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起源于海洋,但文明却诞生于陆地,如果人类不加干涉,未来海洋中有没有动物可以缔造出海洋文明呢?如果有,这种动物会是什么呢?

要说海洋中聪明的动物的确有不少,但要缔造出文明,光是靠智商是不够的。科学家认为一种生物若想逐渐发展为智慧生命并缔造属于自己的文明,至少要满足四个基本要素,第一就是足够高的智商,第二必须是一种社会性动物,家族成员之间可以进行相对复杂的协作。第三是要具备传承性,也就是年长的个体可以将自己的经验传递给孩子,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第四则是寿命不能太短。

这四个要素就像一张筛网,将海洋中绝大部分动物都挡在了外面,但有一种动物是个例外,它就是虎鲸。

虎鲸在海洋中的地位,与人类在陆地上的地位是十分相似的,都是霸主级别的存在。当然,单纯论战斗力,虎鲸并非没有敌手,但它可以运用自己超高的智慧轻易拿捏自己的对手。我们都知道,海洋中存在着一个顶级杀手,大白鲨,但它却经常成为虎鲸的盘中之餐。

虎鲸捕猎大白鲨并不是单纯依仗自己的战斗力,而是通过智慧进行拿捏。

它会先将大白鲨撞翻,此时大白鲨体内会分泌一种化学物质使自身进入一种称为“强直静止”的状态,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自己的精神陷入恐慌,之后很快会翻过来恢复清醒。而虎鲸就会抓住大白鲨昏迷的时机,咬住它阻止翻身,而大白鲨如果不游动,鳃部就没有水流经过,很快便会窒息,于是虎鲸便可以兵不血刃地完成自己的猎杀。在大海之中,虎鲸还有一些强敌,比如座头鲸和灰鲸,虎鲸同样可以利用智慧消灭它们。

虎鲸会找到人类的捕鲸船,然后引导船只前往座头鲸和灰鲸的活动区域,让人类帮助自己干掉它们,这种行为如果没有超高的智商,是绝对没有办法完成的。

虎鲸为何如此聪明呢?因为虎鲸脑重和体重的比值,也就是脑化指数达到了3左右,在海洋之中只有宽吻海豚比它更高,大约在4左右,而人类的脑化指数也不过7.5。更为重要的是,科学家通过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发现,虎鲸的大脑褶皱和折叠甚至比人类还要多。

除了智商高,虎鲸还是一种高度社会化的动物。

在一个虎鲸家族之中,雄性虎鲸永远不会离开,雌性虎鲸也只在成年后外出交配,之后也会回来产子,成员之间的联系是极为紧密的。年长的虎鲸会将自己的知识和技巧传授给家族中的年轻成员,在虎鲸出没的沿海地区,时常能够发现被虎鲸咬死而未食用的海豹尸体,这些死去的海豹就是虎鲸进行捕猎训练的工具。最后,虎鲸也算是一种长寿的海洋动物了,雄性虎鲸的年龄在30至60岁之间,雌性则可以活到50至100岁。

虽然虎鲸很聪明,也符合缔造文明的四个基本要素,但真要缔造出海洋文明还是不太可能的,因为“海洋文明”这个东西本身就不太可能出现。

为什么呢?因为文明的出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能源的利用与生产力的提升是需要相互推的,而海洋之中不能用火,这就极大地限制了能源的利用。无法使用远超体力的能量,生产力不可能获得大幅提升,也就无法反作用于智慧的发展,所以海洋文明这个东西可能永远只是一个传说。

来源: 科学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