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的农历癸卯兔年,人们将兔视为祥瑞和吉祥物,兔的文化寓意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现在就把有关兔的知识科普一下。

兔,在动物分类的地位上是动物界,脊椎动物门,哺乳动物纲,兔形目,兔科,下分11个 属,共63种。以亚洲东部、南部、非洲和北美洲种类最多,少数种类分布于欧洲和南美洲,其中一些种类分布广泛或者被引入很多地区,而也有不少种分布非常局限。兔属(Lepus)是兔科的最大一个属,拥有将近半数的种类,分布广泛,最北的种类如北极兔(Lepus arcticus)等可进入北极圈,但集中在非洲和亚洲。穴兔属(Oryctolagus)仅包括穴兔(Oryctolagus cuniculus)一种,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因被驯化成了家兔而引入世界各地。穴兔或家兔是人们最熟悉的动物之一,适应力非常强,被引入各地后常能很好的适应,其中穴兔被引入大洋洲后数量剧增,造成当地严重的生态灾难。其它的穴兔以北美洲种类最多,其中美洲的棉尾兔属(Sylvilagus)是兔科的第二大属,也是唯一自然分布于南美洲的属。中国仅有9种兔属种类,没有野生穴兔类,分别是草兔、云南兔、海南兔、东北兔、高原兔、华南兔、雪兔、东北黑兔和塔里木兔。我国还有罕见的粗毛兔属动物,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下,现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中草兔分布欧、亚、非三洲,中国除华南和青藏高原外,广泛分布;雪兔冬毛变白,分布在中国新疆、内蒙古和黑龙江北部;高原兔分布在青藏高原;华南兔分布在中国华南及台湾,邻国朝鲜也有分布;东北兔在中国小兴安岭及长白山地区有分布。如1.兔属有32种,代表动物有草兔,也就是我们常见的野兔;2.粗毛兔属,该属只有一种就是粗毛兔,又叫针毛兔,分布在印度北、尼泊尔和我国的喜马拉雅山;3.苏门兔属,只有一种苏门兔,又叫短耳兔;4.穴兔属,只有穴兔一种,分布在摩洛哥、南欧、西欧;5.林兔属,有12种,代表动物是分布在美国、墨西哥的林兔;6.琉球兔属,只有一种琉球兔;7.岩兔属,有4种;8.火山兔属,只有一种火山兔,分布在墨西哥的火山区。

另外兔形目还有一个科,就是鼠兔科,和兔科是姊妹科,该科现存只有一个属就是鼠兔属,有17种,有的动物分类学家把一些亚种独立列为种后,种类可达30多种。我国是鼠兔种类分布最多的国家,分布在我国的有华西鼠兔、灰鼠兔、川西鼠兔、藏北鼠兔、青海鼠兔等15种,仅西藏地区就有近10种分布,只有北美鼠兔和阿拉斯加鼠兔两种在我国没有分布。它们个体很小,样子很像实验动物豚鼠。腿短,无尾,会叫,有一对圆圆的短耳朵,所以也叫短耳兔。因此从广义的兔形目来说,鼠兔可以算是兔;或者说,鼠兔属兔,是我们常见兔的亲戚——总之鼠兔是兔不是鼠。

兔,属于中小型草食性动物,与啮齿目有较近的亲缘关系。牙齿的显著特征是上颌具有两对前后着生的门牙,后一对很小,隐于前一对门牙的后方,又称重齿类(Dupilicidentata)。门牙前后缘均具珐琅质。无犬牙,在门牙与前臼齿间呈现空隙,便于食草时泥土等杂物溢出。上口唇具有唇裂,也是对食草习性的适

应。腿较长,尤其是后腿。善于跳跃奔跑,还会用后腿踢蹬敌人来自卫。它们有一双前后可转动的又长又圆的大耳朵,听觉灵敏,又可调节体温,散发热量。

野兔会游泳,多在夜间活动。主要以草为食,偶尔也吃昆虫、螺类,甚至自己的幼崽。为适应严酷的环境和坚韧的纤维植物,兔子有一个特殊的双重消化功能。即兔子有两种粪便,一种是常见的圆形干便(粪蛋);另一种是潮湿的,为黏膜包裹的球形软便,此种粪便从长长的盲肠中分泌出,富含维生素,排除后,兔子立即吞食,让营养不致丢失,重新吸收粪便里的蛋白质、矿物质、共生细菌等物质,可以补充营养和帮助消化。野生兔子一般能活10 年,家养者可长达18 —20 年。

我国的野生兔类是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简称为“三有”动物。

在所有兔科成员中,我们最熟悉的莫过于家兔——不管是作为人类的食物、作为实验动物、作为观赏、还是作为宠物的,基本都是家兔。家兔都是欧洲穴兔Oryctolaguscuniculus的驯养后代,它们如今遍布全球,有300多个品种,例如用于产毛的安哥拉兔、长毛兔、常作为宠物的垂耳兔、中国白兔等。

我国古代饲养野兔的场所和设备主要是苑囿和圈笼。陕西秦汉上林苑作为历史上最大的皇家园林,其内饲养“狡兔”,用途主要是肉食、祭祀和狩猎娱乐。西汉梁孝王在今河南商丘营建了苑囿——东苑,史称梁苑,别称兔园。作为已知史料记载的最早出现的私家园林,其内豢养有各种珍禽异兽,其中,“走兔”是作为肉食和狩猎娱乐之用的。河南安阳殷墟遗址出土兔属动物数量较多。殷墟甲骨文中的“兔”字,识别的特征非常明显,一是无颈,二是有翘起的短尾,可见殷商先民对兔的形态特征非常熟悉。甲骨文中有“冤”字,为会意字,字形为兔在网中,其本义同“罝”,《诗经》中有“肃肃兔罝”的记载,描述了在岔路口和密林中设置又紧又密的网以捕兔的情形。中国传统文化中早就将兔与月相联系。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中有神秘帛画,画幅左上方一弯新月拱围着蟾蜍与兔。隋唐以后,玉兔得以独享月宫并成为月亮的代表,诗词歌赋中常将月与兔相连,比如唐代李白的《古朗月行》,“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妇孺皆知。

现在,中国探月工程举世瞩目,中国科学家把探测月球的人造卫星和探测器命名为嫦娥,把月球车称为玉兔。他们将美丽的神话变成了科学的现实,将中国特色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中国乃至世界现代航天科技中,使中国文化进一步走向了世界。

(徐新杰 河南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 高级工程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