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晓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审核:段彦龙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主任医师

骨髓移植是将正常供者的骨髓输入患者外周血中,使其建立正常的造血和免疫功能。

主要用于治疗恶性血液病,如急性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等,还可用于治疗部分骨髓衰竭性疾病,如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遗传性地中海性贫血。

骨髓移植分为两种,一种是自体骨髓移植,一种是异基因骨髓移植。

图1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异基因骨髓移植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发生移植物抗宿主病,也就是移植物和受者的组织发生反应,导致组织器官损害。

移植物抗宿主病分为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和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一般来说,严重的移植物抗宿主病发生率在10%左右,是非常可怕的。

一、骨髓移植发生移植物抗宿主病的机理是什么?

发病机制就是由于供受者之间的组织抗原不一样,导致的免疫学反应。

异基因骨髓移植,不管是父母还是兄弟姐妹,因为是不同的个体,在组织抗原方面是不一样的。输进去的T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具有抗肿瘤,抗病毒的作用。进入受者体内后,因为跟受者的组织不合,认为受者的组织是外来的,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会当成肿瘤、病毒一样去杀伤。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以前认为人类白细胞抗原,配点相合同的时候,才能做骨髓移植,配点不合就不能做移植,因为移植物抗宿主病非常严重。现在单倍体移植成功之后,人类白细胞抗原这个因素就变得不是很重要了,原来认为是引起移植物抗宿主病的主要原因,现在看来不重要了。

从临床来看,一般移植物供者的年龄越大,可能抗宿主病就会越严重;供者如果是女性,抗宿主病发生的可能性也更大。

二、骨髓移植发生移植物抗宿主病会有哪些症状?

主要有三大表现,第一皮疹;第二腹泻;第三肝功能损害,是抗原对皮肤组织、肠道组织、肝脏组织的损害和破坏引起的。

皮疹是移植物抗宿主病最早或最常见的一个表现,常常是手掌,耳朵后先出现,但是现在不典型的皮疹越来越多。如果就一个皮疹,没关系;发展到全身皮疹,可能就很难受;再厉害的发生剥脱性皮炎,容易感染,对生命构成威胁。所以骨髓移植后在一定时间内出现了皮疹,要首先考虑抗宿主病,做出鉴别诊断。

图3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腹泻也很常见,通常腹泻进展非常快,稀水便开始一天一次两次,一两天以后就变成七八次,十多次,严重的会出现便血,便血严重的也可以致命。

肝功能损害,出现转氨酶升高,胆红素升高,严重的也可以导致肝功能衰竭。

移植物抗宿主病可以是单一的症状,比如只出皮疹,或者只腹泻,或者只肝功能损害,但大多数会有两个或者三个以上的症状。

根据临床表现,临床大夫基本能够判断是不是发生了移植物抗宿主病。不好判断的情况下,可以做皮肤活检、肠镜检查、肝穿刺。

三、骨髓移植后移植物抗宿主病早发现、早干预很重要

骨髓移植后,移植物抗宿主病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发生了通常也没什么特异性,所以骨髓移植后一百天内,至少一周做一次生化检查,有异常可以一周查两次,定期随访,定期监测。

到了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阶段,通常发展得比较慢,一般建议慢性阶段以后,两三周或者一个月做一次检查,一年以后三四个月做一次都可以。

对于配型相合的移植物抗宿主病,一般我们会在之前加免疫抑制剂,比如环孢素A、他克莫司,根据不同的移植类型,有不同的方案,不同的组合,来降低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对于配型不合的移植物抗宿主病,就是单倍体移植,重症的抗宿主病发生率在10%左右,重在预防。

移植物抗宿主病在早期,皮肤损害在I到II度的时候,就进行干预治疗,成功率会高很多。治疗分为一线治疗和二线治疗,一线治疗是用激素,一般是1mg或2mg的激素,治疗三到七天如果无效,就进入二线治疗。一线治疗的有效率通常只有百分之五六十,大部分会很快进展,进入二线治疗。

所以预防移植物抗宿主病,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