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响应东莞市科普教育“点亮”行动号召,营造浓厚的科学教育氛围,2023年5月23日东莞科学馆“流动科学馆”巡展活动走进万江第六小学,通过“多彩的昆虫世界”科普展览、科学实验对对碰、自然科学站带来优质的科普资源,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

“多彩的昆虫世界”科普展览

展览展示昆虫纲8个目约200余种来自世界各地的昆虫实物标本,配以图文展板,多方面介绍昆虫对科学的启发和意义。同学们带着对大自然的好奇和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认识不同昆虫各部分、各阶段的形态结构等,并且孜孜不倦地提出昆虫生活习性等相关问题,营造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科普氛围。

科学实验对对碰

科学实验对对碰课堂带来“愤怒的气球”、“点水成冰”、“空气炮”等六个实验。课堂通过对比实验,同学们惊奇地发现装入硬币的气球“愤怒地气炸了”。在“厨房里的色彩魔术”实验现场,紫甘蓝液滴入不同试管中显著地变色,课堂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同学们好奇地提问生活中常见的柠檬水、雪碧等溶液变色的原理。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全面激发学生求知求实的科学探究精神。

自然科学站

精彩纷呈的显微镜世界吸引着同学们驻足观看,简易偏光显微镜呈现植物叶片表皮细胞、气孔、草酸钙结晶、绿眼虫等特殊形态,体视显微镜则展示斑斓的孔雀羽毛等内容。同学们走进神奇的微观世界,感受科学的魅力。

科技的变革力量在社会生活与生产中的影响日益凸显,为中小学生播下科技创新的种子显得尤为重要。本次“流动科学馆”走进校园,为万江第六小学的师生们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好奇心和创新意识。

来源: 东莞科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