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是福建最大的独流入海水系,在闽江河口与大海交汇处,形成了福建面积最大的原生态河口三角洲湿地——闽江河口湿地,它也是东亚到澳大利西亚水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在此迁徙停歇的水鸟总数超过5万只。

二十多年前,闽江河口湿地受人类活动和生产影响,处于濒危状态,生态系统日渐退化。闽江河口湿地的境遇引发了生态保护专家的关注。那时,福建湿地保护正处于起步阶段,专家呼吁将闽江河口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作为建设生态省的一个重要内容,加快推动湿地保护立法。很快,不合理的建设规划被叫停,修复保护措施迅速跟进,湿地保护驶入快车道。

在重塑闽江河口湿地过程中,实施了生态修复、科研监测、共享共治、产业提升、生态守护、开放合作等六大生态核心工程,采用“刈割—旋耕”和人工除治等物理方法,除治互花米草,通过改造水闸、打通土堰工程,修复了水鸟栖息地,这里的生态系统整体功能得到恢复和提升,闽江河口湿地及周边区域共清退养殖面积3197亩,最大程度保护了湿地生态。二十多年接力,闽江河口湿地从昔日“垂危”走向了“新生”,曾经的养殖鱼塘变成了今天的水鸟天堂,完成了一场新生的蝶变。

资料图片: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里,黑脸琵鹭在觅食

“鸟类是生态指示物种” ,生态好了,鸟儿也多了。中华凤头燕鸥与黑脸琵鹭、勺嘴鹬并称为“闽江三宝”——中华凤头燕鸥全球种群数量不足百只,勺嘴鹬不足200对,黑脸琵鹭不足5000只。闽江河口湿地是全球少数可以观测到这三种世界级珍稀鸟类的地方。如今,不少珍稀鸟类“漂洋过海”如期而至。从2021年10月到2022年3月,来自北极冰原的小天鹅在闽江河口湿地度过了128天,最高数量达到654只;2022年9月,两只来自西伯利亚苔原的珍稀濒危鸟类勺嘴鹬早早到来;冬季,珍稀濒危鸟类黑脸琵鹭最多可一次性观测到近200只……

“芦苇摇荡绿水悠,留鸟候鸟满洲头。”眼下,福建省正在全力推动闽江河口湿地的绿色发展,想向世界展现闽江河口湿地人、鱼、鸟和谐共生的生动画卷。

审核专家:屠强 海洋出版社副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