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屋子,红帐子,里边住了个白胖子。”这个谜语很多小伙伴应该都熟悉,说的就是素有“长寿果”之称的花生。别看花生小,它的营养价值可不小呢!花生不仅有丰富的蛋白质、健康的脂肪,还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很多小伙伴喜爱的食物。花生究竟含有哪些营养物质?对我们的身体又有哪些好处呢?

花生的“老家”在哪里?

花生的原产地在南美洲,是印加文明和阿兹特克文明的主要食物之一。这些文明早就认识到花生的重要性,并将其视为重要的蛋白质和能量来源。美洲大陆的发现与新航路的开辟,贯通了新旧世界的联系,开启了世界“物种大交流”的历史进程。随着世界市场的初步形成与贸易范围的扩大,花生从南美洲传播到世界各地,改变了许多国家的物种、生态、饮食、文化与人口。

公元十五世纪末或十六世纪初花生传入中国,在明代《常熟县志》就有记载花生:“三月栽,引蔓不甚长,俗云花落在地,而生子土中,故名。”目前,花生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栽种。

花生具有哪些营养价值?

丰富的蛋白质。花生是一种高蛋白食品,每100克生花生仁中蕴含大约高达25至30克的蛋白质,这使得花生成为了植物性饮食者的关键蛋白质来源之一。不仅如此,花生蛋白质的质量也很“优秀”,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如精氨酸等,在人体中起到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还可以支持肌肉生长和修复。

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花生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这些脂肪酸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花生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油酸,这类脂肪酸有助于维护心血管健康,降低坏胆固醇水平,减少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病风险。

花生中也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如亚麻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于维护细胞膜的健康、减轻炎症以及促进大脑功能非常重要。其中的亚麻酸是一种重要的Ω-3脂肪酸,有助于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维生素和矿物质。花生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B6、镁、磷和锌等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营养物质有助于保护免疫系统、骨骼健康和能量代谢。

膳食纤维。花生中含有膳食纤维,有助于维持消化健康,预防便秘,降低胆固醇水平。

尽管花生富含多种有益的营养物质,但请注意,它们也是高热量食物,适量食用很重要,特别是对于那些需要控制体重的人。此外,对花生过敏的人应避免食用,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过敏反应。总之,花生是一种有益的食物,但在饮食中的合理平衡和适量非常重要。

花生要不要带皮吃?

花生的红色外皮富含抗氧化剂,如类黄酮和多酚,这些物质有助于保护细胞免受氧化损伤。此外,花生皮也富含膳食纤维,对消化和肠道健康有益。

是否带皮吃花生取决于个人口味和健康需求。带皮食用可以提供更多抗氧化剂和膳食纤维,对于普通人群来说,最好连着皮一起吃。

然而,不带皮的花生口感更光滑,更易咀嚼,适合那些对口感较为敏感或不喜欢花生皮的人。此外,花生的红色外衣有增加血小板凝聚、止血的作用,所以高血压病人、动脉硬化、血液黏稠度高的人吃花生时,最好去掉红色的外皮吃

无论如何选择,花生都是营养丰富的食物,确保它们经过适当烹饪以确保食用安全,然后尽情享受它们的美味。

花生虽好,但并不适合所有人吃!

花生过敏者。花生是常见的食物过敏原之一,有些人对花生急性过敏,可能导致严重的过敏反应,如呼吸急促、皮疹、肿胀或更严重的症状,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要严格禁食花生和所有花生制品(不含蛋白质的花生油除外)。

高血脂、高胆固醇患者。花生虽然富含健康脂肪,但也含有一定数量的饱和脂肪。对于高血脂和高胆固醇患者,过量摄入高脂肪食物可能不利于心血管健康,应该在医生或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的建议下控制花生的摄入。

高热量饮食者。花生富含卡路里,因此过量食用可能导致体重增加。人们在追求减肥或控制体重时,应谨慎摄入高热量食物,包括花生。

高尿酸和痛风患者。谨慎食用花生,因为花生中含有较高的嘌呤,而嘌呤摄入过多可能导致尿酸水平升高,从而加重高尿酸和痛风的症状。

慢性肾病患者。这类人员饮食需要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和医生的建议进行调整。在慢性肾病的情况下,花生的食用需要谨慎考虑,因为花生中含有较高的磷和钾,这两种矿物质在慢性肾病患者身体内的排泄可能受损,在考虑食用花生前,一定要咨询医生或专业的营养师,以确保饮食选择不会加重肾病的症状。

肝胆疾病患者。由于花生含有大量脂肪和一定量的磷,需要通过胆汁来消化吸收,乳化后由肝脏释放到血液中。对于有脂肪吸收问题的慢性肝胆疾病患者和胆囊切除患者,花生中的脂肪难以被消化吸收,会引起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来源: 小卷不是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