体代谢速度逐渐变慢,容易出现一些慢性疾病。大生化检查可以帮助评估肝肾功能、血脂代谢情况和心脏健康等,有助于早期发现潜在的健康问题,并及时进行干预和治疗。

3.2慢性病患者

一些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需要进行全面的大生化检查,从而监测治疗效果,并结合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方案。通过定期的大生化检查,医生可以评估一系列生化指标,如血糖水平、血压、血脂代谢、肝肾功能等,可以帮助医生掌握患者的治疗效果。比如,糖尿病患者进行大生化检查,医生可以了解患者的血糖控制情况,是否达到预期治疗目标;对于心脏病患者,可以通过大生化检查判断药物对器官功能的影响等等。

3.3家族遗传病高风险群体

具有家族遗传疾病或者患有类似疾病亲属史的患者,比如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等,医生都会建议患者进行大生化检查,从而早期发现潜在的遗传风险,采取相应的预防或治疗措施,以降低疾病发生风险。

3.4高风险职业工作者

某些高风险职业工作者,比如长时间接触化学药品、暴露在放射线环境中、接触重金属物品等,这些有害物质比较容易导致患者出现肝肾损伤或其他健康问题。对于这些人,医生会建议他们接受大生化检查,从而监测和评估潜在的职业健康风险。

3.5特定药物使用者

某些特定药物,比如非甾体抗炎药、抗精神病药物、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等,这些药物对于肝肾功能有一定的影响。患者如果长期使用上述药物,应当定期进行大生化检查,以确保药物安全性,并对潜在的长期用药不良反应进行监测和管理。

3.6即将手术患者

对于即将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医生会评估其病情,建议患者接受大生化检查,以便于医生评估手术风险,调整治疗方案。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以上是大生化检查的相关知识,相信通过本文的讲唉解,您已经对大生化检查有了一定的了解。大生化检查是针对血液开展的全面性检查,临床价值极高,患者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检查,以便于医生更好地治疗疾病。

来源: 梁满超-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