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星座的起源,传说众多,我们常说的88星座大多起源于古希腊,但人们认为真正的星座源起可能更早。

🌐进行星空观测时,地理位置的差异会使观测结果不同。现代天文学家研究发现,托勒密所划定的48个星座对应的观测地点大约位于北纬36度,因此猜测星座起源的密码可能就藏在北纬36度的文明之中。
🔆神奇的是,北纬36度也被称为“众神的光环”,世界上几大主要人类古文明——古巴比伦、古埃及、古玛雅,甚至还有华夏的三星堆,都诞生于这一神奇的环形地带。
🤩果然,考古学家在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发现了与黄道十二宫等主要星座相关的早期遗迹,星座起源的面纱被缓缓揭开。
翻开这本《天上疆域:星图中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星座诞生的古老时代,走进星座的最初时光吧。

尽管没有明确的文字佐证,但人们认为星座可能起源于苏美尔人。公元前3000年左右,苏美尔人在两河流域建立了早期的城邦,在这一时期的雕刻中,人们发现了一些可能是早期星座雏形的水瓶、公牛、狮子🦁、蝎子等装饰图案。
两河流域位于欧亚几大古文明的中心地带,且地势平坦,众多古文明得以在这里交流融合,星座文化也在这个肥沃的文化摇篮中得以传播开来。

从公元前3200年到公元前500年,历经2700余年的融合发展,古巴比伦在继承的苏美尔人的星座文化的基础上又进一步融合了自己的星空探索,比较典型的是《穆拉品》文书📖,现存最古老的一块公元前687年的泥板,上面汇编了众多古巴比伦早期的天文记录,除星座列表外,还有一份计算一年日夜长度的表格以及星象预兆等,有些记录甚至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000年。

古巴比伦的天文学家还发明了一种用亮星标记行星位置的新系统,这套系统建立在由太阳🌞、月亮🌛和行星运动时所经过的黄道之上,黄道十二宫也在此基础上初步成型,不仅金牛座、狮子座、天蝎座、人马座、摩羯座、水瓶座等有了明确的指代符号,处女座、白羊座、双鱼座、双子座等的早期形象也逐渐诞生。

古巴比伦关于黄道的概念后来被古希腊沿用,诞生于两河流域的星座文化自此被传承到遥远的西方,对西方的天文学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一路传承至今,逐步演化为国际通用的88个星座!

✨不仅是星座起源的故事,《天上疆域:星图中的故事》📖以星图为载体,讲述了人类从第一次仰望星空到今天,源远流长的星空文化的发展脉络,探索不同文明星空文化的交织融合。

来源: 人邮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