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的王先生一月前发现自己左侧腰腹部有隐痛的感觉,人也越来越瘦,起初他以为只是劳累导致,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家人劝他去做一个体检。

主检医师发现王先生左侧腹部可触及一个肿块,有拳头大小,比较硬,且不能活动,腹部超声的结果更加让他难以接受,原来他的左肾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而且很有可能是恶性肿瘤。

按道理如果年年体检,肾脏肿瘤应该会早期发现,经过仔细询问,原来他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参加单位组织的健康体检了,自我感觉良好,并且抽烟、酗酒是家常便饭……

主检医师建议他赶紧入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手术后病理结果最终确诊为“肾癌”,需要进一步药物治疗。

一、肾脏有哪些基本功能?

肾脏生成尿液,借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调节水、电解质平衡及维护酸碱平衡,同时还有内分泌功能。

肾脏的这些功能,保证了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使新陈代谢得以正常进行。

二、肾脏如此重要,肾脏也会得癌吗?

会。

肾癌是发生于肾实质细胞的恶性肿瘤,又称为肾细胞癌;占肾肿瘤的80%-85%;男女发病比例约2:1;高发年龄在50岁以上。

三、什么是肾癌危险因素?

这些危险因素可能增加肾癌的发生风险:包括:

1、慢性肾病

2、肾癌家族史

3、高血压

4、肥胖

5、抽烟

四、肾癌是有一定遗传性的

有一种肾癌即被称为遗传性肾癌,其占肾癌总数的2%-4%,包括VHL病、结节性硬化症、BHD综合征,遗传性平滑肌瘤病和肾细胞癌综合征相关肾癌,遗传性乳头状肾细胞癌等,均具有特异性基因异常突变。

相对于遗传性肾癌来说,临床中最为常见的还是非遗传因素引起的肾癌。

五、肾癌有没有早期表现?

“肾”很重要,肾癌早期确诊是关键

1、肾癌的治疗和预后与其病理类型和肿瘤分期明显相关。早期肾癌患者,预后较好。超声是肾癌初筛的首选方法。

2、外科手术是治疗早期肾癌的主要途径。通过体检发现较早期的肾癌,手术的风险就越小,保留肾脏和功能的机会越大,治疗效果越好。

3、肾癌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等到经典的肾癌表现“三联征”:

血尿、腰痛和肿块都出现的时候,往往已经是中晚期了。

六、中晚期肾癌还有没有办法治疗?

晚期肾癌容易由淋巴及血管转移至肺、肝、骨骼等器官,预后不佳。但近年来,随着肾癌分子靶向药及免疫药物的先后获批上市,开启了肾癌治疗新时代。

目前对于肾癌的靶向药物治疗可分为三种类型:

1. 晚期肾癌药物治疗:如果是晚期不可手术的肾癌患者,使用靶向药物治疗。

2. 辅助药物治疗:早期肾癌患者手术后使用药物维持治疗。

3. 新辅助治疗:不可手术的肾癌患者术前使用药物治疗,以缩小肿瘤达到可切除。

七、怎样预防肾癌?

1、肾癌和其它肾脏疾病一样,倡导“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获得最大受益。早期诊断肾癌非常重要。对于肾癌高危人群,建议定期体检。

2、另外,加强锻炼、控制血压、控制体重、戒烟少酒、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预防肾癌发生的重要措施。一旦发现肾脏上有异常问题,一定要及时去专科就诊,积极治疗。

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为世界肾脏日,旨在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预防和早期治疗肾脏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