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科技创新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以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基础。2023年龙泉驿区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有意思的科学生活”线上科普课堂通过关注生活中的科学现象,用线上课堂观看的方式,结合生活科学理论和科学操作实验,贯彻趣味教学理念,为大众讲解科学现象——用11场线上互动科普课堂,集齐科学教育一线优秀工作者,多形态、多方面、多主题开展科普活动!

看科学的日常应用,在日常中实践科学,“有意思的科学生活”科普课堂,精选11大主题“厨房里的科学、神奇的化学、趣味生物学实验、万能的水、无处不在的力学、好玩的热学、看见声音、光的奥秘、精彩的电学、神秘的电磁学、传感器知多少”用趣味教学活动贯彻科学观念,科学素养,科学思维和科学品质的培养,在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探索欲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知识的分享和互动!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科学教育一线优秀工作者云集

生活科学知识课程精彩回顾

生活中的科学起源万物,科学知识的引导老师至关重要,老师引领学生回归生活,亲近自然,在实际生活情境中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和内容,在实际生活体验中感知知识的乐趣和无穷的奥妙。“有意思的科学生活”科普课堂遴选科学教育一线优秀工作者,用不同的生活主题以生活中的科学知识+操作实验,规划讲授课程内容,趣味科学引导学生和观众的科学探索欲,让大众用科学的眼光捕捉生活中的科学信息,主动地运用科学知识分析生活现象,解决生活问题。

系列活动特邀主持人李勇生老师,专职从事创新教育研究与实践工作7年,担任成都市龙泉驿区政府、区教育局牵头的课题《区域统筹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实践研究》《区域开展中小学创新教育的实践研究》课程负责人。

◎厨房里的科学:来自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二小学校周庆老师,通过快问快答开启课程,聚焦生活中常见的厨房现象,通过食材、调味品、厨具玩转科学实验。

◎无处不在的力学:来自天鹅湖小学的郭静老师,以液体的表面张力、伯努利原理、摩擦力等实验,结合理论说明与互动操作实验,带领学生由浅入深感知力学原理。

◎看见声音:来自龙泉驿区同安小学校的张爱欣老师,通过水管、面粉、音乐、激光笔、鼓等工具,运用实验将声音“可视化”,让学生观察不同声音带来的图形及振动频率,提升同学们对声音波动的认识。

◎光的奥秘:来自龙泉驿区大面小学校的龙小君老师,利用生活中的手指电灯,导水管、奥特曼等常见物品,结合光传播原理、丁达尔效应,帮助学生理解光的奥秘,并学会光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精彩的电学:来自成都教科院附属龙泉学校的毛茅棫菲老师,采用电学趣味实验,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水果、饮料和纸张等,为学生设计了精彩的纸上电路小实验,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

◎神秘的电磁学:来自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一小学校的高嘉曦老师,从生活中常见的电磁应用出发,介绍磁生电原理、演示电磁铁实验和电路组装技巧,帮助学生感受“电能”和“磁能”之间神奇的转换过程。

◎趣味生物学实验:来自成都市龙泉驿区第六中学校的何雪娇老师,通过多种水果和化学试剂,利用维生素C的化学特性为同学们表演了一场色彩化学魔术,展示生物学的神奇~

◎传感器知多少:来自成都大学附属小学的周洋老师,从让生活变得更便利的感温、感光传感器出发,讲解传感器的组成、分类和应用,通过知识问答、简易编程让学生理解认识传感器。

◎万能的水:来自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校的蒋玉芹老师,通过回顾生活中水的作用,在课堂中制作“水滴放大镜”“水面张力飞船”等趣味小实验,带领学生认识水的重要价值、感受水的神奇。

◎神奇的化学:来自成都市龙泉驿区龙华小学校的段晓清老师,以常见的化学指示剂出发,利用指示剂变色原理和氨气特性制作“红色喷泉”实验,激发学生对实验的兴趣。

◎好玩的热学:来自成都龙泉第二中学校的赵佳华老师,通过“火焰掌”“感温瓶”等酷炫实验,带同学们一起玩转热学,通过趣味互动增强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生活走近科学、科学走近大众

科学激发创新能力

10月3日-10月13日期间,线上科普课堂经过各学校优秀教师们的精彩呈现,利用多种生活科学小知识和科普内容为大众分享科学的美好,妙趣横生的科学知识获得了观众们的喜爱。区内各学校也积极组织师生观看“有意思的科学生活”线上科普课堂,系列活动在校内外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龙华小学组织同学们观看课程

本活动的最大特色在于围绕隐藏在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用正确的方式方法看待科学应用,并通过知识趣味讲解引导观众在日常中实践科学精神、普及科学应用,让大众认识到科学不仅是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科学其实就隐藏在我们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它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并让“生活”进入科学课堂。

成都市龙泉驿区航天小学校组织学生观看课程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科学素质的提升既关乎每个孩子的成长,也关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是科普的重点人群。开展科普研学活动,是为了营造研究与思考的环境,用好奇心来引发孩子的兴趣,让兴趣驱动孩子用心观察思考。我们期待广大青少年在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的积累养成中,释放创新潜能,激发创新活力,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系列课程精彩回放正在进行中

扫码即可前往观看!

文末互动

你观察到的生活中的科学现象有哪些?

添加科小创与我们分享你生活中的科学观察!

* 主办方保留对活动的修改权与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