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传播天文科普,吸引更多人关注和参与,2023年,中国天文学会启动了系列科普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应技术的发展和大众兴趣所及,动员和激励广大天文工作者、天文爱好者和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天文科普的内容创作和推广中,利用新媒体平台的传播效率,提升优质天文科普内容的创作和传播能力,实现天文科普内容多渠道、全媒体传播,激发大众对天文学的兴趣,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与创新精神的培养做出显著贡献。

2023年11月11日下午14:00,在北京天文馆4D剧场召开了“2023年中国天文学会系列科普活动总结大会”,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来自山东大学和山东天文学会的曹晨担任本次总结大会的主持人。

中国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旸副研究员,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天文馆馆长王晓锋教授作为嘉宾代表致辞,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信息化与科学传播中心主任陆烨研究员,北京天文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臧振远同志也作为嘉宾参加了本次总结大会。

本次活动除在北京天文馆现场举办外,还在“上知天文”微信视频号进行同步直播。

本次大会对2023年度中国天文学会启动的科普中国“优秀科普号和优秀科普信息员评选活动”,“天文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天文科普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进行了总结,并邀请五位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

中国天文学会2023年度天文科普系列活动,自2023年五月份启动以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支持。内容形式涵盖天文科普摄影与短视频作品征集、邀请行业专家或机构入驻“科普中国”生产和传播科普知识,邀请天文爱好者关注并积极传播优质科普内容等。

中国天文学会主办的2023年度天文摄影作品征集活动自9月1日上线以来,得到了全国广大天文摄影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该活动征集阶段于9月30日结束,共收到来自261位天文摄影师精心准备的446幅图像作品。经过组委会的初评和复评,共选出来自159位作者的245幅图像作品进入终评。经过评委线上认真、细致地评审打分,共筛选出来自56位作者的65幅图像作品进入现场评审。现场邀请资深天文科普教育专家与摄影达人共九位评委,对图像作品进行讨论和投票,最终评选出“日月行星组”、“深空天体组”“星野摄影组”三个组别共计48幅优秀作品。

“日月行星组”第一名:韦国《木星云图》

“深空天体组”第一名:吴江《西面纱星云的真容》

“星野摄影组”第一名:戴建峰《星光的画作》

中国天文学会今年举办的第二届天文科普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通过7-9月共三个月的作品征集,共收到近两百部作品的投稿,参与者均为来自各行业的天文爱好者,既包括专业的天文馆、科技馆的研究员、讲解员,也包括热爱天文的学生、老师和新媒体平台的短视频创作者,其中不乏在网络平台粉丝上百万的优质内容博主。组委会邀请组织了来自全国主要天文科普教育机构、高校与媒体平台等的资深人士组成10人专家团,进行了初审和终评,评审兼顾了作品的科普性、视频制作水平、内容表现形式和创意、新媒体平台的传播能力和影响力等,今年的作品评审,区分成年组和青少年组,共评出了67部优秀作品。

第一名片花(成人组)

第一名片花(青少组)

为激励和动员广大天文爱好者和从业者关注行业发展动态、参与并促进中国科普事业的发展,中国天文学会对于邀请入驻“科普中国”的“科普号”和“科普信息员”的会员发起了评优活动。本次活动共带动注册80名科普信息员,20个天文行业专家/机构组建科普账号并发布优质内容。通过专家评审,共选出“优秀科普信息员”30名、“优秀科普号”10个。

在分享环节,短视频优秀创作者分享者为第一名《宇宙会一直长胖吗》创作者之一、上海天文馆的李纪红,第二名《天基探日》创作者之一、广州大学的苏静韵;摄影作者创作者分享者为日月行星组第一名《木星云图》的创作者韦国、深空天体组第一名《西面纱星云的真容》的创作者吴江、星野摄影组第一名《星光的画作》的创作者戴建峰。

中国天文学会“以求专门天文学之进步及通俗天文学之普及为宗旨”,这也是组织系列科普活动的初衷,希望通过搭建桥梁,促进天文科普事业的发展和繁荣。

**中国天文学会2023年度科普中国入驻“科普号”**与“科普信息员”评优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