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是一种神奇的海洋生物,它们不仅拥有高智商、变色能力和三颗心脏,还有一项特殊的本领:它们的血液是蓝色的。这种蓝血让章鱼能够在极端的温度和压力下存活,也让它们成为了无脊椎动物中最早的“贵族”。本文将为你揭开章鱼的蓝血之谜,让你了解它们是如何适应海洋环境的。

1. 血液颜色的决定因素

我们知道,血液的颜色主要取决于血细胞蛋白中含有的物质元素。人类和大多数脊椎动物的血液是红色的,因为它们体内有一种叫做血红素的蛋白质(血红蛋白),它含有铁元素,能够与氧气结合,形成氧化铁,呈现红色。(如下图所示)

而章鱼和一些其他无脊椎动物,如蜘蛛、蝎子、河蚌等,它们的血液中没有血红素,只有一种叫做血青素的蛋白质(又叫血蓝蛋白),它含有铜元素,能够与氧气结合,形成氧化铜,呈现蓝色。(如下图所示)

2. 血蓝蛋白的优势

那么,为什么章鱼会进化出含铜的血液呢?这是因为血蓝蛋白有一些优势,让章鱼能够在极端的环境中生存。首先,血蓝蛋白能够在低温和低氧的条件下更有效地携带氧气。这对于生活在深海或寒冷地区的章鱼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其次,血蓝蛋白能够抵抗高盐和高压的影响。这对于生活在海水中或深海底下的章鱼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因此,血蓝蛋白让章鱼能够适应各种各样的海洋环境,从热带到极地,从浅水到深水。

3. 血蓝蛋白的缺点

当然,血蓝蛋白也不是完美的。它也有一些缺点,限制了章鱼的进化。首先,血蓝蛋白比血红素更容易被毒素或病原体破坏。这意味着章鱼更容易受到感染或中毒。其次,血蓝蛋白比血红素更难以调节体温。这意味着章鱼更难以适应温度变化。因此,血蓝蛋白让章鱼陷入了一种困境:它们无法从严苛的环境中迁徙出来,也无法进化出更高级的生理结构。

尽管如此,血蓝蛋白仍然是一种神奇的物质,它让章鱼拥有了独特的生命力。血蓝蛋白不仅让章鱼的血液呈现蓝色,还让它们的肉呈现白色。这是因为血蓝蛋白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会失去颜色,变成透明的。当章鱼死亡或被煮熟时,它们的血液就会流失氧气,从而使它们的肉变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吃的章鱼肉都是白色的。

来源: 果赖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