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基因检测在医学上的应用价值不可否认,目前关于基因检测的科学进展还是集中于疾病研究。

2、以目前的科技水平,“天赋基因”检测并不靠谱,涉嫌炒作概念。许多并不具备检测能力的机构,披着“科学”的外衣打擦边球,收割家长韭菜。

你听说过“天赋基因检测”吗?来看看一些商家的宣传:假如爱因斯坦从小被逼着打篮球,假如钢琴家从小被逼着练习芭蕾舞,会有多少天才,因此泯然众人矣!用科学的方式检测孩子的天赋,让您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不少家长,在看到这样的信息时,心动了,他们期望早点发现孩子的天赋,以走出一条育儿捷径。然而,天赋基因检测看似高科技,实则满是消费陷阱。眼健为实就来挖一挖,希望给正在考虑下单的家长们一个参考。

足不出户测天赋基因?涉嫌炒作高科技噱头

眼健为实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关键词“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可以看到几页相关产品。价格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检测内容也十分广泛,包括学习能力、记忆能力、抗压能力、语言潜能、交际潜能、运动潜能等等。

检测方法也十分简单,主要流程为:买家下单→商家寄采样工具→买家自助采样(只需用拭子在口腔内壁刮一刮蘸取唾液)并寄回样本→商家出电子版检测报告。眼健为实联系了某天赋基因检测商家询问检测原理,客服表示“天赋基因检测是用基因测序的方法,结果与大数据比对得出相关结论,一般样本到实验室后7天内能出具电子报告”随后,客服发来一份电子报告样品。

眼健为实发现,这份制作精美的电子报告,洋洋洒洒有60多页,包含记忆力、学习能力、创造能力、领导能力、音乐天赋、数学天赋等22项天赋特征。

商家提供的天赋基因检测报告

每一项天赋特征都包含了检测结果、项目描述、危险因素、能力训练要点、培养方法以及参考文献。其中,【检测结果】详细展示了某天赋处于哪种水平(强、中、弱)以及对应的基因位点。

商家提供的天赋基因检测报告

“这种解读可靠吗?”针对眼健为实的提问,客服表示,所有的检测结果会经过严格的质控程序,以保证原始数据的准确性,能保证99%的准确率。

对于天赋基因检测的结果,消费者体验如何呢?眼健为实翻看评价区,有人感觉比较准,有人则表示“不太准确,只能玩玩”,还有人认为是“智商税,没有价值”。

买家评价

通过比对数据,真的就能对孩子的天赋进行判别了?据工人日报报道,有业内人士介绍,首先,基于特定群体样本的统计学研究,只能得出统计相关性而非因果关系。也就是说,不是基因位点一致,就具备数据库成功人士同样的天赋。其次,天赋基因检测需要数据库中的大量真实案例来支撑,但几乎所有天赋基因检测机构既无法解决样本量的问题,也无法解决数据质的问题。

此外,中国科学院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曾长青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曾提到,天赋有很多种,有的是和思维有关的,有的是记忆力的,有的是运动能力,这些性质完全不同的天赋,涉及了大量不同的基因和分子机制,要把这些搞清楚,需要同时研究很多具有同样天赋的个体,目前还没有这一类的大数据。用两三个点位来判断“天赋”这个宏大的命题,无异于电子算命。

“早知道就从小给孩子做个天赋基因检测了,耽误了五年时间”“用科学的方式检测孩子的天赋,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商家将某个基因和孩子的未来挂沟,将微弱的相关性,说成是决定因素,通过不科学的宣传,误导家长,以刺激其消费。

电商平台某天赋基因检测产品宣传

从法律角度而言,商家的这些宣传涉嫌违法。我国《广告法》第四条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构成犯罪,面临刑事责任。

天赋基因检测并不在临床检验目录范围内

眼健为实注意到,我国现行的《医疗机构临床检验项目目录》中涉及基因检测的项目,主要包括疾病相关分子生物学及细胞遗传学检测、肿瘤分子生物学检测以及用药指导的分子生物学检测等,“天赋基因检测”并不在目录范围之内。

信息来源《医疗机构临床检验项目目录(2013年版)》

不在临床检验项目目录里,为何却一直有基因公司在做这件事?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有业内专家表示,国家批准的基因检测是应用于临床的具体项目,比如遗传病检测、无创产前检测等,天赋基因检测标准并无权威文件的指示说明,监管存在空白,于是一些基因公司就打起了擦边球。

虽然检测结果缺乏科学支持,专业人士也持质疑态度,但不少家长仍本着“为了不耽误孩子,宁可信其有”的态度想要试一试,甘愿落入高科技噱头的消费陷阱。

在社交平台上,天赋基因检测的相关话题受关注度也比较高,有网友甚至调侃“天赋基因检测能测出家长的智商”。

天赋基因检测话题网友讨论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在育儿的道路上,总是担心给孩子的不够,一些不良商家便抓住了家长这一软肋进行忽悠。其实,培养孩子确实需要了解孩子在哪些方面有潜能,但更多的是需要日常细心观察和耐心引导,而不是依靠机器一下子给测出来。

家长们不要对任何一项高新技术盲目信任,多做一些了解,提高甄别能力,对技术的意义和专业性有充分的认知,避免踩坑。

来源: 网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