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图书馆,你会发现,书架上的书主要分为文学类和知识类,这是两种很不相同的文本。在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教学作为比较强势,老师们推荐的图书大多是文学类文本。我也一样。

在中学阶段,我读过很多文学类图书,它们塑造了我的情感世界,影响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平凡的世界》(路遥)中,孙少平在逆境中与命运抗争的精神,让我在面临困难时不消极避世,而是奋发向上、愈挫愈勇。《穆斯林的葬礼》(霍达)让我对工匠精神与伊斯兰文化有了新的认识。世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奥斯特洛夫斯基)《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列夫.托尔斯泰)等,让我认识到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多元和丰富性,从中看到了勇敢、坚毅、诚信、善良等人类共通的思想品质。

现在是信息时代,获取信息变得非常方便。你可能已经认识很多动物、很多宝石、很多花草树木,知道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但是,如果你再问问自己,植物是怎样把来自太阳的能量储存在体内,促进自己生长的?为什么植物不能像动物那样移动位置?人类和动物如何利用植物中储存的化学能?为什么地球和月亮不一样,火星和木星不一样?科学家是如何知道宇宙的年龄和空间尺度的?种种自然现象背后的为什么,比知道它是什么更重要。

少年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在我还是个懵懂少年的时候,《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满足了我对世界的好奇心。后来我有机会认识了这本书的主要作者之一的叶永烈先生。叶先生和我是同乡,为人谦虚低调,一生笔耕不辍,写作了3000多万字的作品,很多作品都堪称经典。他的另一本作品《小灵通漫游世界》以浅显的文字和丰富的想象力,影响了几代青少年读者,激发了他们对科技事业的热爱和职业道路的选择。

少年们对未来充满了想象力。这种想象力是你的宝贵财富。成年人由于受到了各种已有知识框架的约束,想象力反而不如青少年。因此,不妨充分发挥你的特长,把你对未来世界的想象写下来。未来城市是什么样的?未来交通是什么样的?未来的学校、课堂与现在有什么不一样?未来的人类社会将会发生哪些变化?都可以写进你的科幻小说中。在你成长的未来50年里,这些变化有可能从想象变成现实。因为我亲眼见证了我在《小灵通漫游未来》这本书里看到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等设想,就从科学幻想变成了现实。

少年是未来中国的建设者。中国正在从制造强国向创新强国迈进,国家对科技人才的需求将十分强烈,而科技事业包括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等十分庞大复杂的学科体系。而你们,作为建设创新型社会的中坚力量,上大学的时候,你会选择什么专业?走向社会后,你又将从事何种职业?这些问题事关你的前途和命运,要经常思考,不能等到高考或大学毕业时才去想。

热爱生活的前提是热爱自然,热爱中国的前提是认识中国。数理化天地生是自然科学的六大支柱。其中,地球科学包括地质学、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海洋科学、气象、测绘等分支,生命科学又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分子生物学等分支。通过阅读这些领域的科普图书,你会惊讶地发现,医生原来不像你想象的那样总能妙手回春,他们对很多疾病都无能为力,甚至束手无策。健康的身体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基因、情绪、生活方式和心理调节能力。你还会知道,天文学家并不是像你想象的那样,每天晚上都在用望远镜观测星空,很多天文学家甚至并不会使用,也不认识星星。他们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处理各种天文观测数据,通过编程和数学建模,揭示各种天文现象背后的物理机制,因为了解宇宙的起源和演化、物质的起源和演化、生命的起源和演化,才是天文学家的主要职责。

工程技术包括航天、航空、航海、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自动化等不同的技术门类。通过科普阅读,你会发现科学和工程的不同。科学发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原创性的科学发现十分艰难,需要通过长期知识积累、黑暗摸索和团队协作才能实现。因此,我们允许科学家自由探索,宽容失败,倡导学术面前人人平等,允许基于理论、证据和事实,进行批判、质疑和争辩。这样才能确保科学发现的正确性。与科学不同,工程以成败论英雄,不允许失败。工程师把科学理论和知识应用于实践,建成一个个工程项目。因此,工程师必须通过详细的工程设计、严格的工艺流程,全面的质量检测,确保每一个项目稳定运行。

有人说,书是一个家庭最豪华的装修,因为它丰富了你的精神世界。还有人说,书是这个时代性价比最高的商品。因为它是某一领域专家学者毕生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的结晶。这些知识和技能记录在科普图书中,它们不仅在课堂上传授,还要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应用。通过广泛的科普阅读,你会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通过持续的探索,把业余爱好转化为专业特长。

书中自有雄兵百万。少年是从事事依赖父母的儿童阶段,到走向个体独立的青年阶段的关键时期。你现在所做的一切准备,都是为了将来独立地面对世界,应对你将要面临的种种困难和挑战。在科普阅读中,你会学到不同学科的思想方法和技术工具,提高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启迪心智,拓展视野。未来,当你走向社会的时候,才能从容自信地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

【完】原文刊载于少年月刊,2023年5月,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