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还记得《神雕侠侣》当中,那只比人还高的巨雕吗?它的存在可是有现实蓝本的。

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老鹰——阿根廷巨鹰,身高超过了2米,能够将狮子给吃掉,至今都没有发现它的天敌,是食物链真正顶端的存在。

自然界的“小飞机”

从对它的化石还原模型来看,阿根廷巨鹰的大小相当于一架现代“塞斯纳”152轻型飞机。

目前发现的最大阿根廷巨鹰身体高达2米以上,双翼展开足有7米,重达150公斤。

这相当于一头年猪的体重,并且有着庞大的身体,双翅煽动起来形成一道有力的气流,能够将身体孱弱的人给吹走,非常恐怖。

值得注意的是,阿根廷巨鹰并不是人类已知的最大飞禽,但该物种的最大体型却是第一。

目前的第一大飞禽是桑氏伪齿鸟,它们的整体大小要优于阿根廷巨鹰,不过后者的上限更高。

其实,不管是哪类物种,放在今天的我们看来,都是相当炸裂的。

阿根廷巨鹰生活在广阔的潘帕斯草原上,但是它们并不喜欢飞翔,因为身体很重,每次起飞和坠落对于它们而言都是巨大的负担。

除非在必要的时候,否则基本不会起飞,或者说起飞之后,很少落到地面。

和其他鹰类物种一样,阿根廷巨鹰有着锋利的爪子和弯钩的喙角,并且极具攻击力。

如果一头雄狮不幸被阿根廷巨鹰盯上,也是难以幸免于难的。

它们会在空中盯住猎物,并且快速俯冲而下,利用强有力的爪子将猎物给杀死。

按照阿根廷巨鹰的体型来看,它们俯冲下来的一瞬间,能够一次性带走狮子身上的2公斤肉,把狮子吃到饱。

不过,阿根廷巨鹰并不喜欢捕食大型猎物,因为这样做的代价非常大。

正如之前所说,阿根廷巨鹰的体型实在是太大了,它们不愿意滑翔到地面,每次发起有力的俯冲,往往会“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这无疑是得不偿失的。

如果长期生活在地面,它们的竞争力就遭到了严重的削弱。

再加上阿根廷巨鹰的颌骨并不发达,对于大型猎物的啄食能力非常有限,与其吃那些大型猎物,它们更愿意捕食那些中小型的猎物填饱肚子。

不过,阿根廷巨鹰生性非常懒惰,甚至不愿意自己去捕食,而是像秃鹫那样,在空中寻找那些被动物们遗弃的腐肉。

有关研究表明,阿根廷巨鹰很有可能是现代秃鹫的祖先,这不仅是从习惯上的遗传有所相似,而且还在基因上得到了一定的证据。

也许没有天敌

目前,最有力的证据表明,阿根廷巨鹰生活在大约600万年前的中新世晚期,那个时候还没有人类,就连灵长类动物的进化方向也并不完善。

不过也有科学家表示,25万年前也有阿根廷巨鹰活动的痕迹。

关于阿根廷巨鹰的研究迄今为止还并不完善,关于它的习性很多都是猜测。

从当时的气候环境来讲,阿根廷巨鹰很有可能是这片土地上最无敌的存在。

潘帕斯草原的大型肉食动物并不多,巨大的体型使得阿根廷巨鹰即使在地面,也极具竞争力。

就算放在非洲大草原,其竞争力也不会有所减弱。

同时,它们的后辈秃鹫,在自然界当中同样没有天敌,唯一要警惕的就是,幼崽在还未成年的时候,会遭到一些大型肉食动物的觊觎。

不管是秃鹫还是阿根廷巨鹰,都很少有肉食动物敢将算盘打在它们的幼崽身上。

阿根廷巨鹰饲养幼崽的方式非常精细,由于它们的生育缓慢,往往一到两年才会产下一到两个蛋,每个蛋的重量就超过了1公斤。

所以,它们十分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幼崽,一般会由雌雄双方轮流照顾。

在孵化出来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总有一只成年会跟在幼崽的身旁,教会它们各种生存的本领。

一只雏鸟基本上要在15个月大小才能够脱离父母的照顾,而达到性成熟则需要10年以上。

阿根廷巨鹰整体的寿命和人类相当,基本上在50到100年之间。

对于这样一种活得久,竞争力强,体型又大的物种,在自然界中轻而易举便能称霸。

那么,它们又是如何灭绝,沦为化石的呢?

阿根廷巨鹰的劣势

对于一个飞行的物种而言,并不是意味着体型越大越好,相反过大的体型反而会给飞禽带来的负担。

阿根廷巨鹰想要起飞,就必须依靠自来安第斯山脉吹来的大风,或者是当地的上升气流,腾空而起。

而且,想要飞得更快、更灵活,轻盈的骨骼和身体必不可少,像阿根廷巨鹰这样的体型,即使飞在天上,也是非常笨重的。

所以,也许并不是它们懒于捕食猎物,而是它们的体型限制了对猎物的捕捉,只能猎食一些小型的猎物来维持自身的生存。

再者就是,阿根廷巨鹰的撕咬能力弱,即使有着发达的喙角,也难以发挥作用。

因此,阿根廷巨鹰在很多人的眼中,就是打肿脸充胖子的角色,不少人高估了它的战斗力。

不过也有科学家秉持相反的观点,它们之所以能够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存在如此长久的岁月,肯定还是有自己独特的竞争力。

至少不会像大家所说的,它完全就是一个靠体型“唬人”的存在。

当然,究竟哪方是对的,我们无从得知,目前的证据也没有明确的指向。

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阿根廷巨鹰的强大战斗力,支撑着它一度成为潘帕斯草原甚至是整个美洲的霸主物种。

而它们的消失是环境发展的趋势,毕竟再强大的物种也不可能忤逆自然环境的发展变化,一旦和其中的某个关键因素发生冲突,势必会给整个种群带来灾难性的打击。

此外,阿根廷巨鹰的落地方式也在困扰着科学家们,从它的体形来讲,想要真正做到安全着陆是很难的。

我们可以参考小型的飞行器,其在落地的时候,往往需要一段时间的滑动,抵消滑翔的惯性。

而阿根廷巨鹰的爪子不可能像飞机轮子那样滚动,当它们的身体和地面接触,难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有科学家猜测,巨鹰在坠地之前,会猛烈扑动翅膀,减少重力对身体带来的影响,此时翅膀就像一个巨大的降落伞。

不过,这对于巨鹰的身体能量的消耗是巨大的,也难怪它们不愿意起飞和降落。

阿根廷巨鹰也可以像鸵鸟那样,选择退化自己的翅膀,在陆地上仍旧具备强大的竞争力。

最终这些巨禽们还是选择了自由的天空,仿佛对于它们而言,不能飞翔比死了还难受。

来源: 九象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