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物质属性,生物医学材料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一、生物医学金属材料
医用金属材料是作为生物医学材料的金属或合金,具有很高的机械强度和抗疲乏特性,是临床应用最广泛的承力植入材料,主要有钻合金、钦合金和不锈钢的人工关节和人工骨。镍外形记忆合金具有外形记忆的智能特性,能够用于矫形外科、心血管外科。

二、生物医学高分子材料
生物医学高分子材料有自然的和合成的两种,进展得最快的是合成高分子医用材料。通过分子设计,可以获得很多具有良好物理机械性和生物相容性的生物材料。其中软性材料常用来作为人体软组织如血管、食道和指关节等的代用品;合成的硬材料可以用来作人工硬脑膜、笼架球形的人工心脏瓣膜的球形阀等:液态的合成材料如室温硫化硅橡胶可以用来作注入式组织修补材料。

三、生物医学无机非金属材料或生物陶瓷
生物陶瓷这类医用材料化学性质稳定,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生物陶瓷主要包括两类:(1)惰性生物陶瓷(如氧化铝、医用碳素材料等)。这类材料具有较高的强度,耐磨性能良好,分子中的键力较强。(2) 生物活性陶瓷(如基磷灰石和生物活性玻璃等),这类材料具有能在生理环境中逐步降解和吸取,或与生物机体形成稳定的化学键结合的特性,因而具有极为宽阔的进展前景。

四、生物医学复合材料

生物医学复合材料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材料复合而成的生物医学材料,主要用于修复或替换人体组织、器官或增进其功能以及人工器官的制造。其中钻合金和聚乙烯组织的假体常母用碳作关节钦合成材料是临床应用良好的人工股骨头;高分子材料与生物高分子 (如酶、抗源、抗体和激素等) 结合可以作为生物传感器。

五、生物医学衍生材料

生物衍生材料是经过特别处理的自然生物组织形成的生物医学材料,经过处理的生物衍生材料是无生物活力的材料,但是由于具有类似自然组织的构型和功能,在人体组织的修复和替换中具有重要作用,主要用作皮肤掩膜、血液透析膜、人工心脏瓣膜等。

来源: 齐齐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