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过前六个展厅,大家都已经目睹了从古到今人类光学事业的发展和伟大创造。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最后一个展厅—光的未来主题展厅,通过各种光学前沿技术与美好景象的体验,一起畅想美好的光之未来。

随着科技的进步,太阳能光伏产业以及太阳能光热产业都已经形成。太阳能光热电站通过收集太阳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使用热能加热水产生蒸汽,推动蒸汽轮机完成发电。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为解决能源短缺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未来太阳能技术将进入太空,以更高的效率为人类提供能源。

人造光合动物,顾名思义,是一种可以自己进行光合作用的动物。科学家已经在深海发现了如同植物一样能够进行光合作用的动物——绿叶海阔鱼。目前,科学家们设想将植物的基因转化到动物的体内。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科学家的研究,人类也许能像植物一样靠光合作用维持人体所需的能量。

在下面的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一系列已经建成的大型光学装置—我国独立研发制作的神光激光装置,也是我国独立研发出来的可控核聚变技术的前沿领域装置之一。另外还有激光注射技术,利用激光在极短的时间内将药物推进入人体,相较于传统的穿刺注射可以有效地避免使用不清洁注射器的卫生问题,这将会彻底地改变注射方式。

至此,我们便游览完全部的七个主题展馆,相信大家对美妙的光学世界又产生了无限的遐想,当然,我们在视频中看到的只是馆中的一部分,还有很多奇妙之处在等待大家亲自去探索和追寻,我们也期待疫情结束之后,能与大家相聚馆中,共同开启奇妙的光学之旅。

来源: 中国光学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