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之大
1
“呤——”刺耳的声音响起,整个监控室瞬间没了一点声音,仿佛那声音带走了所有空气,让所有的音节无法传播。
“靠!”连凯把身子向后靠,椅子跟地板摩擦发出响声,显然积蓄已久的怒气爆发 “又失踪了,已经是第二十三次了。”连凯是检测室得到组长,这里是专门检测宇宙的中央检测
室。“查,好好查,到底哪里出了问题。”连凯恢复了以往得的神态,开始发号施令。他是航空部的分布,算是半个航天专家。当然,航空分布有很多,连凯带的这一组,是实行并且调查的很特别的任务——‘寻找宇宙边界’这乍一听似乎很是无厘头,但是连凯正在做这件事,而且是得到了大力支持。但是这并非一帆风顺,即比如这已经是22艘飞船失踪在距离地球五光年外的地方了,这可不是一笔小的损失,就连上级也有些吃不消了,虽然没有加压,但连凯心中清楚,上面下死命令的时候也不远了。
约莫半个小时,各个部门的故障检测全部上交,一切都和前20次一样。连凯似乎看到了飞船在宇宙中航行时,莫名其妙的失踪场景。宇宙中的失踪不等于地球上的失踪,一旦在宇宙中失去联系,那才叫做真正的失踪。很明显的,前22艘飞船都在宇宙为尺度上与连凯失去了联系。
“组长,你看一下这个。”一个检测员把一份表格递给了连凯。
这是一份飞船速度表格,是专门记录飞船行驶时的速度,计算方法是用飞船上的微波发射器发射当前位置与距离,通过公式计算出飞船航行时的大致速度。连凯绕过了繁琐的推理过程与数字,直接注意到了两个数据,一个是飞船失踪前几秒的速度汇报,另一个是飞船失踪前最后一秒的速度报告。连凯紧紧的盯着这两个数据,像见了鬼一样,它像个咒语一样,让连凯瞳孔极具缩小,紧接着,连凯把头扭向了那个检测员。
是真的?连凯的眼神仿佛会说话。
检测员的眼神透过高度数镜片——
见鬼了!
连凯终于瘫软在皮椅上,错不了,这分表格是对的,那两个数据仍然不知道自己的威力。
“小张”连凯轻声问道,声音不大,却让整个检测室都安静了下来:“假如,假如有一辆以220码飞驰的汽车,在第三秒的时速是11码,第四秒的速度是120码,你猜猜第五秒是多少码?”张史顿了一下,他觉得这似乎是高中物理,想了一会,他开口:“初速度,加速度都没有,我算不出来。”连凯点头,继续说道:“那我在换一个问法,你觉得可能是多少?”张史虽然没有弄懂连凯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但他还是条件反射似的回答:“可能有很多种,总体来说只有两种,速度递增或者递减。”
连凯若有所思的点头,马上,他像一个求知的孩子一样,又一次发问:“那——我是说有没有可能,速度变成0。”
“扑哧——”一个女同事先笑了起来,紧接着,大伙都笑了起来,只有连凯和检测员没有笑,他们如同雕像一样。张史忍住笑意,说道:“这是不可能的,除非它撞墙了。”这下,整个检测室都爆发出一阵笑声。连凯没有一丝尴尬,只是把那份速度表格放在桌子上,淡淡开口:“我也希望不可能,但事实如此,在没有摩擦力的外太空,没有陨石那样的‘墙壁’,我们的飞船上一秒还是靠曲率驱动达到光速的十分之一,下一秒就成0了。”
安静,死一般的寂静。现在,那两个数据不再困扰连凯了,它把检测室的人都给诅咒了。
2
连凯想了想,最终还是走了进去,这hi一间宽敞的办公室,但连凯对这些毫不感兴趣,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说服自己面前的人。
“连凯?你怎么来了?”坐在办公室的人塔头,说道:“坐下吧,来。”连凯很自然的坐下,说道:“文局,这次我是有事而来。”文局笑了一下说道:“没事你也不会来。”
“我是说项目问题的。”连凯说道。文局把手中的茶杯放下,说道:“肯定是资金问题吧?放心,我会帮你向上级申请的。”连凯摇头,又随即点头,说道:“资金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载人航天探索。你知道的,在距离我们五光年的位置,似乎所有飞船都在那里失踪,所以我想派人去那里看看。”连凯说完,办公室突然没了声音。
半响之后,文局开口问道:“那地方即使用曲率飞行,也要几年时间,这都是小事,关键是——会闹出人命吗?”文局担心的是闹出人命,那样他的乌纱帽可就不保了。连凯想了一下,下定决心似的开口:“基本不会,我们有绳子,可以在关键时刻把他们拉回来。”
“什么?——绳子?”文局露出不悦的表情:“什么绳子能有五光年那么长?你在说笑吗?”连凯点头:“有这样的绳子,而且足够长,只不过人们看不见。”文局楞了一下,问道:“到底是什么绳子?”
连凯不再卖关子:“引力绳。”
“引力绳?”文局坐回椅子上,说道:“我不是理综毕业,我只懂政治。”连凯说道:“引力绳是我很早就有的一个构思,也是牛顿给我的提示。设想一下,万事万物都有引力,如果把物体a的引力整合在一个范围里,不与其他引力发生相互作用,可以这么说,只有这个世界,这个宇宙有引力的地方,没有什么是引力绳不可以去的。而我的设想是把引力绳连接在地球和飞船上,仅仅让它们相互作用,需要拉回时,增大地球这边的引力,当然,不需要增加整个地球引力,只需要一个引力装置,根据引力作用,引力大的b会让飞船a吸回,就像是一根绳子一样。”连凯一字一顿的说道。
文局挠头:“如果引力将别的星体一起吸引过来,岂不是都砸在地球上了?我可不想死在流星雨漫天的末日里。”连凯摇头:“不会,这正是引力绳迷人的一点,怎么说呢?你可以把它理解成电线一样的东西,连接端是地球,被连接端是飞船,它们只对彼此影响。”
“那你准备什么时候造引力绳?如果这个成功了,载人探索到算是可行。”文局喝了一口水。连凯笑道,他知道,自己的目的已经达到,他已经说服他了。
“已经造了四台引力绳装置,并且已经有人在刚才出发了。”连凯顿了一下,说道:“对了,这就是你们政治里常用的一种手段,叫什么我忘了。”
“先斩后奏。”文局把刚喝进去的水从嘴里吐了出来,略有惊讶的看着连凯说道:“你不当政治家,真是可惜了。”
3
连凯坐在办公椅上,他有些疲倦,距离发射载人飞船已经五年了,用五年时间等一个报告,连凯自己都觉得难以相信。而今天就是探测飞船到达五光年的地方的时候。
五年发生了很多事,包括文局贪污监测部资金落马。
连凯记得自己今天起的很早,早早的来到了检测室,这里已经是人声鼎沸了,显然,今天不止连凯一个人那么兴奋。“检查引力绳,开启数据接收,接收四艘飞船的报告!”连凯声音是如此高昂,以至于他从未觉得哪一天能有今天快乐。
但马上,好景总是不长。
“报告,引力绳的对接一段数据为空,初步估计断开引力绳装置!”连凯心头隐约感觉不好。
“报告证实,检测没有问题,飞船的引力绳···断了。”
连凯猛地头皮一炸,他闻到了极度不妙的气息:“打开飞船数据报告,查询引力绳断开的原因!”
“是。”
紧接着,四份音频文件被播放,之所以是音频而非视频,主要是由于音频比视频更好,更简单,也更稳定,稳定到足以穿梭几光年,还仍然能被播放。
“一切正常,好的,马上就能完成任务了。”....“别掉以轻心。”....“小丽说得对,哈哈...”...“严肃点,这可是宇宙。”...
这是日常对话,毕竟,五年时间,四个人不交流是不可能的。
“跳过去。”连凯皱眉,马上,音频文件被快进,本来就不多的进度条一下子被滑到了最后。
“等等,那是什么?”这是某一个宇航员的声音。“不知道....我的天啊!”...“已经无路可退了吗?快让他们用引力绳啊!”...“没用,引力绳刚才好像没了,我的天,啊不,这地方没引力!”...“...我看清楚了,我的天,原来是这样!”...检测室一下子安静了下来,但进度条还有几十秒,每个人都屏气凝神的听着。快要播放完毕时,一声若有若无的声音传来:“..不甘心..啊..”
音频播放完毕,检测室仍无一人发出半点声音,他们似乎都在沉溺于语言中的恐惧。连凯手扶着额头,像是一个沉思者正在思考,在沉默之中,他缓缓开口:“结束了。”顿了一下:“都结束了,我等下会像上头提交解散申请,那之后,你们就可以散了,领的退休金,足够你们干些别的事了。”
“那你呢?”张史问道,检测室的人也都投来了疑问的目光。
“我?”连凯没有正面回答张史,自语道:“最后一次了,真的是最后一次了,最后一次由我来收尾。”
连凯扶着额头的手放下,他是真的累了。身体上的,心灵上的。
4
处理好一切之后,连凯站在了第28艘飞船前,他第一次仔细的观察起飞船。银白色的船体,虽然宇宙总没有空气阻力,但还是做成了流线型的样子,不知名的合金对接处被以白色的外壳掩住,连凯不由得觉得很美,可是在太空中,又能给谁看?除了自己,已无他人。五年很长,对连凯来说,同时五年又短的不行,对宇宙来说。
5
今天是第五个年头,连凯早早的从飞船的休息室走出,宇宙中可没有固定的太阳,连凯基本上是调了一个时间表。他照常的看着黑漆漆的宇宙。但马上,飞船就毫无预兆的响起了警报声,连凯五年时间听过几次这种声音,每次都是从与小行星相撞的虎口中脱险,连凯下意识的打开类雷达。
类雷达上面显示出飞船前方有一大的障碍物,不是小行星,也不是陨石。连凯从飞船头部朝外面看去,宇宙还是宇宙,外面依旧很暗,但却看不到一点障碍物的影子。
马上,连凯的眼睛猛地被强光照射了一下,接着,连凯看到了一扇巨大的墙。飞船的身后是投影似得黑漆漆的宇宙,准确来说,飞船的屁股还在宇宙中,前半部分已经从宇宙中钻了出来,而对面,就是距离较远的’墙’
‘墙’是白色的,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混泥土墙,而死类似合金一样的材质,呈圆形,一眼望去,看不见尽头,而在‘墙’与宇宙之间,相隔了几百数千个天文单位,在这相隔的空间中,连凯在‘墙’上看到了一些黑点,起初他以为那是星体,结果用探测仪一看,发现密密麻麻的黑点,竟然是飞船!少说也是千艘,连凯找到了之前四艘和在之前的25艘飞船。
“这是什么?”连凯呆呆的目视这一切,那插在‘墙’上的几千艘飞船样式各不相同,绝不可能是出自同一个文明。而且这墙也让连凯无法理解,猛然,他突然意识到,原来五年前,拿四名宇航员看到的是这般图景。
经过飞船的计算机运算,连凯得出了一个让他绝望的真相。
这‘墙’如果是以地球为中心的话,应该是以五光年为半径,将整个宇宙包裹在一起,‘墙’外是什么?连凯不知道。
是谁?谁建造的这堵‘墙’?连凯在心底问自己,没得到回答。
现在,他终于理解宇航员最后的那句“不甘心”是什么意思了。飞船减速不了,这地方是真的没有引力,没有引力就无法利用曲率减速,那么,以曲率加速的飞船自然不可能找到一个抵消加速的力,那样,也就不可能减速了。飞船朝着‘墙’撞去,犹如飞蛾扑火,当然,结局只有一个。
连凯这个时候突然想起一开始的时候提出的问题,和张史的答案。
“那是不可能的,除非那辆车撞墙上了!”连凯苦笑一声,原来真相早就已经找到了,只不过没人相信罢了。
连凯哼起了那首自己最爱的歌:“..宇宙之大,每个生命..”
“都在孤寂。”
.......
实际上飞船与‘墙’的碰撞是听不到声音的,它以光速的十分之一的速度撞去,像是一束光,带着巨大的能量,但‘墙’似乎毫发无损,只不过完全变形的飞船成了一件后现代艺术品,安静的同几千艘飞船一样,插在‘墙’里。
无声的哀乐回荡在‘墙’与宇宙之间,只不过没人欣赏,也无法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