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为什么被称为“癌王”?

腺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消化系统肿瘤,在全世界年均死亡人数大于 20 万例 ,其恶性程度高 ,进展快速,预后很不理想,5年生存率约7%。胰腺解剖位置比较特殊,位于胃和脊柱之间,是深藏于腹部深处的腺体,患者早期症状不典型,起病隐匿。首发症状往往取决于肿瘤的部位和范围,如果是胰头癌早期可出现梗阻性黄疸,而胰体尾部肿瘤一般无黄疸。

随着疾病进展,可出现腹部不适或腹痛、消瘦和乏力、消化不良症状、黄疸、肝脏及胆囊肿大、腹部肿块及腹水等表现。 胰腺癌侵袭疼痛是大多数胰腺癌患者就诊时的主要症状。
多数患者确诊时已处于疾病晚期,没有手术根治机会,导致胰腺癌预后差。诊断困难,治疗效果差是胰腺癌被称为“癌王”的主要原因。

胰腺癌的病因与危险因素有哪些?

遗传和环境因素是胰腺癌的主要病因。

大约10%胰腺癌患者具有家族遗传性。患有遗传性胰腺炎、波伊茨 耶格综合征、家族性恶性黑色素瘤及其他遗传性肿瘤疾病的患者,胰腺癌的风险显著增加。

长期吸烟,高龄,高蛋白、高热量饮食,酗酒也与胰腺癌有关,肥胖、慢性胰腺炎或伴发糖尿病等是胰腺癌可能的非遗传性危险因素。

警惕胰腺癌的不典型症状

胰腺癌早期无特征性的症状。

如果40岁以上有上腹部不适、体重减轻、恶心、黄疸、脂肪泻及疼痛等症状者,胃镜、B超也没有发现有常见的上消化道疾病,特别是有胰腺癌家族史的人群,应警惕胰腺疾病可能。

对于50岁以上新发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和(或)短期内血糖波动范围较大,或新发糖尿病人群中有遗传性胰腺癌高危风险,一经确认,应接受胰腺癌的早期筛查。

胰腺癌怎样才能发现?

超声检查:简便易行,是胰腺癌诊断的初筛检查方法。但受胃肠道内气体、患者体型等影响,有时难以完整观察胰腺,尤其是胰尾部。因此,常规的腹部超声和平扫CT体检不易发现早期病变。

增强三维动态CT:薄层扫描是目前检查胰腺最佳的无创性影像检查方法,主要用于胰腺癌的诊断、鉴别诊断和分期。当胰腺病变鉴别诊断困难时,或者当患者对CT增强对比剂过敏时,可采用增强磁共振代替CT扫描进行诊断和临床分期。

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这是目前胰腺癌定位和定性诊断最准确的方法。

血液肿瘤标志物CA19-9:是应用价值较高的肿瘤标志物,可用于胰腺癌辅助诊断、疗效监测和复发监测。然而,约10%的胰腺癌患者不表达CA19 9,需结合其他肿瘤标志物,如CEA、CA125协助诊断。

预防胰腺癌我们应做到以下五点

一、不要暴饮暴食,少吃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我们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烤制食品,适当增加粗粮和蔬菜、水果的摄入。

二、不吸烟、不酗酒。

三、坚持锻炼身体,少坐多动,保持良好情绪。

四、避免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

五、要提高早期胰腺癌的检出率,必须重视高危人群,因此建议有胰腺癌家族史或遗传基因变异的高危人群,应同时定期安排防癌检查,以确保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当出现上腹痛等表现时,别直接将其想当然认为是胃病,也有可能是胰腺癌或者别的疾病给你敲响的“警钟”,一定要及时就医,注意辨别。临床上应警惕胰腺癌的报警症状,如出现食欲不振,腹痛腹胀,皮肤巩膜发黄,大便颜色变浅,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等症状应考虑胰腺病变的可能。

来源: 胡医生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