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诺兰的《奥本海默》了吗?

如果你对于故事背景没有任何了解,也能看懂这部电影;但如果你了解这段历史,片中有无数个能让你会心一笑的瞬间

三个小时对于一部影片已经很长了,但要讲述奥本海默的伟大似乎又很不够,于是诺兰在每一帧镜头里都塞进了很大的信息量。

电影中出现的人物都是“完成时态”,一个人物过去的所有经历,都浓缩在ta出场的那个镜头里,对演员的演技和观众的理解都是很大的考验。

电影的灵感来源于获得普利策奖的著名传记《奥本海默传》,诺兰说:“这里有大量的权威信息,每一块石头都被掀开了,没有一块石头没有被翻过……如果没有凯·伯德和马丁·舍温的原著,我想我是不会拍这部电影的。

诺兰与《奥本海默传》作者凯·伯德

诺兰在影片中的一个镜头或是一句台词,都对应着历史中一段故事:

比如,电影只出现了一秒钟奥本海默阅读T.S.艾略特的《荒原》,而读过原著你就会知道,奥本海默担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后,邀请艾略特来研究院访问了一学期,简直就是公费追星;

再比如,奥本海默对斯特劳斯说他父亲也是自学成才,原著中讲了他父亲不仅自学成了全纽约最懂布料的成衣商,连英语都是自学的;

再再比如,斯特劳斯告诉他的竞选经理,他和《人物》的创始人亨利·卢斯是朋友,他没说的是,1953年他曾指示亨利·卢斯旗下的《时代》、《生活》和《财富》杂志发文,猛烈抨击奥本海默……

美国的普罗米修斯

诺兰影片的开头,以美国的普罗米修斯比喻奥本海默。而这一比喻,正是来自于本片的灵感来源和原著传记《奥本海默传》——“美国的普罗米修斯”是这本书英文版书名“American Prometheus”的中文翻译。

《奥本海默传》的两位作者,凯•伯德马丁•舍温,采访了奥本海默的近百名密友、亲人和同事,参考了超5万份文献记录。在长达25年的艰难工作后,他们终于完成了这本书的书稿。他们一开始给这本书起的名字是“奥比”,这是奥本海默的昵称。但是出版社打电话告诉他们,“绝不能使用这个愚蠢的名字”,他们必须在两天内想出一个新名字。

凯·伯德和马丁·J.舍温

两位作者苦思冥想,还四处求助身边的人。巧合的是,伯德的妻子和舍温的朋友不约而同想到了同一个名字——美国的普罗米修斯。就这样,他们使用了这个词作为书名。

在此之前,很少有人把奥本海默和普罗米修斯划等号。随着这本书的热销和获得普利策奖,更多的人觉得奥本海默像个盗火者了。

书中对这个比喻的解释是:

奥本海默是美国的普罗米修斯,“原子弹之父”,二战时,在他的带领下,科学家们为自己的国家从自然手中夺取了令人惊叹的太阳之火。

奥本海默给予了我们原子之火,他就像那位叛逆的希腊神祇普罗米修斯——他从宙斯那里偷走了火并把它赐予人类。但后来,当奥本海默想避免它失控,想让我们意识到它的危险和恐怖时,那些当权者像宙斯一样愤然而起,对他痛下狠手。

图源:《奥本海默传》

“我过得很糟糕”

影片所选取的时间线开端,是奥本海默在剑桥郁郁不得志。若是不了解他前十八年有多么顺风顺水,可能难以理解他此时面临的巨大人生落差:向来天之骄子的他,第一次感受到如此强烈的挫败

1904年,奥本海默出生于纽约一个富商家庭,父亲是白手起家的德国移民,母亲是一名画家。他们家有别墅、游艇、用人,还收藏了包括毕加索、梵高、伦勃朗等著名画家的画作。奥本海默锦衣玉食,却并不娇生惯养,他聪慧早熟,童年时和同龄人没有太多共同语言,好在父母和老师们都认为他是个天才,对他大力培养。12岁时奥本海默就已经是纽约矿物学俱乐部的成员,在一众地质学家和矿石收藏者面前发表演讲。

出生于1904 年的罗伯特·奥本海默坐在父亲的膝头

图源:《奥本海默传》

中学时,他就读于美国著名的私立中学菲尔德斯顿文化伦理学院,学业对他来说简单得像玩一样,除了历史、英国文学、数学和物理,奥本海默还选修了希腊语、拉丁语、法语和德语,并且全优毕业,作为优秀学生代表致辞。

奥本海默18岁顺利进入哈佛大学,并拒绝了学校给他的奖学金——他说没有这笔钱,他也能过得很好。在哈佛,奥本海默选择了化学专业(虽然他几个月后就发现自己更喜欢物理),他每学期都修满6门课程,同时设法额外旁听两三门课,但他还是只用了3年的时间就以最优等的成绩毕业,获得了化学学士学位,和剑桥的物理学研究生offer。

图源:《奥本海默传》

1925年,奥本海默来到英国,但是剑桥生活,却是一场噩梦。剑桥的物理学者大都从事实验物理学,但奥本海默动手能力极差,他感觉自己在这里一事无成,他人生中第一次无法在智力上获得优越感。奥本海默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乃至发生了“毒苹果事件”。

毒苹果事件

奥本海默跟随的导师帕特里克·布莱克特是一位杰出的实验物理学家,他身材高大、风度优雅,1948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布莱克特只比奥本海默大7岁,奥本海默很喜欢这位导师,急切想获得他的认可,但奥本海默偏偏非常不擅长做实验,这让他感觉自己一无是处。

在沮丧、嫉妒、自卑等等复杂心情的交织下,奥本海默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注意力无法集中、晕厥、情绪失控等情况时有发生。甚至,他当时的密友说,奥本海默有时会分不清想象和现实

终于,奥本海默被焦虑压垮了。他用实验室的化学药品在一个苹果里“下了毒”,并把它放在了布莱克特的桌子上。所幸布莱克特没有吃那个苹果,但是学校的行政部门还是得知了此事。

《奥本海默》剧照

据奥本海默自己所说,他在苹果里放的是氰化物,想要毒死布莱克特。

但是鉴于他那时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幻觉,而且若真是投放了氰化物,给他的处罚不可能那么轻——虽然有他父母大力游说的作用,但仅仅是留校察看和精神治疗,对于杀人未遂也太不可思议了——所以更加可能的是,奥本海默在苹果里投放了一些不致命但会让人身体不适的物质。

——互动问题——

你看了《奥本海默》吗?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来源: 蝌蚪五线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