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象是一种生活在北极海域的大型海洋哺乳动物,它们的最显著特征是两根长长的獠牙,可以用来攀爬冰层或防御敌人。海象是哺乳动物,它们需要呼吸空气,不能像鱼一样从水中获取氧气,然而它们却喜欢去海底寻找食物。你知道海象是怎么在海底寻找食物的吗?它们能潜水多深多久呢?它们的胡须有什么作用呢?本文将为你揭开这些问题的答案。

1. 海象主要吃什么

海象的食物主要是海底的无脊椎动物,比如双壳类(如蛤蜊)、环节动物(如蚯蚓)、软体动物(如章鱼)、甲壳动物(如螃蟹)、海参等。海象也会偶尔捕食鱼类,比如北极鳕鱼。有些罕见但习惯性的捕食海豹的海象,通常是雄性,体型比其他海象更大,肩部和胸部肌肉更发达,皮肤可能因为吃了海豹的脂肪而变得油腻。

2. 海象如何在海底寻找食物

海象通常在距离水面不超过80米的地方觅食。它们用鼻子在海底扫荡,用敏感的胡须来探测食物。胡须是海象的感觉器官,可以长到一英尺(约30厘米),但通常因为与沙石摩擦而变短。当海象发现了埋在沙里的美味螃蟹或蛤蜊时,它会用嘴巴产生强大的吸力,将其吸入口中。有证据表明,海象还会用嘴里的水喷出强力的水柱,在沙里挖掘出隐藏的无脊椎动物。

3. 海象的潜水能力有多强

尽管体型庞大,海象可以在水下停留长达半小时。但是,它们并不是深潜高手——它们通常在不超过300英尺(约90米)的深度觅食。因为深处和浑浊的水域视线不佳,所以海象依靠胡须来定位食物。成年海象每天要吃掉自己体重的3%到6%,相当于每次进食要吞下3000到6000个蛤蜊。观察表明,海象每天通常要填饱两次肚子。在夏季和秋季向南迁徙的过程中,海象大部分时间都在觅食。在春季向北迁徙的时候,它们吃得较少。在繁殖季节,成年雄性海象的食物摄入量会显著减少,雌性也会在发情期间稍微减少。怀孕的雌性海象会增加食物摄入量约30%到40%。

来源: 果赖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