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以来,多地发现新冠确诊病例,进入三月后,深圳、吉林、山东等多地相继出现了确诊病例的指数级上升,此轮疫情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其扩散速度,都远超人们的预期。根据卫建委的最新消息,从每日确诊百例到三千例只用了短短12天时间,而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增本土病例达3507+1647。这样的数据证明此轮疫情已形成全国多地并发之势,很多人担心疫情会不会进一步加重并失控,为何如此的严防死守下奥密克戎还是会找到突破口?甚至很多人有个疑问,明明已经接种了两针或者三针疫苗,为何还会被感染?今天我们聊一聊这方面的话题。

此轮疫情为何发展如此迅速?此轮疫情的病毒来源已基本得到确认,为奥密克戎BA.2型,与最初的奥密克戎BA.1型相比,BA.2型的特点更容易引起所谓的大流行。

传染性大幅增强奥密克戎BA.2的传染性大幅度增强,根据计算机模拟运行发现,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分别是原始SARS-CoV-2毒株和Delta毒株的20倍和4.2倍,与同为奥密克戎的BA.1相比,BA.2的传染性也增强了1.5倍。

奥密克戎BA.2的传染性大幅度增强

科学家们进一步对BA.2型变异株进行了探究,研究发现奥密克戎BA.2与BA.1相比,备受关注的S蛋白的结合能力并无明显改变,但是病毒复制却明显加强了,排毒量更大、融合性更强带来的往往是更强的传染性,这也是为何奥密克戎BA.2型的传染性较BA.1型增强了1.5倍之多的原因。

疫情防控如此严密之下为何仍被感染奥密克戎BA.2型的传染性增强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很多人有个疑问,疫情发生两年多,我们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无论是境外输入还是冷链食物的运输一直管控的很好,为何突然发生了大范围的感染?

隐形的奥密克戎BA.2让漏检风险增加日本科学家的研究发现,奥密克戎BA.2变异株出现了刺突蛋白的大幅度突变,由于刺突蛋白上部分基因片段的缺失,导致在进行核酸检测时往往会发生刺突蛋白靶标失败,这无疑意味着奥密克戎BA.2感染者被漏检的风险增大了,这也是奥密克戎BA.2又被称为隐形的奥密克戎的原因。

正是由于这种特性的存在,理论上会有一部分境外输入者由于被漏检,从而进一步造成隔离环境阳性,一旦遇到像上海那样的隔离酒店不规范的问题,普通人感染的风险会大大提高。

我们接种的疫苗还管用吗?“我们明明接种了两针或者三针疫苗,为何确诊患者仍然这么多?”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关于这一点,疾控专家张文宏教授发文指出——

有人说病人中94%的人打了疫苗还感染,说明疫苗没有用。这就不讲道理了。现在国际旅行的人疫苗接种率很高,达到90%以上,其中不到5%的人入境时候被筛查出来有核酸阳性。你去看这感染的5%的人,当然是大多数打过疫苗,这可以理解为打了疫苗仍有突破感染的机会。但是重症率与死亡率真的低于流感了。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反复提到过,我们接种疫苗是为了阻止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S蛋白)与细胞膜上的ACE2受体结合,从而阻止病毒进入细胞,但是由于奥密克戎刺突蛋白的突变,疫苗的有效率下降了,所以才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接种疫苗后仍然被感染,我们称之为突破性感染。

通常情况下我们往往不太愿意谈论突破性感染,因为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就像张文宏教授说的那样,即便发生了突破性感染,感染后重症以及死亡率也大大降低了,换句话说,哪怕接种疫苗被感染,那么也可以保命,所以目前来说,还是建议大家积极接种疫苗。

既然病毒毒力下降了,是否应该全面放开?疫情的反复,引起了大家对于全面放开的讨论,随着病毒毒力的下降,部分国家已经解除了对于新冠的限制,针对于我们是否应该放开疫情的限制,张文宏教授在文中也做出了分析——

我们中国如果现在迅速开放,会引起短时间内大量人群的感染,即使再低的病死率也会造成医疗资源挤兑和社会生活的短暂休克,对社会和家庭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我国人口众多,虽然接种疫苗后重症以及死亡率都很低,但是由于人口基数大,再低的病死率也会造成短时间内医疗系统的瘫痪,如果医疗系统被击穿,那么随之带来的恐慌及影响不可估量,这种伤害是不可弥补的,我们也不会冒如此大的风险去做实验。

因此,短时间内我国的防疫策略不会改变,或许未来的某天时机成熟后我们会全面放开,但绝不是现在。也希望大家做好物理防御,戴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去人口聚集的地方,或许随着病毒的突变疫苗的有效率会下降,但是口罩对我们的防护率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