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皮肤是一层美丽的外衣,那么口腔黏膜就是那层柔软的粉红色衬里。口腔黏膜向前借唇红与皮肤相连,向后与咽部黏膜相延续,是连接皮肤和消化道的移形组织,所以它在结构和功能上,和皮肤,消化道黏膜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又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比如涎腺的导管开口于黏膜表面,分泌的唾液可以使黏膜保持湿润;比如口腔黏膜是全身上下神经末梢最为集中的地方,对痛觉、触觉和温度有敏锐的感知能力,眼睛里容不下的那一颗沙在口腔中更是会被秒拒。特别是舌背的舌乳头中存在着口腔独家限定的味觉感受器-味蕾,可以感知酸甜苦辣咸等味觉。可尝人生百味,也知人间冷暖,口腔黏膜就是这样一个温柔的存在。但,就是这样一个粉红色又温软又感性的内衬,却为我们提供着强大又有力的三大防御屏障:唾液屏障,上皮屏障,免疫屏障。

第一道:唾液屏障,它是膜界的护城河。一方面可以冲洗掉有害物质,使得微生物难以附着在黏膜表面。另一方面,唾液中的黏蛋白可以形成一层膜上膜,覆盖于整个口腔黏膜的表面,起到润滑保护和抗菌作用。

第二道:上皮屏障,它是膜界的城墙。口腔黏膜的上皮细胞紧密排列形成完整又坚固的城墙,阻止异物或微生物进入。

第三道:免疫屏障。口腔黏膜上皮内还分布着淋巴细胞、粒细胞、巨噬细胞、朗格汉氏细胞等等,他们是膜界免疫部队的士兵,一旦发现入侵者,立刻激发免疫反应,吞噬和杀灭微生物,保护机体不受侵袭。

在这些防御屏障的保护下,口腔黏膜的世界可以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自我清洁,自我更新,自我修复,时刻监控分辨敌我,随时可调度免疫部队,刚柔并济地守护着口腔这道进入我们身体内部的大门。

来源: 黏膜制造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