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洋生物 还是安徒生,还是《海的女儿》。 安徒生写到:"人们千万不要以为那儿只是一片铺满了白沙的海底。不是的,那儿生长着最奇异的树木和植物。……" 海底当然不只是白沙,这里是神奇美丽的所在,正如安徒生所写,确实生长着最奇异的树木与植物! 在我国福建泉州的深泸湾,就有一片7000~8000年前的古油杉林,已发现的古树干有60多株。

类似的海底古森林,国外也有报道。当然这只是死了的森林,有没有活森林呢? 生长在海滨泥滩中的红树林,就是活着的森林,泡在海水中,热带地区可长到10米高。另外,由海带等底栖藻类组成的海藻林也是蔚为壮观。 除了以上肉眼可见的森林,海洋里还生长着大量浮游植物——单细胞藻类。

其中有一种叫甲藻,当海水富营养化(大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不经净化排入海中)发生时,就会引起赤潮(甲藻大量繁殖,水体呈红色)。此时大量海洋鱼类就会因此而死亡。 物极必反,爱护海洋,保护环境是人类的职责和道义!

来源: 《科普中国》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