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当出现器官受累及功能障碍时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多脏器受累的疾病,随着不同脏器的受累,膳食需要根据疾病进展、器官受累及功能障碍情况进行相关调整。

例如,肾脏是常见的靶器官,当出现显著的肾病综合征(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水肿)时,膳食需更加强调低脂肪、低盐(<6 g/d)摄入,需要严格控制植物油摄入不高于25 mL/d,限制深加工食品、动物油、烘焙食品等高脂食物。

此时,充足优质的蛋白质摄入也是饮食重要的要求之一,富含高生物价优质蛋白的奶、蛋、大豆、肉、禽、海产类应根据患者的代谢需要予以定量增加。

而另一方面,当疾病进展出现慢性肾功能不全时,蛋白质的摄入就更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精细定量了,医生需根据肾脏功能的评价及患者的代谢需求进一步规划患者的蛋白质摄入,定量调控高蛋白食物的摄入量。

此外,随着肾脏功能的下行,可能出现的高钾、低钙、高磷等电解质紊乱也需膳食摄入的并行调整。

(2)当药物治疗出现代谢副反应时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多种治疗药物具有复杂的代谢副反应,患者往往需要关注膳食摄入的健康要求,尽量减轻药物副作用。

例如,皮质醇激素可以加重水钠潴留、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促进血脂异常的发生,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糖升高,向心性肥胖;诱发骨质疏松和股骨头坏死。

因此,接受皮质醇激素治疗的患者,应严格限制食盐及加工食品摄入,减少富含饱和脂肪的动物油脂、内脏等食物,避免过量精制糖、添加糖食品摄入对血糖带来过大负荷,鼓励富钙的奶制品(>500 mL/d)、豆制品、海产品,并保证富含蛋白质的动物性食品及多样化的新鲜蔬菜摄入。

此外,如皮质醇激素治疗合并出现了消化道溃疡、出血等显著胃肠道反应时,患者需根据胃肠道功能调整为少渣流质/半流质膳食,甚至一定时期内需选择肠内营养液或予以暂停经口进食,给予静脉输注肠外营养支持。

(3)当病程进展出现消耗症状时

系统性红斑狼疮作为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常伴随着显著的消耗症状,消瘦、食欲下降、乏力等症状,很多患者及家属对如何在膳食摄入方面进行适时的调整以改善营养支持十分关切。

针对已经存在摄入量下降、营养状况损耗的患者,建议通过咨询营养(医)师进行对症支持,缓解消化系统症状,调整饮食以鼓励患者摄入更多富能量及蛋白质的食物,提高胃肠道耐受性,改善营养状况。

【解决方法】

营养(医)师在咨询过程中会基于患者的病史及膳食状况,计算患者每日能量及各类营养素需要量,进行餐次安排的建议,制定食谱。

必要时还需在医师的建议下予患者进行口服营养补充剂的使用加强支持。膳食的加强和营养的支持是一个连续随访的过程,若患者经口膳食不足,经营养咨询调整膳食及加用口服营养补充剂后1周以上膳食摄入还未改善,或摄入量低于推荐量的60%持续1~2周,则需要经医生的评估进一步强化,给予包括肠内营养和/或肠外营养在内的人工营养支持。

这一系列的营养支持方式选择应该遵循阶梯治疗原则:由营养咨询教育(可加用口服营养补充剂),依次向上晋级选择肠内营养管饲、部分肠外营养+肠内营养、全肠外营养。

▌本文科普选题源自《协和医学杂志》2022, 13(2)论文【协和医学杂志】来自《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发展报告2020》的启示

李融融

陈伟

编辑 丨刘洋 赵娜

审校 丨李娜 李玉乐 董哲

监制 丨吴文铭

【版权声明】

《协和医学杂志》倡导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欢迎转载、引用,但需取得本平台授权。如您对文章内容及版权存疑,请发送邮件至medj@pumch.cn,我们会与您及时沟通处理。图文内容仅供交流、学习使用,不以盈利为目的;科普内容仅用于大众健康知识普及,读者切勿作为个体诊疗根据,自行处置,以免延误治疗。治病就医相关需求请于北京协和医院APP线上或线下就诊。

来源: 协和医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