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贞仪(1768--1797)王贞仪是清代的天文学家与数学家,而且还是位游历过各地,见闻阅历丰富的诗人。她曾写下"始信须眉等巾帼,谁言儿女不英雄?”,她的脱俗不凡可见一斑。 王贞仪最幸运的成长经历就是生长在一个学者之家中,祖父与父亲秉承有教无类的儒家思想,亲授其学习天文学和数学。 王贞仪最为人称道的是其天文学上的成就,她掌握了日食或月食的原理,用镜子、灯、桌子和绳子制成模型,证明了这一天文现象。

她曾研究过中国的历法系统。她还解决了一些与行星相关的问题,并用望远镜观测了星星,解释了行星系统的运转机制。 在数学上,她也颇有建树。24岁时写下5卷《术算简存》,供初学者入门学习之用。此书直到她去世6年后才得以出版。 天妒英才,王贞仪虽然只活了29岁,但是她在科学史上的影响力却是深远的。在当今世界,在"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意识依然在局部区域留有余响的今天,有必要鼓励更多的女孩子学科学、用科学,进而踏上科学的征途!

来源: 《科普中国》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