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保护是指为了维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而采取的各种措施,包括建立自然保护区、恢复受损生境、控制外来物种、减少污染和过度利用等。生物保护的目标是保护所有的物种和生态系统,但由于资源和信息的限制,往往难以对所有的物种和生态系统进行全面和有效的保护。因此,人们需要寻找一些代理种(surrogate species),即那些可以代表其他物种或生态系统的特征或状况的物种,通过保护代理种可以间接地保护其他物种或生态系统。代理种有不同的类型,根据其选择的依据和目的,可以分为指示种(indicator species)、伞护种(umbrella species)和旗舰种(flagship species)等。本文将介绍这三种代理种的概念、特点、作用和地位,并举例说明它们在生物保护中的应用。

1. 指示种

指示种是指那些可以反映环境质量或人为干扰程度的物种,或者可以监测其他物种或生态系统变化趋势的物种。指示种通常具有以下特征:

对环境敏感,如对污染、温度、湿度等环境因子有较强的反应能力;

易于监测,如分布广泛、数量较多、体型较大、活动范围较小等;

与其他物种或生态系统相关,如处于食物链的特定位置、与其他物种有互作关系等。

指示种的作用主要是用来评价环境质量或人为干扰程度,或者监测其他物种或生态系统变化趋势,常用于环境监测和影响评价。通过观察指示种的分布、数量、行为、形态、生理等特征,可以推断出环境中存在的污染物或干扰因子,以及它们对其他物种或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例如,在水域环境中,水蚤(Daphnia)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指示种,它对水中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等有毒物质非常敏感,其体内可累积这些污染物,并且其数量和形态可反映水质状况。在森林环境中,鸟类被认为是一类重要的指示种,它们对森林结构和功能有很高的依赖性,其多样性和丰富度可反映森林的健康状况。

2. 伞护种

伞护种是指那些生存环境需求能够涵盖许多其他物种生存环境需求的物种,通过保护伞护种可以同时对其他物种提供保护伞,故被称为伞护种。伞护种通常具有以下特征:

体型较大,如大型哺乳动物或鸟类;

活动范围较广,如迁徙性或游动性强的物种;

对环境质量要求较高,如对食物、水源、栖息地等敏感的物种;

在食物链中处于较高位置,如顶级捕食者或食草动物。

伞护种的作用主要是用来确定应被保护的生存环境的类型与面积,常用于自然保护区的规划。通过确定伞护种所需的最小可行域(minimum viable area),可以推算出其他物种所需的最小可行域,并以此为依据来划定自然保护区的范围。例如,在中国西南地区,大熊猫被认为是一种典型的伞护种,它对竹林等森林生态系统有很高的依赖性,其活动范围也涵盖了许多其他濒危或稀有物种的分布区域,如小熊猫、金丝猴、羚牛、扭角羚等。通过建立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不仅可以保护大熊猫本身,也可以保护其他与之共存的物种和森林生态系统。

3. 旗舰种

旗舰种是指在特定社会背景下为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而饲养的选定物种,它们通常是吸引眼球的物种,可以以此为契机吸引人类的关注,连带使其他物种收益。旗舰种通常具有以下特征:

外形醒目,如颜色鲜艳或形态奇特的物种;

具有亲和力,如可爱或有趣的物种;

具有象征意义,如具有文化或历史价值的物种;

具有威胁性,如危险或恐怖的物种。

旗舰种的作用主要是用来引起公众对保护行动的关注和支持,常用于宣传和教育活动。通过利用旗舰种的吸引力,可以提高人们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和参与度,增加保护项目的资金和资源,促进保护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例如,在全球范围内,大熊猫、老虎、大象、海豚等都是常见的旗舰种,它们分别代表了不同类型的生态系统:竹林、热带雨林、草原、海洋,通过保护这些旗舰种,也可以保护其他与之共存的物种和生态系统。

来源: 果赖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