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freepik.com

最近支原体、甲流病毒、新冠病毒等肆虐,身边生病的孩子特别多,我们家俩娃也都生病了,先是支原体一波,最近又是甲流,高烧40度、断断续续2天才退烧。

孩子生病,最糟心、最辛苦的还是家长。很多家长也会想:孩子的抵抗力可以快速提高吗?有没有速成的办法呢?吃点什么可以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呢?真希望孩子不要生病。

免疫力=抵抗力吗?

提到免疫力,很多人都会想到抵抗力,甚至将免疫力与抵抗力划等号,认为“免疫力越强,抵抗力就越强”。

其实,免疫力和抵抗力并不是完全一样。

我们人体的免疫系统,主要由免疫器官(如皮肤及黏膜、骨髓、脾脏等)、免疫细胞(如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等)、免疫分子(如溶酶菌、免疫球蛋白等)等组成,共同维护我们的身体健康。

一方面,免疫力可以抵御外界有害病毒细菌等威胁。

当身体受到外界“侵扰”,如病毒、细菌等,由免疫力组成的“保护屏障”就会及时出手,识别、消灭、处理它们,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可以说,免疫力承担着为我们机体抵抗外来侵袭,维护体内环境稳定性的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免疫力也可以清除体内有害细胞和物质。

当体内出现各种各样的“坏分子”,像是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细胞,免疫力就可以发挥对内免疫监视作用,一旦发现,就开始将这些有害的细胞、物质等清除出体内。

而我们通常说的“抵抗力”,大多指的是我们抵抗某些病原体入侵以及清除已入侵病原体从而避免导致疾病——如感冒、腹泻等等的能力,是指免疫防御的功能。

所以,“抵抗力”是我们免疫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

免疫力越强越好吗?

免疫力差、免疫力弱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不好,容易出现疲劳、反复感冒、伤口易感染、容易腹泻、易受到传染病攻击、睡眠不佳等情况,也更容易生病。

很多人就会认为免疫力越强越好,也会想尽各种方法增强免疫力,比如吃很多提高免疫力的保健食品等。

不过,免疫力也不是越强越好!免疫力越强,也不代表抵抗力越好。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会和各种物质打交道,我们的免疫系统都能自如地应对。

图片

皮肤过敏。图片来自:freepik.com

但如果机体的免疫系统过强,错误地将外界无害的物质判断成危害性物质,就会对其进行攻击,从而引发过敏反应,常见的过敏表现有皮疹、反复喘鸣、鼻炎、打喷嚏、呕吐、腹泻等症状。

严重时,免疫细胞甚至会错误地攻击自身正常组织和器官,引发自身免疫性疾病。比如前段时间上热搜的系统性红斑狼疮。

图片

图片来自:[7]The Lancet, 2018,92, Issue 10143, 190 - 192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病,多见于15~40岁女性,儿童亦有发病,被称为世界三大疑难病症之一,特点是慢性病、反复发作、无法根治

大部分狼疮病人会出现面部的皮疹、红斑,比较典型的皮疹分布于脸颊鼻梁两侧,形似展翅的蝴蝶,因此被称为“蝶形红斑”,是狼疮的特征性表现之一。这种病不易根治,需长期治疗,且患者长期遭受折磨,被医学界称为“不死癌症”。

除此之外,风湿热、干燥综合征、类风湿关节炎、桥本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脑炎、皮肌炎等也都是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免疫力可以速成吗?

因为最近生病地很多,很多人就会想:孩子的抵抗力可以快速提高吗?有没有速成的办法呢?

免疫是身体免疫系统通过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和抗体、 细胞因子等免疫分子,以免疫应答对外源微生物和外源性抗原产生反应,从而保证自身稳定的能力。它既包括了对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病原体的抵抗力,也包括了对内免疫监视,消除衰老变异细胞的能力。

当一个人身体各器官功能强、营养状态好、身心压力小的时候,才能达到最佳的抵抗力,这些都不是可以速成的。比如:

身体各器官功能,是需要慢慢成长的,孩子们可不是一两天可以长好的;

营养状态也在于平时日积月累的饮食生活习惯,

身心压力这个跟长期的生活习惯也有很大影响。

所以,免疫力并不能在短期内速成。

图片来自:pixabay.com

吃什么能提高免疫力?

市场上很多提高免疫力的产品,很多产品也都会说自己能提高/增强免疫力,比如最常说的就是维生素C。

其实,想要自己的免疫系统,需要不是某一种营养,某一种食物,而是系统的、均衡的营养。

免疫系统有一整套复杂、严密的系统的组成的,比如呼吸系统、皮肤、淋巴系统等等,要维持免疫系统的良好运行,是需要各种各样的营养的,不仅需要维生素C,还需要其他的营养。

大家千万不要以为仅仅只吃一种营养素就能提高免疫力了,它还需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水分、矿物质等营养,免疫系统需要的是多种多样、均衡的营养,并不仅仅是一种营养素,也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我的建议还是按照膳食宝塔的推荐,吃多样化地食物,尽量做到营养均衡。

怎么做?

最近生病的很多,该怎么办?对于家长来说:

第一,摆正心态。

感冒生病这些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以完全避免的,不要过于焦虑,就当是孩子成长的一次历练。

第二,做好照顾。

比如监测体温,及时就医、吃药;尽量吃好点,多休息,帮助孩子们顺利度过。

图片来自:freepik.com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如何让我们的免疫系统更加健康?建议做到几点:

1、保证充足睡眠。尽量不要熬夜。

2、健康饮食。按照膳食宝塔推荐,食物多样,保证各大营养素均衡摄入

3、戒烟戒酒,远离二手烟;尽量不要喝酒,如果要喝,不要贪杯。

4、保证身心和谐,学会排解负面情绪,保持乐观心态。

5、适度运动。每天主动运动6000步,或者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

6、换季注意冷暖调换,适当增减衣物。

7、勤洗手,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 阮光锋营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