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中有几颗行星?八颗,但也有可能是九颗。

当然,这里所说的太阳系第九行星并不是已被淘汰出局的冥王星。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坚信在太阳系之中,除了已知的八颗行星以外,还存在着未被发现的第九颗行星。就如我们所知的那样,关于太阳系第九行星的说法,一直以来都只是传闻,并没有任何确实的证据,那么又是什么原因给了科学家们这么大的信心呢?这就要从行星的发现说起了。自古以来,发现一颗行星最直接也是最传统的方法就是直接观测。

古时候并没有任何天文观测设备,人们了解宇宙天体的唯一途径就是用肉眼来看,而这其实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尽管古时候的大气条件比较好,抬头便能够望见漫天繁星,但想要从中识别出某颗特定的星体,甚至还要弄清楚它的运行规律,那就十分困难了,这需要无比坚定的毅力与决心,才能够坚持日复一日地观察夜空。就是在这样有限的条件之下,古人还是成功识别出了很多星体,并对它们进行了命名。

目前已知最早的天体运动轨迹图是于4000多年以前所绘制的,而绘制这幅图的则是古巴比伦的天文学家们。

这是一件令人赞叹的事情,仅凭肉眼观察就可以如此详细地了解天体的运动规律,这使我们不得不为古人的毅力与智慧所折服。在太阳系已知的八颗行星之中,除去本身的地球以外,有五颗都是古人凭借肉眼所发现的。在天文望远镜发明之后,观察星体变得容易了很多,人类也能够借此观察到更多肉眼无法看到的星体,于是太阳系中的行星家族又开始了扩张。

1781年,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使用自制的望远镜在自家花园里寻找彗星,结果意外发现了一颗没有慧尾的星体。

凭借多年的天文观测经验,威廉很快就意识到了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发现,因为他所看到的正是一颗行星,一颗太阳系中的行星,后来,这颗行星就被命名为了“天王星”,它成为了人类借助天文望远镜发现的第一颗太阳系行星。虽然天文望远镜的出现为人类观测宇宙提供了便利,但它并不是万能的,如果只靠看,那么人类何时能够发现海王星就不好说了。

海王星是怎么发现的?不是靠看,而是靠算。

科学家们在计算天王星运动轨迹时发现,天王星的实际运动轨迹与计算值存在着明显的偏差,这让科学家们陷入了疑惑之中,1845年,名为乌尔班·勒维耶的法国数学家给这个谜题找到了答案,他认为在天王星轨道外侧一定还存在着一颗较大的天体,是它的引力作用扰乱了天王星的运行轨道,于是勒维耶通过计算找到了这颗行星所在的位置,并通过观察得到了确认,于是海王星也正式加入了太阳系的行星家族。

科学家们之所以坚持认为太阳系存在第九行星,原因与海王星的发现类似。

天文学家通过计算发现,目前太阳系中行星的运动仍然与预测数据存在偏差,具有明显的不规则现象,而解释这一现象最好的答案就是太阳系中还存在着第九颗行星。既然存在第九颗行星,为什么迟迟找不到呢?科学家推测这颗行星很可能存在于柯伊伯带中,它的体积大概为地球的五倍,与太阳的距离大概在448亿公里到778亿公里之间,公转一周需要花费10000年。由于距离遥远,且公转周期长,所以很难找到这颗行星的具体位置,因此也就很难发现。不过也有科学家表示质疑,因为从柯伊伯带中星体的运行情况来看,似乎找不到大质量行星存在的证据。综上所述,传闻中的太阳系第九行星是否存在,目前还是个谜,不过科学的魅力就在于追寻和探索的过程,仅是思考这个问题,就已经让我们足够兴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