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是宇宙中最普遍的现象,充斥在每个角落。

我们身边每天都充斥着各种辐射,如各种光照、反射、家用电器的各种无线电波、微波(wifi)等等。

但这种非电离辐射由于密度小功率小,我们几乎就感觉不到,许多年过去也不会伤到一根毫毛。

那么多大能量的辐射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呢?

核辐射的来源和类型

核辐射的主要来源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核能发电:核电站中的核反应堆会产生放射性物质,如铀、钚等,这些物质会释放出α、β、γ射线等辐射。

2. 核武器试验:核武器试验是指国家或组织进行的核武器爆炸试验,这些试验会释放出大量的核辐射,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3. 放射性医疗:放射性医疗是指利用放射性同位素进行医疗诊断和治疗的过程。例如,X射线、CT扫描、放射性核素治疗等都会产生辐射。

4. 放射性物质泄漏:放射性物质泄漏是指核设施或核废料储存场所发生事故或泄漏,导致放射性物质释放到环境中。例如,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和福岛核事故都是放射性物质泄漏的典型例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5. 天然放射性物质:地球上存在一些天然放射性物质,如铀、钍、钾等,它们会自然衰变释放出辐射。这些物质存在于土壤、岩石、水体等自然环境中,人类长期接触这些环境会受到一定程度的辐射。

核辐射主要分为三种类型:α射线、β射线和γ射线。

α射线是由氦原子核组成的带正电荷的粒子,其穿透能力较弱,只要用一张纸就能挡住,但吸入体内危害大

β射线是电子流,照射皮肤后烧伤明显。这两种射线由于穿透力小,影响距离比较近只要辐射源不进入体内,影响不会太大;

γ射线是电磁波的一种,具有很高的穿透能力,可以穿透数厘米到数米的物质,甚至可以穿透人体。因此,对于γ射线的防护需要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如厚重的铅屏蔽。

二、核辐射对人体的影响

核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可以分为短期影响、长期影响和高剂量辐射影响。

一般来说辐射剂量大于4000mSv时,会危及生命,但依然可以救治;大于6000mSv时,救治比较困难;大于8000mSv时,基本没救。

图片来源于网络

短期影响:当人体暴露在高剂量的核辐射下时,可能会出现急性放射病。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头痛、腹泻、发热和疲劳等。严重的放射病可能导致骨髓抑制,使人体无法产生足够的血细胞,从而导致感染和出血等并发症。

长期影响:长期暴露在低剂量的核辐射下可能会损害细胞的DNA,导致细胞突变和癌症的发生。常见的与核辐射相关的癌症包括甲状腺癌、肺癌、乳腺癌和白血病等。

高剂量辐射影响:高剂量的核辐射暴露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包括急性放射病、组织损伤和生殖问题。高剂量辐射可以直接破坏细胞的DNA,导致细胞死亡和组织损伤。此外,高剂量辐射还可能对生殖系统造成损害,导致不育或出生缺陷。

核辐射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但由于能量小危害不大,只有在核爆炸或核电站事故中泄漏的放射性物质,才能够大范围地对人体造成伤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如何保护自己免受核辐射的伤害

1. 使用防护措施:在核辐射环境中,佩戴适当的防护装备,如防护服、手套、口罩和护目镜等,以减少辐射暴露。

2. 封闭建筑物:如果无法远离辐射源,尽量待在封闭的建筑物内,关闭门窗,以减少辐射进入室内的可能性。

3. 食品和水源安全:避免食用或接触受污染的食品和水源,尽量选择安全的食品和饮用水。

4. 遵循指示和建议:遵循当地政府或相关机构发布的核辐射防护指示和建议,及时获取最新信息,并按照指示行动。

定期检查健康:如果长期暴露在核辐射环境中,定期进行辐射监测和健康检查,以及时发现和处理任何潜在的健康问题。

防治辐射可以多吃以下食物:

【蔬菜类】多吃胡萝卜、豆芽、西红柿、海带、卷心菜,要确保维生素的摄入量,这对防治辐射损伤及伤后恢复均有效,如VK可减少出血,VP减轻呕吐、恶心,VC使血细胞再生加速等。

图片来源于网络

【肉类】多吃瘦肉、动物肝脏,注意减少脂肪的摄入,要增加植物油所占的比重,其中油酸可促进造血系统再生功能,防治辐射损伤效果最好。

【饮料】多喝绿茶,多喝蜂蜜水。

此外,要注意无机盐供应宜加量。在膳食中适量增加无机盐(主要是食盐),可促使人饮水量增加,加速放射性核素随尿液、粪便排出,从而减轻内照射损伤。

来源: 小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