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对于自然界的动物们来说总是要难熬一些,有冬眠习惯的动物例如棕熊、旱獭会选择找个舒适的地方,美美睡上一大觉,再睁眼已经是春暖花开。

旱獭:起猛了 图源Wikimedia Commons

而也有动物喜欢未雨绸缪,在冬季来临之前囤一大波粮食,以此度过漫漫长冬。

例如人类就热衷于囤各种东西,例如囤白菜、囤萝卜、囤盐巴等,而这种囤积行为不仅仅是一种人类无法抗拒的“心理怪癖”,其实也是动物们储存食物以备后用的本能行为。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那些喜欢“囤囤囤粮”的小动物们。

冬天就靠它下饭了 图源百度图片

树松鼠:坏了,

我自己都找不到粮在哪?

松鼠是非常典型的囤粮动物,它们在夏季、秋季甚至冬季都会疯狂地寻找和埋藏各类坚果,其中最喜欢的食物是橡树的橡子,除此之外,山核桃、核桃、榛子等坚果也是它们的常见食物。

图源Corey Seeman

当一只树松鼠发现橡子时,它会先摇动摇动,听听里面是否有象鼻虫或者其他“寄居客”,如果发现其中有虫卵和成虫存在,那么松鼠一般会当场将橡子直接吃掉(包括里面的昆虫),因为受到昆虫侵害的橡子通常无法储存太长时间。

一只灰松鼠在吃掉受虫害的种子 图源Jason Fochtman

相应地,没有受虫害的橡子就属于高质量食物,可以暂缓被吃掉的命运,然后被松鼠藏起来。有意思的是,与大多数“集中储存”食物的啮齿动物不同,松鼠更倾向于“分散囤积”,也就是我们常说 的“不要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中”。

图源Neil Burton

松鼠采取这种囤积行为的主要是为了避免食物被其他动物(主要是其他的松鼠)偷走,因此在埋藏橡子时,松鼠有时会假装把食物埋在地里,实际上橡子还在手上偷偷攥着,趁偷盗者不注意时,再马上溜走,寻找其他的储藏地。

观察四周环境的松鼠,嘴里还叼着一颗橡子 图源Glenn Bailes

虽然这样做可以骗过其他松鼠,但也有一个弊端,埋橡子的松鼠可能自己都找不到橡子的埋藏地。据2017年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松鼠一年内最多可以建立数百个“储藏室”,但最后只有40%左右的储藏室能够被松鼠再次找到。

而未被找到的储藏室大多成为了“被遗忘的角落”,要么被其他动物发现,要么来年发出新芽长成新的橡树,从这个角度来看,松鼠实际上也在为橡树传播种子,属于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

蜜罐蚁:

吃成胖子后,我就成了食物

与松鼠一样,许多蚂蚁也擅长囤积食物。例如生活在干燥和半干燥地区的一种蜜罐蚁,其种群中有一类特殊的工蚁,称为贮蜜蚁。这些工蚁大多不能生育,在其他工蚁都在辛劳工作的时候,它们只需要干一件事:不停地吃,直至把自己吃成一个“大胖子”。

贮蜜蚁的腹部胀满了 图源CRC For Honey Bee Products

此时贮蜜蚁的腹部犹如一个灌满了水的气球,里面填满了糖蜜。而失去了行动能力的贮蜜蚁,最后只能倒挂在地下蚁巢的穴底,然后它们自身就成为了蚁群中的“食物储藏室”。

成为“食物”的贮蜜蚁 图源nasa

当食物变得稀缺时,饥饿的工蚁会走到这些“食物”旁边,然后去触碰贮蜜蚁的触角,告诉它:该投喂食物了。接着贮蜜蚁就会把储存在腹部中的蜜糖反刍吐回来喂养工蚁。

图源Wikimedia Commons

一般来说,一个蚁群中贮蜜蚁的数量可以达到一半左右,可以帮助整个蚁群度过艰难时刻。而贮蜜蚁之所以拥有储蜜的能力,原因在于它们的腹部演化出了专门负责存放糖蜜的特殊结构。

其腹部由坚硬的骨片和柔软的关节膜组成,当没有储存糖蜜时,关节膜会收缩使骨片重叠,从外表看来,就与普通的工蚁相差无几。而随着它们不断进食,腹部开始累积糖蜜,折叠的关节膜会张开,使骨片之间分离开来。当腹部充满糖蜜后,此时的贮蜜蚁就成为了香甜美味的“蜜罐”。

可以看到贮蜜蚁深色的骨片被关节膜撑开 图源Wikipedia

并且,这种香香甜甜的气味不仅吸引着工蚁,澳大利亚当地的某些土著部落也将其当做美食,他们会挖出隐藏在地下的蚁巢,然后直接吸食贮蜜蚁腹部的糖蜜。

澳大利亚当地人收集蜜罐蚁 图源CRC For Honey Bee Products

北极狐:

天然的大冰箱真好用

食肉动物储存食物的案例并不稀奇,但这些食物通常只能存放几天,因为时间再长点就腐烂变质了,并且食肉动物的还是更喜欢捕食新鲜的猎物。

但生活在寒冷地区的北极狐不一样,它们有着较强的“囤货意识”,而且背靠北极冰原这个“天然大冰箱”,它们几乎不用担心食物变质的问题。

每年夏季,大量北上的鸟类来到北极圈附近筑巢繁殖,同时北极旅鼠的数量也迎来爆发式增长,为冰原上的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大批鸟类在此繁殖 图源britannica

但北极狐并没有被这唾手可得的自助餐冲昏头脑,反而在满足日常生活的捕猎之外,北极狐还会囤积各种鸟蛋,最多每年可储存2000到3000颗鸟蛋,以防在冬天甚至来年春天到来时,冰原上没有足够多的食物。

收集雪雁蛋的北极狐 图源britannica

得益于北极冰原上的永久冻土层以及蛋壳的保护,储存的鸟蛋在埋藏后可以保存长达一年的时间。这样一来,即便在食物缺乏的时期,北极狐也能依靠鸟蛋渡过难关。

而关于北极狐囤积鸟蛋的行为,有研究表明这是对环境的适应,因为北极狐的主要食物来源——旅鼠,它们的数量在一定周期内会产生大幅的波动,并且这种变化是难以预知的。

因此,对北极狐而言,鸟蛋是非常好的“储备食物”,不仅在鸟类筑巢季节很丰富,同时也非常适合长期储存。

一项发表在《动物生态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在旅鼠数量较少时,鸟蛋占到了北极狐食物组成的74%,而当旅鼠较多时,鸟蛋仅占北极狐食物组成的28%。

由此可见,在食物丰富度随季节和年份发生巨大变化的环境中,囤粮才是生存下去的有效方法。

1.Delgado Mikel M. and Jacobs Lucia F.2017Caching for where and what: evidence for a mnemonic strategy in a scatter-hoarderR. Soc. open sci.4170958170958.http://doi.org/10.1098/rsos.17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