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本一名女性去年在救流浪猫时遭到咬伤,并于十天后死亡。该妇女死于以蜱虫为媒介的病毒传染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症”(SFTS)。SFTS俗称“蜱虫病”,发热病症包括发热和多器官衰竭,伴有血小板和白血球减少的症状。

蜱虫(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说起病毒,它没有细胞结构,是最简单、最小的生命形式。专性寄生性使病毒必须借助于其它生物的活细胞才可以完成增殖,因此病毒有了生命和非生命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病毒虽小,但对动物、植物和人等大生物的影响却是巨大的。

病毒(图片来自网络)

事实上,除了蜱螨可以传播病毒外,生活中,我们最常见的是病毒传播媒介是蚊子。

因此,以蚊子为例,我们来讲讲病毒是如何通过这一系列的病毒传播媒介传播的。

蚊子传播病毒的发现

20世纪初,人们就已经知道很多动物、植物的病害是由病毒引起的,如黄热病、脑炎、流感、脊髓灰质炎、狂犬病、马铃薯退化病、黄瓜花叶病、小麦花叶病等。同时,对这些病害在自然界的传播途径开展了研究,1900年发现昆虫能传播病毒病。

1899年古巴流行黄热病,细菌学家里德(Reed)带领一个美国研究小组到古巴去调查病因。当他们排除了其他传染途径后,有意识地让咬过黄热病人的伊蚊来咬自己,结果他们也患上了这种病,勇敢的拉齐尔(Lazear)大夫病死了。从而证明伊蚊是病毒的传播者。

伊蚊是黄热病的传播者(图片来自网络)

蚊子如何传播病毒

而在蚊子传播的各种病毒之中,最典型的便是疟疾。

疟疾这种病是由疟蚊传染的。疟疾又称瘴气。据1935年卫生署的调查,在瘴气盛行的区域里,居民血液内有疟原虫的占50%,患恶性疟疾的占72%。

1876年开凿巴拿马运河时曾因黄热病及疟原死亡无数的工人,以致1889年不得已而停工。后经昆虫学家解决了蚊子的问题才得以继续完成运河工程;1930年远东热带病医学会的报告指出:泰国每年死于虎口约50人,而死于疟疾者达五万人;1936年江苏皋县因患疟疾死亡两万人左右。

疟疾(图片来自网络)

蚊子是怎样把病原传入人体的呢?

当疟蚊吸食患有疟疾病人的血液,也把其中的疟原虫(疟疾的病源)吸进体内。它们再咬人时,疟原虫又从蚊子的口中注入被咬者的体内了。十天以后,疟原虫开始在接近皮肤的血管内出现。

它们在患者的红血球内繁殖,分裂成大量的小原虫,这些小原虫破坏红血球并释放一种毒素。每个小疟原虫又侵入其它红血球而继续繁殖,使得病人体内疟原虫和毒素越来越多,引起患者发冷和发烧。

蚊子把病原传入人体(图片来自网络)

得了疟疾的病人首先发冷,全身抖个不停,但体温表测验体温是高的。大约经过一小时,病人才觉得发烧,这时体温继续上升,三、四小时之后开始出汗、体温下降,再过几小时病人觉得松快,病好象过去了,其实这时小原虫已侵入新的红血球,又开始繁殖。

当疟原虫再次破坏红血球而出时,病人又发病而形成第二回合。除非获得适当的治疗,否则这种发作将有规律地继续下去而令人痛苦不堪。

疟原虫(图片来自网络)

疟疾给人类造成的损失是相当大的,病人身体衰弱,工作效率低,严重时还会丧失生命。目前用药品已可治疗和预防此病,但最好的办法是消灭传染这种疾病的蚊子。

因此家中为避免蚊子传播各种疾病,门窗最好装上铁纱或细密的纱布以阻止蚊子飞进。在房内四壁、天花板及各角落可喷洒灭蚊剂。床上使用蚊帐,避免睡着后蚊子叮咬。同时发动群众翻盆、倒罐、堵树洞,填平水坑,低地,使蚊子没有繁殖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