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江西省的偏东方向,赣闽交汇处,福建省武夷山西麓链接丘陵地带有个面积约1730平方公里的县,它就是江西省黎川县。黎川县的气候属中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区,日照充足,气候湿润,雨水充足,冬夏长、春秋短、四季分明。

根据国家统计部门提供的资料表明:在这个地理位置独特、自然资源丰富的黎川县,储藏着矿产资源近20余种,其中包括金属矿产资源金、铜、钨、铅、锌、钽、铌等,非金属矿产资源瓷土矿、高岭土、钾长石等;生物多样性资源包括鸟类动物90余种,兽类动物40余种(其中3种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两栖爬行动物50余种;野生木本植物100余科,至今被列入国家级保护的植物物种有30余种,重点可供开发利用的药用植物超过20种。

此外黎川县还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在这里生活着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苗族、彝族、壮族、布依族、朝鲜族、满族、侗族、瑶族、白族、土家族、哈尼族、傣族、黎族、畲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鄂伦春族、高山族、水族、纳西族、土族、撒拉族、仡佬族、锡伯族、阿昌族、羌族、塔吉克族、京族等多民族的人群。目前黎川县人利用自身特有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的科学手段、方法,挖掘地方潜力,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致富道路。

现向大家介绍几例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资源区域情况:

第一例

黎川县开发的中国食用菌生产基地,黎川人将黎川县境内高山密林地区的一种茶树蔸部出产的优质野生茶树菇加工改良成了具有黎川特色的茶树菇,这种茶树菇口味清香鲜嫩,与烹制的各种美味佳肴搭配,营养价值丰富,味道鲜美度优于其他菌类,实属国内菌类食材之首,2010年12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黎川茶树菇”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十几年的开发推广,该基地的茶树菇成为江西著名品牌的菌类食材。

第二例,黎川人将黎川县一种特色坚果——黎川香榧作为天然资源造福社会

黎川香榧是一种属于红豆杉科植物,是江西境内特有的木本油料树种,是具有悠久历史的生物多样性植物物种,据当地文献资料统计记载该区域还存有100年以上香榧树木6500棵之多,这些香榧古树枝叶茂盛硕果累累,如古代黎川著名理学家、文学家、诗人在其《赞黎川香榧树》所赞 “铁骨铮铮立险峰,狼来虎去自从容,秋来结籽黄于锦,立地千年万古名”,而在近代《黎川县志》更有关于“榧子”大量资料可追溯其渊源。

上百年来,黎川香榧以其独特的口味,丰富的营养价值吸引海内外食客,其次黎川香榧的药用价值:如止咳、润肺、消痔、驱虫等效果均被中医药典采纳,具有科学研究价值的实验报告证明香榧树皮中的单宁物质可提制工业栲胶,香榧果假种皮可提炼香榧油。

2014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特此批准对“黎川香榧”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第三例,黎川白茶是黎川县又一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并获得富硒产品认证。由于黎川白茶采摘多为嫩芽头,色泽如银似雪而被誉称银针白毫,黎川白茶属微发酵茶,是中国茶农创制的传统名茶,属中国六大茶类之一,故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将黎川白茶的产区定为:抚州市黎川县所辖华山镇、社苹乡、潭溪乡、日峰镇、宏村镇、德胜镇、厚村乡共计7个乡(镇)37个行政村。地理坐标为东经116°50′31″~117°04′59″,北纬27°07′47″~27°30′53″。黎川人利用自身天然资源,结合科技手段拓展了这块绿色生态植物园,不仅给黎川增加财富,也造福人类社会。

来源: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目录,黎川地方文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