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公元2049年某晚,我正在微信聊天,突然跳出一个弹窗——有人申请加我为好友。一看是美女头像,我没有犹豫就点了同意。还没聊两句,因为实在太困就昏昏睡着了。第二天早上醒来,微信里有人发来了一张早餐图片:丰盛而精致,还配有一束康乃馨和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原来是昨晚的微信美女发来的。美女网名林夕,注册地区是哈蒂斯星球。呵呵,还哈蒂斯星球,我还在宇宙无敌蓝色地球呢!我回复了一个拱手表示感谢的表情就起床上班去了。从此,林夕就每天发送各种图片给我,尽是些宇宙星球星云和稀奇古怪的动植物。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她的了解也逐渐加深。她说她是离地球10亿光年的哈蒂斯星球上的智慧生物,她发的星际图片都是她星际旅行所见,动植物则是哈蒂斯星球上的动植物。对此,开始我根本就当作玩笑。因为就我的阅女经历来说,地球上的美女都喜欢弄个听起来精灵古怪的籍贯以显示与众不同或者神秘莫测。看我不信,林夕又给我讲解了很多力学光学、虫洞引力、时空扭曲、黑洞视界等宇宙原理,还说她就是利用地球人所谓的“量子纠缠”技术通过中国发射的墨子号量子通讯卫星与我联系上的,还要我为她保密,开玩笑说如果泄密她也将消失。作为当代还算有名的宇宙物理学家,我对她所说的话大为震惊。经过深入思考和缜密验证,我逐渐确信了她的说法。的确,她对宇宙的理解无懈可击,甚至对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也提出了修正,并且完美解释了地球人对宇宙的大部分疑惑,这完全超出我的想象。这样看来,我可能是发现了外星人。对这一爆炸性新闻,我却显得异常冷静。因为我早就对人类对于宇宙的掠夺性和功利性探索抱有极大不满,为此,我和宇宙研究所的哈勃所长闹得水火不容。在这个关口报告“林夕”事件,毫无疑问,我将成为人类诱捕外星生命的一枚棋子,这与我的价值观和人生信条背道而驰,后来我才知道,这也是林夕选择与我聊天的动因。她也崇尚和平自然的宇宙终极价值。此前她一直在无聊之际,通过量子纠缠在星际之间随机选择聊天对象,她可以瞬时掌握聊天对象的语言和性态。直到碰上我,从此开启了她和我的一段传奇。就这样,和林夕聊天成了我工作之外最大的乐趣。那个时候,我和女友正陷入不可调和的矛盾中不能自拔,我夜以继日的工作和她如饥似渴的物质追求让我们的关系形同路人。林夕的出现让我找到了情感宣泄的出口和精神抚慰的依赖。她冰雪聪明,细腻温柔,深刻活泼,话语直指心灵深处,每次和她聊完天,总感觉如饮甘霖,如沐春风,莫名的快感如水般流过我干涸的身心。我想这宇宙里不会再有如此善解人意的姑娘了。那一阵子,我完全成了她感情的俘虏。但美好总是很短暂,灾难却常常于不经意间发生。突然有一天,她发来很多星际战斗的图片。原来是哈蒂斯星球遭到外星入侵,对方文明层级高,疯狂掠夺资源,吸食能量,猎取奴隶,她们无力抵抗。眼看星球就要毁灭,她们无奈之际打算撤向星际深处。见此情急,我马上心急火燎,脱口而出:来我们地球吧!她半天没反应,最后才发来一句话:地球未来不可期。接着她解释道:她研究地球很久了,通过超光速窥镜,已经看到了地球的未来——资源枯竭、生命终结。听到这些,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正在犹豫的时候,我忽然又灵光一闪,再一次脱口而出:来我们月球吧,那里还没有被开发,凭你们的文明,完全可以在那里生存发展。开发初期我可以为你们提供地球资源。我紧紧地盯着手机屏幕,急切地等待着她的回答,但她的弹窗却始终没有出现。直到第二天,她发来一条微信:我们正前往地球方向,但曲速引擎毁损,只能用反物质火箭,估计要3个地球年才能到达。我顿时觉得心跳加速,时间虽长,但即将实现的星际约会还是让我一下子跌入的幸福的漩涡。和林夕神聊的三年期间里,我和女友分了手,林夕在我心中已经成了可望不可及的情人。现在突然说她要来广寒宫居住,这突如其来的激动顿时弥漫了我的全身。2此后的2年时间里,对林夕的思念开启了我重新生活的憧憬,她也第一次含蓄地表达了对我的好感。每天我们分享她在星际行程中的所见所闻,甚至想象了我们见面的可能和方式。那段时间,我完全沉浸在巨大的身心愉悦中,甚至不愿意看到一切悲伤的事物,虽然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其实,有时候我还是会想:宇宙何其大,一切悲欢喜乐、稀奇古怪都可能发生。生物的自我生存发展本能与宇宙的资源有限永远无法调和,宇宙最终发展趋势就是无限接近自我毁灭,重回奇点状态,一切又重新开始,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在这有限的时空里更多地拥有彼此。在与林夕聊天过程中,我的大脑经常闪现出她遭到不明生物或未知物质攻击的画面,毕竟3个地球年的时空太过遥远,宇宙险恶,不可知的风险太大。于是我每天为林夕祈祷,也尽量让自己忘记隐忧,想象她平安到达月球的飒爽英姿。但是,宇宙是冰冷而无情的,该来的总会来到。就在第2.9个地球年的一天中午饭后,我正在休息,突然一声熟悉的微信铃声响起,我知道是林夕发来了消息。抓起手机一看:“遭遇埋伏,即将裂变”。我一下子呆住,内心紧揪,泪水无声地滴在她的头像上。虽然,我不知道裂变是什么意思,但肯定凶多吉少。此后,林夕似乎凭空消失了,她的微信头像也一直处于离线状态,我判定她可能遇难了。我的生活从此变得单调而沉闷,加班成为了我抵消痛苦的唯一方式,每天站在办公室阳台遥望天际或者盯着电脑屏幕寻找宇宙热辐射成了我生活的全部。借酒浇愁,悲从心生,我就这样一天天消沉着。1个多月后,林夕和我约定的3个地球年到期的那天晚上,我正坐在办公室阳台上抱着手机发呆,突然,一声久违的铃声响起了,我一下子跳了起来,林夕头像重新闪动,我屏住呼吸,生怕惊吓了她似的打开了微信:在距离地球100亿公里的空间,我们无意中撞到星际暗雷,飞船毁灭,肉身全无,我们的精神已转化为量子,飘散于宇宙。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你永远在我心中。爱你的夕。看到这里,我不禁泪流满面,林夕侥幸穿越星际空间,最后却命丧咫尺之遥,难道这就是天命。“暗雷”其实就是人造小型黑洞,一听到这两个字,我突然想起哈勃所长曾经提议要在地球周围安装暗雷,以防外星生物入侵地球,但在我的极力反对下,他这一提议最后被否决。难道他……我不敢想象。第二天一上班,我就直奔所长办公室,询问暗雷的事。哈勃傲慢而平静地承认就是他暗中放置的。在顽固而自负的所长面前,我知道我的任何解释和抗议都无济于事,便淡淡地说了句:我辞职。随后在同事们惊诧的目光中走出了办公室。当天晚上,我坐在自家阳台,遥望着林夕曾经前来的方向,向她发出一条微信承认暗雷来自地球,并对地球人类以对抗思维探索宇宙表示极大愧疚和自责。没想到林夕回复说:你不必过于自责,肉体对我们来说并没有实际意义,无非是增添了感觉的途径。其实,通过精神我们同样能感受到外部。宇宙皆是物质,物质都会消灭,只有精神才能永存。今后,我们不再联系,但我永远都在你的身边。听林夕这样说,我的心里虽然充满疑惑和失落,但也得到了些许的安慰,至少她还没像地球人一样“死”去。虽然如此,一想到她香消玉殒,漂浮于宇宙冰冷虚无的真空中,还是有一种莫名的悲痛从心底升腾,难道这就是生命的归宿?宇宙深邃,留一角盛满爱情。此后的岁月里,我再无牵挂,孑然一生,用林夕最后的微信留言打发剩余的时光。时间飞逝,转眼我已经到了耄耋之年。回首往事,我终于体会到了林夕最后留言的终极含义——爱才是拯救宇宙万物的最终归路。林夕的精神世界远超我认知的限度,她对我的爱是一种大爱,甚至不一定是爱情,或者只是她纯粹的精神交流。我甚至恍然大悟似地猜想林夕本人是否是女性也未可知,因为对她的性别从头到尾只是我一厢的主观猜测未进行验证也无法验证。但她用精神引导我走出了那段人生迷途,她化身成蝶的告别方式更让我对爱有了更深更高的理解。我对与她的交往从不后悔,对我一生的选择也心安理得。弥留之际,遥望星空,不知道林夕过得怎么样?我们是否还有可能继续那段未了的情缘?3人生无常,生死由命。对我这个风烛残年的老人而言,此刻已经生无所值,死无可恋。躺在生死一念之间,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林夕的消息。人之将死,其思也善。我干枯的老眼失神地凝望着医院雪白的屋顶,满脑子全是与林夕交往的点点滴滴。几十年过去了,我还能精确地记得她说过的每一句话,这让我觉得很惊奇。天文界的同僚、熟悉的学生和不知名的陌生人在我耳边窸窸窣窣地走动和轻语,有哀叹,有悲伤,甚至有暗喜,但这一切已经与我无干,他们实际也只是在尽他们自己的义务。再也无人打扰,我正好可以借此享受最后的人生空闲。我的思绪就像过电影一样把自己从出生到现在的人生轨迹重放了一遍,其实这就是人临死前的回光返照。根据我以往的研究成果,不久,我将会看到一道刺眼的闪光,引领我通过狭小的幽径进入一片虚无之中。那是一个神奇而静谧的空间,无声无味,无边无际,无情无欲,深邃而又诡秘,空旷而又无限。你自己似乎失去了重量和轮廓,悬浮在一片水波之上,既心悸而又无限欢愉,既紧张而又极度放松,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使你的精神得到极大的满足,灵魂似乎进入了空灵的至高境界。但后面的情形,因为实验对象都在此刻魂飞魄散,所以我一直无从实证和推演后续的发展。作为一个无神论者,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怪力乱神和灵魂出窍之类的奇谭怪论,但随着更深地介入人类濒死状态研究后,我越来越对自己的物质绝对论产生了怀疑,有时甚至感觉似乎快要发现物质和精神交汇或者转化的迹象,但总是在那段“空灵”状态下实验戛然中断。我至今不能判断:空灵状态下的“人”到底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那种极致的体验是真实的还是幻觉,其中的奥妙实在无从知晓。不过也许这个实验可以马上在我身上实证了,因为实验的主客体都是我,只是不知道这过程应由谁来记录,怎么记录?罢了,不想那么多了,沿着黄泉路继续走吧!正在此时,突然耳边传来了一声大叫,惊得我激灵灵打了一个冷战。似乎是照顾我的护士李小姐的声音,“卫教授,醒醒呀!”她尖利的声音回荡在临终关怀医院巨大的病房内。“赶快抢救!”李护士大声呐喊道。她是个细心敬业的好护士,在特护病房照顾了我整整2年时间。“不必了,他已经走了!”哈勃阴冷的声音像是从北极冰盖下钻出来的。“可是,可是卫教授他手还有余热啊……”李护士还想辩解。“那是你手的余热吧,”哈勃语带威胁地悄声说道:“他也该走了,别废话了!”四周刚才嘈杂的声音一下子静了下来,连李护士轻微的喘息声我似乎都可以听得见。此刻,我也正处在“空灵”的状态,灵魂似乎已经飘出了躯体,在真空中游荡。我对刚才哈勃的恶劣态度和险恶用心似乎毫无恨意,精神完全进入了类似禅宗的“入定”状态,宠辱不惊,心平如水,只是对林夕的怀念似乎更加强烈。其实,自从离开宇宙研究所后,我抽身体制外,独立投身于林夕所谓的量子力学领域,试图揭开林夕如何从肉身转换为量子,而量子到底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如果是物质的,那又是怎样的物质态,现在的林夕难道就是人类所谓的“鬼”?但如果是精神的,那物质怎么能转换为精神,现在的林夕不就成了人类所谓的“魂”吗?为了弄懂这一切,也为了再次联系上林夕,我在宇宙研究所外又一次开始了从微观世界向宇宙的进军。在宏观世界,哈勃在我离开研究所后,更加肆无忌惮地大力发展他的进攻性宇宙开发研究,向宇宙深处发射了多批次核脉冲信号和粒子推进器,大力研制核聚变武器和超空间发动机,试图提前抢占宇宙先机。期间,他多次邀请我加入他雄心勃勃的宇宙开发计划,但都被我坚决拒绝,为此,他更加地嫉恨我。此时,我悬浮于空灵世界之中,似乎也处于真正的“脑死亡”的边缘,生死悬于一念之间。但说真的,此时的感受却奇妙无比,思维澄清,精神升华,心中充满无以言说的幸福感。“林夕,”我在心里默念着,等待着最后时刻的到来。按照我此前的实验记录,当人到达空灵状态后不过5秒脑电波就会消失,实验就会中断。但今天似乎破了例,我处于空灵状态至少已经超过了30秒。我不禁一阵激动和狂喜,难道我身上真的出现了奇迹?刚想到这里,我悬浮的躯壳突然变得异常沉重并急速下降,像被吸入了强劲的风洞,风自耳边生起,加速坠入无边的深渊。就这样不知下坠了多久,就在我几乎魂飞魄散的时候,冥冥之中,似乎有人叫了声:“为什么”,声音轻微而有力。“为什么?”这是什么意思,是谁在叫?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又是一声“为什么”,这一次比上一次更加清晰。“为什么,为什么……”又是连续的几声。随着叫声频次的加快,我迅速调动大脑中关于这个词语的所有资源。为什么,为什么,怎么越来越感到熟悉。对,50年前,为什么,为什么,卫什么,当我想起“卫什么”这个词语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快要眩晕过去了。因为当年作为地球人的我对林夕所知道的一切充满好奇,总爱问她为什么,再加上我姓“卫”,林夕便戏称我叫“卫什么”。只是当时都是文字交流,这一次却变成了语音,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难道是她?我几乎不能呼吸了。4耳边的风声依旧,下坠继续,但我已经没有心情思考关于“空灵”的问题了,满脑子都塞满林夕的影子。但我不经意间还是怀疑:是我幻听吗?是我多疑吗?是林夕的声音吗?这些想法随着身体的下降在我脑袋里翻滚。待大脑稍微冷静后,我又考虑起自己最终的归宿——难道我一直要这样掉下去吗?下面是哪里?难道我就这样终结一生吗?看来,所有的一切表明:还是我多虑了。不久,我突然感觉下落速度瞬间降为零值,温度也跌入冰点,眼前一片光明。睁眼一看,我竟然躺在床上。摇摇懵懂的脑袋,起身一看,我不禁大吃一惊:全身赤裸,身盖白布,周围放满了推尸车,一股阴气迎面袭来。太平间!我大叫一声,原来自己逛了一趟鬼门关又回到了阳间。经过一番折腾,我又一次回到了特护病房雪白的病床上,李雪小姐还是我的私人护士。她好像被我刚才的经历惊吓到了,小心翼翼地问我:“卫教授,你好些了吗?”“感觉很好,“我中气十足地答道:“刚才好像去了一趟洗浴场,从内到外都翻洗一遍,舒坦!”李雪惊愕地看着我,那眼神好像在看一个外星归来的怪物或者一个神经不健全的病人。我一看她那个架势,马上笑着向她解释了在我身上发生的一切。没想到,她不听则已,一听反倒更加疑惑,“你好像在逗我玩,这怎样可能呢?”是的,这怎么可能呢?连我自己都不相信,但事实就是发生了。一连几天,我一直在思考其中的微妙。在此之前,我已经病床上呆了2年,主要是因为我患上了震颤麻痹,就是帕金森症,这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因多巴胺能神经元逐渐凋亡引起,说简单点就是人老了,器官逐渐衰亡,该为年轻人腾出天地空间了。奇怪的是,经过那次离奇的死里逃生,现在竟然病症全无,已经65岁的年龄,竟然总是精力充沛,思维敏捷,连医院很多护工都羡慕我的精气神。私底下,我也经常思考这个问题,总觉得这事一定和林夕有关系。于是在休息了大约1个月后,我不顾医院的劝阻,坚决回到了实验室,暗暗发誓一定要弄清楚其中的原委。回到2年来从未涉足的实验室,百感交集。这个实验室是我离开宇宙研究所后私人筹资修建的。我充分利用自己之前积累人脉资源,并且引入战略投资,以微观粒子研究为依托,为医院、生化、军队等机构提供技术和产品,经过几十年代发展,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在这一切的背后,藏着我一个最原始的初衷——研究粒子,寻找林夕。经过几十年的临床研究,我发现了宇宙粒子特别是量子的诸多属性,尤其是其诡异的特质令我万分着迷,琢磨不透而又欲罢不能。它的相关性、飘忽性和不确定性往往让我模糊了人世和鬼神的界限,例如:量子间似乎心有灵犀,不管距离多远,一个量子的异动必然引起另外一个量子的异动,就像物质之间有了灵性,实现了心灵相通。再例如:两个量子相互矛盾的状态可以叠加,就像说你死了同时你又活着,你的死活不是由你说了算,而是由外部来判断。面对这些绝对疑惑和不可逾越的思维障碍,我曾经试图放弃。但林夕化身量子的往事一直激励着我,让我从黑发熬到了白头,从青年步入了老年,也没有轻言放弃。现在,面对有限的人生,我更没有理由要放弃。但不放弃出路又在何方?因为单身的缘故,我在实验室后面开辟了一间卧室,不休息就做实验,不做实验就休息。回到实验室的第一个晚上,我又习惯性地坐在了阳台,仰望星空。自从林夕中断联系后,这里就成了我仰观宇宙,思考人生的固定场所。我拿出50多年前与林夕聊天的老古董手机,轻轻地擦去蒙了2年的灰尘。2年前,我每一个月都要打开手机看看有没有林夕的信息,但结果一直令人失望。自从住院后这部手机就一直放在床头的抽屉里没再打开过。今天,2年来第一次打开手机,不知道会不会有意外的发现。随着梅艳芳那曲《女人花》的开机曲,尘封已久的手机露出了蔚蓝色的屏幕。我轻轻地点开微信图标,仔细查看有没有新消息,结果当然让人沮丧。因为实际上30年前,手机已经退出了市场,取而代之的是智慧芯片,集通讯、视频、娱乐等全功能于一体。它镶嵌在身体上,屏幕却显示在视网膜,眼睛就是鼠标,只要眼睛一眨,人类大部分需求它基本都能满足。我双手不经意地抱着手机,就像搂着林夕那飘忽而又虚拟身影,静静地看着远方的夜空。万籁俱寂,大地苍茫,天合四野,幽深的星空散发着诱人的神秘,点点繁星眨巴着迷离的眼睛,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和谐而又美好。好久没有这样长时间地注视星空了,我怀着久违的微笑进入了梦想。不知过了多久,“叮铃铃”,突然,微信里那熟悉而遥远的铃声又一次响起,我一下子跳了起来,屏住呼吸,颤巍着双手,打开了那条消息。5“卫什么,你还好吗?”熟悉的文字又一次映入了眼帘,发送时间正是我堕入“空灵”期间。上一次看到这一句话至少在50年前。虽然林夕发来的文字信息很短,我并不能判断她目前的状况,但至少知道她还“活着”。经过50载光阴,我这个奋发有为的青年已被岁月摧残得老态龙钟,“量子态”的林夕不知变成了什么样子?但此后,林夕的微信又处于离线状态,我便又一次投入到了量子的研究之中。其实关于量子理论的研究,从20世界初创立后一直停滞不前,相关探索无法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到我认识林夕的2049年,中国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但关于量子理论的研究却仍然处于徘徊状态。此后,经过50年的发展,该理论仍然属于前沿尖端却仍毫无建树。作为中国科学界少数几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宇宙物理学家,我深感惭愧。现代科学发展不过区区3个多世纪,研究宏观现象的经典物理学几乎达到完美解释世界的程度,但研究物质内部微观现象的量子理论却停滞不前,这很不正常,亟待出现爱因斯坦式的科学巨匠来实现宇宙理论的突破和抽象思维的跃进。为了加快研究进度,我向军方提出了协助建立模拟太空的建议,军方很快就给予同意并大力支持。该项目投资惊人,规模巨大,世界上可能只有中国才能完成。在方圆1000公顷的西部盆地,我建立了一个密闭的小型宇宙空间,其中模拟建造了银河系,设置了迷你黑洞、暗物质、宇宙射线、背景辐射、时空弯曲、多维空间和夸克粒子等多种天体现象,集成了当代天文学的最新成果。经过10万人2年的建设,项目竣工,命名为“天宫”,为中国宇宙探索提供了绝佳场所。从此,我的工作重心便从实验室转到了天宫。这里为我们提供了无以伦比的理想实验环境,我们的实验步伐由此明显加快。我与科研团队经过2年夜以继日的课题公关,反复实验,历经无数次失败的煎熬,经受了心理和生理的巨大考验,终于有了重大发现:量子产生纠缠现象是以消耗大量能量为前提的,反过来说就是能量是两个量子之间异动的原因,就像引力波是由黑洞合并后消耗的能量转化而来一样。虽然这离我解开量子之谜还有很大差距,但至少说明量子毕竟是物质态,而非意识流,意识只是物质的属性。这拨正了我走入主观迷思的歧途,为我找到林夕提供了线索和启示。我隐约觉得也许以前林夕与我以隔空聊天形态表现出来的量子纠缠是林夕在背后提供了能量支持,而现在不能与我联系是因为飞船失事后没有了能量保障。一想到这一点,我一下子茅塞顿开,兴奋异常,长久以来笼罩心头的雾霾一扫而净,我自信找到了搜寻林夕的正确途径。对,能量——是找到林夕的关键。但目前我们只是在一味地消耗能量,能量储备一直是负数。要找到能量——巨能,我知道只能找一个人——哈勃。我听说这几十年以来,他通过掠夺性宇宙开发积累了惊人的财富和能量。虽然我一直对哈勃抱有很深的成见,也极度不认同他的宇宙价值观。但此时此刻,我别无它法,只有他才能提供如此巨大的巨能源。经过连续几个晚上的思考,最终我打算向哈勃妥协,毕竟英雄气短,现阶段只有他才能帮助我实现目标。哈勃见我竟然屈尊来求他,顿时露出不屑一顾的表情。这我能理解,毕竟我曾经的多次拒绝让他很伤自尊。面对如此窘境,我放低了身段,说了一些违心的话,恳切地向他表达了歉意和请求。很令人意外,哈勃听完后,竟然毫不犹豫地满口答应,我甚至不由地对他产生了一丝好感。不过他接着说道,“借你能量不是不可以,但必须把“天宫”10%的股份转让我。”听哈勃这么说,我顿时义愤填膺,天宫是我一生的心血,这不是乘人之危吗?但我很快冷静下来——我建造“天宫”的附属目的不就是为了寻找林夕吗?如果能找到林夕,天宫于我又有什么价值呢?无奈之下,我答应了哈勃的条件。在办理完股份转让等事宜后,哈勃按约将巨能输入了我的粒子加速器。在设置完参数,做好相关准备后,我开启了宇宙粒子加速器,不间断地向地外空间发射脉冲信号。很快,在发出信号第30天,我们的FAST接收器便收到了离地球100亿公里外的微弱的射电源。随着发出的脉冲信号的持续增强,我们的接收器接收的信号越来越强烈,我立即意识到自己的研究方向是正确。果不其然,当天晚上,林夕的微信头像就亮了起来,并且发出一条消息:卫什么,终于见到你了。看到林夕的消息,想想半个世纪以来的委屈、绝望、憧憬,我一下子放松了所有的感觉器官,嚎啕大哭起来。经过大半生的生离死别,我们似乎又一次回到了认识的起点。此后,我们每天的聊天又一次成了我生活的最大乐趣。时光是一把钝刀,划碎了如花的容颜却无法消磨满腔的热血。我虽然不再年轻,但苍老的身躯却无法阻止对林夕的热望。在我剩余的生命里,不知道能否见到林夕?这真的是一个问题。650年后的聊天,少了不更事的轻狂,多了磨砺后的成熟。从林夕那里我获悉了她失联期间的所有情况:原来,遭遇暗雷后,飞船解体,她们即时用能量转化器将自身转化为量子形态,漂浮于茫茫宇宙。提前储存的能量足以支撑她们度过漫长时光。由于能量足够大,她们周围的时空发生弯曲,产生凹陷,形成了安全屏障,同时也将周边飘逸的宇宙粒子、电子辐射等能量吸纳储存以备不时之需,由此营造了一种全新的宇宙生态,使她们得以以物质形态存活于宇宙荒漠。根据宇宙生存法则,她们的能量外泄被严格控制,电磁信号也被屏蔽,因此她无法与我联络。但任何机制都有漏洞,她利用弧形反弹技术偶尔也能侦测到我的信号,因此也向我发出了几条信息。在我那次“空灵”下坠的过程中,她无意中探测到我,发现我的信号即将消失,就违规使用超远距能量对我产生异动,向我的巴胺能神经元注入能量,修复了破损细胞,让我重获新生。而她本人却因私自消耗公用能量而被贬出凹陷核心区。她被贬的区域处于宇宙射线辐射收集区,她的信号随时有可能被干扰和对撞,而且她的能量也将消耗殆尽,正处于危险状态。这个时候突然接收到我输出的巨能,她的量子形态又得以恢复活跃。这样看来,我们真的可以称得上生死相依,命运相连。此后,林夕重点向我传授了她们掌握的先进宇宙理论,解答了我的很多疑惑,让我对量子的认识更为深入和完善,开始意识到量子纠缠并不是产生于任何随机粒子之间,物质也有选择性,量子纠缠实际上是根据自身属性和客观环境作出选择的结果,就像花儿向着太阳转向,草木向着水源生长。因此我和林夕的联系可以说是一种缘分,一种横跨宇宙、穿越时空的旷古奇缘。那段时间,我和林夕就像久别的恋人一样,时而倾诉衷肠,时而默默相思,神交兮欢畅淋漓,相思兮永结同心,我感受到了永恒之爱的明净澄清和身心解放。银河灿烂,群星闪烁,深远而辽阔的天幕见证了我们感情的水乳交融和凝练升华。我们相思恨晚,卿卿我我,老夫聊发少年狂。欢爱之余,我们也规划了见面的途径和方式。先由我向她输入巨能,建立稳固的粒子传输管道,随后她将能量转化器转化为粒子传输给我,我利用她传授给我的理论将能量转化器物化,随后她以量子形态异动到地球,然后再利用能量转化器幻化为生命体。这其中任何一个节点出现问题都会令我们的计划毁于一旦。尤其是我要将能量转化器由粒子形态转化为物质形态,这关系到林夕能否以生命体的形态出现在我的面前,因此,我如临大敌,全身心投入到迎接林夕的伟大工程中。突然,有一天,哈勃不请自到,依然是那种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样子。一进门,就突然张开双臂热情地拥抱我。根据以往的经验,我知道他这是有求于我的表达方式。果不其然,他想借助我找到外星生命。他猜到我借用他能量的目的是与天外进行联系,否则不可能需要如此巨额的消耗。我知道无法隐瞒,便谎称我正在寻找地外生命。“地外生命?不会是宇宙美眉吧!”听他这样说,我知道我的研究可能泄密了。“那又怎样?我们已经达成协议,你要反悔吗?”我正色说道。“这倒不必,不过咱们可以合作啊!”哈勃皮笑肉不笑地答道。“不可能!”我不假思索,和从前拒绝他的语气一样。哈勃酱紫色的脸明显一沉,“那咱们走着瞧!”然后头也不回地扬长而去。当天晚上,林夕便发来信息说,她的电磁信号受到干扰,对方信号强度当量很大,她怕长此以往会改变她的量子属性,妨碍她回归地球。我知道是哈勃搞的鬼,他的目的无非是通过我找到外星生命,再通过控制外星生命攫取更大能量,但这条路昨天被我封死。于是他又退而求其次,想直接动手毁灭地外能量。于是,我和林夕决定提前启动回归地球计划。在增强能量信号搭建完传输通道后,我便夜以继日地反复实践林夕授予我的能量转化理论。与此同时林夕将能量转化器粒子输入传输通道,2天后到达了天宫实验室。我用林夕传授的理论很快就将能量转化器粒子转化为了机器。现在万事具备,只欠林夕前来。传输林夕当晚,我们聊了很多。就我而言除了担忧她的安全外,更多的担忧则是我将如何面对她?两个生命体将如何共处?更重要的是林夕是怎样的形态?我们之前的爱意将如何延续?因为传输通道很巩固,所以林夕的传输很安全,不出意外,她将在2天后达到我的天宫实验室。我沉浸在忐忑和幸福交织的情绪中,静静地守候在能量转化器的旁边。天有不测风云。在林夕进入传输通道的第二天早上,哈勃带领军方代表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卫斯理,你涉嫌危害地球安全,被捕了!”不由分辨,一副铮亮的手铐就套在了我的手上。回头看看正在严阵以待的能量转换器,我感到大脑一热便失去了知觉。7当我清醒后,才发现自己躺在军方监狱里。这一定是哈勃搞得鬼,看来我们的矛盾已经不可调和地公开化了。自已身陷囹圄,林夕马上到达地球而我又不能接收,想到这些,我急火攻心,又一次昏了过去。再一次醒来,发现自已回到了特护病房,门囗还站着2个影影绰绰的人影。李雪护士见我醒来,关切地问道:"卫教授,好些了吗?”我点点头,但心里一直担心着林夕的事情,"好多了,谢谢你一直以来的照顾!”“照顾你是我的荣幸!”李雪绯红着脸说。我看了看李雪,发现她比以前似乎更漂亮了。皮肤白晳,身材高挑,体态婀娜,尤其是那一对清澈明亮的双眼含情脉脉,顾盼生姿,每每让我感受到青春的气息和热切的期待扑面而来。其实,我很早就觉察到李雪对我的好感。但考虑到年龄的悬殊,更重要的是我对林夕的感情,我一直对她的期待视而不见。但她似乎是个很有主见的姑娘,见我这样,反而更加大胆,乘人不备,便会直接表白,说什么翁帆28岁嫁给82岁的杨振宁,什么祟敬我高尚的灵魂和对事业的执著,什么她只想陪我走过最后的人生路等等。通过2年的接触,我真切地感受她的善良、坦率、热情和不同一般女孩的执着和深刻。但面对这样一份感情,我自惭形秽,一直采取了逃避的态度。今天,再一次见到李雪,我的心情万分复杂。见我长叹短吁,李雪便问我原因。看到她真诚的态度,我便把事情的原委向她和盘托出。没想到,李雪听完反倒很镇定,还向我透露说,前天晚上,哈勃所长来医院做身体护理,她在门外偷听到他们说要置我于死地,还想占有天宫全部股份等等。她想告诉我,但听说我被抓了,一直没有机会。听到这些,我真正体会到了哈勃的阴险和李雪的真情。但现在的处境,我还能怎么做呢?在我犹豫的时候,李雪却胸有成竹地向我耳语了一番。我惊愕地看看了她,心想李雪表面看起来像个古典美女,但实际上可能还是个女汉子,不由得对她产生了几分敬意。李雪看我这样看着她,凝脂如玉的脸上又泛起了红晕。向我说完话,李雪就出去了。等了一会儿,有人在门口就招呼其中一个军人,那个军人跟着离开了。这时候李雪闪进了病房,向我使了个眼色后,向门口剩余的那个军人说了几句话,随后那军人跟着李雪进了病房的卫生间。不一会儿李雪就出来了,擦了擦手,潇洒地跟我说:“卫教授,咱们走吧!”我向她投去钦佩的眼光,她却顺势挽起我的胳膊。而此时距离林夕到达地球已经不足2个小时了我和李雪驱车赶回了天宫研究所实验室,团队成员正乱作一团,突然看见我出现,一下子平静了下来。我没有时间说废话,赶紧安排接收林夕事宜。等一切都安排妥当,时间已剩下不到10分钟。接下来唯一的事情就是迎接林夕。大家都紧张地盯着能量转化器的出口,生怕漏掉任何一帧见证历史的画面。时间进入倒计时,随着最后一秒的到来,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不知道将见到一个什么样的生物,大家都忐忑不安的等待着最后时刻的到来。随着一道耀眼的闪光,一个高大的人形生物出现在大家面前。我们屏住呼吸,目光急切地注视着眼前这个外来生物。虽然大家知道她不具攻击性,但还是害怕地不敢靠前。最后,还是我主动走上前去迎接林夕。我怀着紧张、激动和复杂的情绪走到林夕面前,这才看清她的容颜。既令我意外,又令我欣慰。她的身形足有2米高,总体外观与人类无异,但容貌达到了完美无瑕的地步,让人望而生敬畏之心。头发是从未见过的类似棕色而闪着银光的细密的金黄色;脸颊五官棱角分明,如古希腊雕塑般白瓷透亮,吹弹可破;目光坚毅,眼神温暖而深邃。身材匀称,玲珑精致。总之一切都显得那么完美而让人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到这时,我才完全平静了下来,像老熟人一样招呼道:“林夕,欢迎来到地球。”“感谢你们”林夕的声音幽远而清亮,穿过耳膜直达心灵深处。慢慢的,大家也不再害怕,纷纷围过来表达各自的问候。林夕一一应对,自然而合体,气氛逐渐热烈起来,不一会儿整个研究所就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正在大家欢呼雀跃的时候,研究所大门突然被一辆军车冲开,几十个荷枪实弹的军人冲了进来,“举起手来……”8哈勃从一辆军车上走了下来,趾高气扬地嚷道:“很热闹呀!私通地外生物,给我统统抓起来!”马上就有人朝天放枪,天宫的气氛顿时凝固了,鸦雀无声,恐惧在蔓延。“住手!”一个响透天宫的声音从天而降,原来是林夕从人群中走了出来。她移步之处好像自带磁场,吸引着在场所有人的目光。哈勃一愣,突然看到一个身高2米的美女,色眯眯的眼睛顿时射出贪婪的绿光。他上下打量着林夕,“身材不错,还是匹烈马!”说着就要伸手。没想到,哈勃手还没接触到林夕,就听见“哎呀”一声,栽倒在地。后来我才知道林夕的身体能瞬间放出高压电流。林夕看也不看哈勃一眼,就径直走到军人面前的空地上,语气和缓而坚定地说,我跟你们去,放开他们。说着就朝天宫大门外走去,随后军人也尾随而出。哈勃从地上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灰溜溜地跟着跑了出去。这时,李雪走到我面前,让我跟她到没人的角落里,悄悄地说,她已经将哈勃在医院作护理时与军方勾结陷害我的语音录下来了。现在国家新成立了宇宙反贪局,她建议用这个录音举报哈勃和军方相互勾结贪赃枉法。我也听说最近新任国家最高领导人铁腕治腐,发出了肃清高层腐败的最强音,好几个国家级领导人已经落马。于是我们连夜将举报录音送到了宇宙反贪局。没过几天,就听说哈勃和军方领导相继被捕,罪名是危害国家安全,图谋颠覆国家政权。从后续的报道中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哈勃的勃勃野心——妄图通过掌握先进科技,积蓄能量,勾结军方,掌控国家政权。看来真是多行不义必自毙。不久,宇宙反贪局将哈勃占有我的10%的天宫股份归还了我。回想近期所经历的一切,感觉就像做梦。现在,一切看似尘埃落定,林夕和我作为故事的主角,后续的剧情不知如何收场?很快,经过我们的周旋,林夕也回来了。其实更主要的是她向军方显露了她的超能力,让对方惊骇不已,马上放人。回来后的她依然那么高贵而温润,绝美而平和,仿佛眼前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一样。她与我们大家和平共处,友爱和善,让每一个人都发自内心地喜欢她。这喜欢里既有尊敬、爱戴、羡慕,也有爱情、友情、恩情,总之好像人类所有的感情都包含在内。大家与她打成一片,但又觉得她不同于俗,自带仙气。当然林夕与我的关系与其他人不同,我们依然像以前那样继续讨论天体理论和情感话题。以前都是通过微信聊天,现在面对面畅谈,我真切地感受到她的与众不同。随着交流的深入,我发现其实我们之间差距很大,或者根本就身处两个世界,我的思想和情感都跟不上林夕的境界。她的眼界是整个宇宙,关心的是宇宙终极命运。她们以前的世界,物质已经极大丰富,人们只讨论形而上等精神层面的话题,衣食住行在她们眼里是受到鄙视的。她的情感比人类更丰富更深刻,真正达到了无我、高尚和纯粹。我在她面前显得庸俗而自私,我最多关心人类的命运,在我所认识的人中几乎无人或者根本就没有人能达到绝对的高尚。尤其是对我表现出的爱情方面的暗示或者明示,她都优雅而不留痕迹地引导到纯粹的精神交流。其实这方面的话题她并不避讳,相反只是她已经看透了人类的精神世界,觉得“性”就像吃饭一样俗不可耐。虽然她女性特征明显——酥胸坚挺饱满,臀部圆润性感,腰肢纤细,双腿修长。娇媚中带有英气,柔弱包含豪迈,浑身洋溢着成熟的雌性荷尔蒙气息。但她对性别的概念很模糊,对男欢女爱不动声色。与林夕相比,我感觉自己心中存在“性”这个东西简直肮脏而丑陋,大街上偷看女人高耸的双峰就是一种罪恶。我猜想也许以前她与我的所谓“爱情”其实只是我的一种错觉。我甚至推测林夕曾经生活的星球上可能并无性别概念,生物呈现中性,实行无性繁衍。对这个问题,我一直未向林夕求证,一是因为问之不恭,二是面对我们敏感而复杂的情感而难以启齿。那就留一个美好的悬念吧。在此期间,李雪并没有因为我和林夕的频繁接触而减少对我的关注,相反她好像敏锐地发现了我们之间的裂痕,经常不经意地对我表达她持之以恒的爱意。两厢对比,我不由得对李雪产生了别样的情愫。时间过得飞快,10年弹指一挥间。我和李雪肩并肩坐在我们新居的阳台上遥望星空,微风徐来,她的秀发轻轻拂过我的脸颊。“你还记得林夕吗?”我淡淡地问她。“不许再提她了,”她娇嗔地打了我一粉拳,“你的梦中情人已经飞走了!”的确,林夕已经走了5年了。她要去拯救更多的宇宙生灵,去抚慰更多的漂泊的灵魂。在此之前,林夕、我和李雪成了最好的朋友,无话不谈,但林夕一直觉得她有更大的使命,为此也会郁郁寡欢。于是在见证了我和李雪百年好合后,她谢绝军方的挽留,储足能量,再一次离开地球,返回了宇宙深处。太空神奇而瑰丽,危险而神秘,人类的命运不也如此吗?李雪在我的肩头微笑着进入了梦乡,我轻轻地搂住她的肩膀,享受着这美好的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