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审核:段彦龙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主任医师

白血病是血液系统的一种恶性肿瘤,到目前为止发病原因不是很清楚,可能跟放射线、病毒感染、化学因素有关。

另外接受化疗或者放疗,得白血病的机会要高一些,叫继发性急性白血病。还有使用一些药物,比如过去治疗牛皮癣,有一种药物叫乙双吗啉,致癌性是很强的,也可以导致白血病。

图1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急性白血病起病很急,可能没有什么前驱症状,整个发生、发展都很急,有的甚至起病前一个月体检都没有发现问题,从出现临床症状到被诊断出来,时间比较短暂。

一、急性白血病可能会出现哪些症状?

急性白血病可能会出现发热、贫血、出血等症状。

发热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疾病本身,比如细胞代谢引起的肿瘤热;一种是抗感染能力的白细胞减少了,肿瘤性细胞多了,引起的感染性发热。

贫血是因为造血受到了抑制。

出血往往是因为血小板减少了,凝血发生了异常。首先是皮肤上可以有出血点,有一些淤斑;黏膜出血,比如口腔黏膜、齿龈出血,鼻黏膜出血;内脏出血,比如脑出血,就会出现脑出血的相应症状。

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就诊。

二、诊断急性白血病需要做哪些检查?

首先做血常规检查,看看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的数值;其次做血生化检查,看看肝功能、肾功能有没有异常;最后做非常关键的检查,就是骨髓检查。

骨髓检查分两种,一种是骨髓穿刺,一种是骨髓活检。骨髓穿刺就是在髂骨上做穿刺,穿刺针穿透骨膜,从骨髓腔里抽取骨髓;还有一种是用活检针,取得骨髓组织,来做化验。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骨髓检查可以看到细胞长的是什么样,然后做免疫分型,看细胞表面上有哪些抗原,根据抗原判断是髓性白血病,还是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细胞白血病是T细胞来源的,还是B细胞来源的。

最后还要做染色体检查,看看染色体有没有异常,还要做分子学检测,看看有没有白血病相关的基因。

根据以上这些检查就可以诊断是不是白血病,是哪种类型的白血病。同时还可以判断预后,是低危的、标准危险的,还是高危的,初步进行分层。

因为急性白血病起病比较急,病情发展很快,来医院就诊的时候大部分都是比较重的,好不好治一是跟白细胞数值高低有关系,如果白细胞非常高,预后一般不是很好;低危的,靠一般的化疗有一定的治愈率,高危的,单靠化疗治愈率比较低。

三、急性白血病怎么治疗?

急性白血病首选化疗,化疗的目的是杀伤肿瘤细胞,使正常细胞恢复。

图3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白血病的治疗基本上分这么几个步骤。首先是诱导治疗,就是对初治的白血病患者,通过化疗让他达到完全缓解。初次化疗后做骨髓穿刺,骨髓中的原始白血病细胞达到5%以下,就叫完全缓解了,造血基本恢复了,很多人以为治好了,其实不是,这不叫治愈。

经过第一阶段的诱导治疗,达到完全缓解后,后面就是巩固治疗,进行强化治疗,用更强的化疗让肿瘤细胞进一步减少,剩下的肿瘤细胞就可以靠自身免疫力去杀伤它了,基本上可以不再化疗了。

如果医生认为应该做造血干细胞移植,完全缓解后,进行几个疗程的巩固强化治疗,后面就可以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了。

免疫治疗是用来杀伤残留的肿瘤细胞的,达到完全缓解后,再化疗,把肿瘤细胞的负荷再降低,就可以用免疫治疗了,来清除残留的肿瘤细胞。如果体内肿瘤细胞特别多,负荷很大的时候,免疫治疗效果是有限的。

总的来说,急性白血病的治疗,第一步是完全缓解,再做缓解后的巩固治疗,缓解以后五年不复发,叫长期生存,十年不复发叫治愈,为了治愈要一步步地走。

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现在治愈率在80%以上;成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度过前期最危险的时候,后期可以达到80%以上的治愈率,治疗效果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