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疾病,糖尿病治疗包括饮食控制、合理运动、血糖监测、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统称为“六驾马车”。它们之间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糖尿病患者需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通过降糖、降压、调脂、抗凝、控制体重及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等综合管理,最终达到预防各种并发症的目的。糖尿病虽不能治愈,但可控可防,通过这些科学的管理方法,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和学习,照样可以享受幸福的人生。

饮食营养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是控制疾病、预防并发症至关重要的一种治疗方法。在我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可以看到健康饮食包含的食物种类和重量。不同食物含有的营养素不同,相同重量的每种营养素产生的热量不同。为了更好的计算食物的量,规定90千卡为一份,热量的单位为千卡或千焦,1千卡≈4.19千焦。

图片来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一、食物中营养素的种类有哪些?

1.碳水化合物

人体的主要供能物质,包括米、面、杂粮(如燕麦、藜麦、荞麦、糙米等)、杂豆(如红豆、绿豆、芸豆、豌豆、蚕豆、花豆、鹰嘴豆等)、薯类、根茎类蔬菜等。一份(含90千卡热量)含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物重量如下图所示:

2.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和机体的物质基础,对人体的生长发育、组织修复、细胞更新起着主要作用。包括以下几种:

(1)蛋类: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

(2)奶类:牛奶、酸奶、奶粉;

(3)鱼虾类:鲈鱼、草鱼、黑鱼、江团、虾、蟹;

(4)禽类:鸡肉、鸭肉、鹅肉;

(5)畜类:牛肉、羊肉、猪肉;

(6)大豆(黄豆、黑豆、青豆)及其制品:豆腐、豆浆、鲜豆腐皮。

一份(含90千卡热量)含蛋白丰富的食物重量如下图所示:

3.脂肪

脂肪是美味佳肴的创造者,摄入过多脂肪会产生过多的能量,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有关。脂肪含量丰富的食物有植物油、动物油、动物内脏、肥肉、坚果类、蛋黄、动物的皮等。一份(含90千卡热量)含脂肪丰富的食物如下图所示,食用油一般一汤匙约10g。

4.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有调节血糖、控制体重、降低血脂、润肠通便等作用。主要从蔬菜、水果、全谷物中摄取。建议糖尿病患者每日摄入膳食纤维量25~36 g。

5.矿物质

又称微量元素,占体重的0.1%左右,如锌、铬、镁、钙、磷等,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锌来源于动物性食物及谷类的麸糖中。铬从饮水和食物中摄取。镁主要从食物中摄取,如花生、肉、蛋类。钙主要来源于牛奶、奶酪、酸奶、豆制品、海带、虾皮、鱼类等。

6.维生素

B族维生素、维生素 C和E均对人体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对神经系统有重要的营养作用,主要从水果和蔬菜中摄取。维生素D可促进钙的吸收。

7.水

水是生命的源泉,人体内发生的一切化学反应都是在介质水中进行,因此,水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物质。

二、健康饮食营养比例是如何分配的?

碳水化合物占全天总热量45%~60%,1克碳水化合物产生的热量为4千卡。

蛋白质占全天总热量的15%~20%,1克蛋白质产生的热量为4千卡。

脂肪占全天总热量的20%~35%,1克脂肪产生的热量为9千卡。

三、健康饮食的益处有哪些?

1.减轻胰腺负担;

2.纠正血脂、血糖等代谢紊乱;

3.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4.促进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达标。

四、健康饮食的原则有哪些?

健康饮食包括以下几个原则:控制食物的总热量、合理配餐、少量多餐、多食高纤维食品及清淡饮食等。改变不良习惯,如暴饮暴食、喜食高油、高盐、高脂食物等。

来源: 糖尿病专科护士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