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物种有870万多种,生物的形态各有不同,但都逃不开生老病死的宿命。生物的寿命一直是科学家最关心的奥秘之一:生物为什么会衰老与死亡?究竟是什么在影响着生命长度的极限?这可能要从构成生命体最基本的单位——细胞说起。

图虫创意-903771173378064402.jpeg

细胞的局限性决定了衰老的必然性

细胞的衰老并非一蹴而就的,当旧的细胞慢慢老化,而新细胞的供给速度跟不上细胞更新换代的速度,就会引起组织和器官的衰老,久而久之生命就走向了暮年时期。

衰老会在身体各个地方有所体现。衰老的最初征兆,常常出现在肌肉和骨骼系统:肌肉组织质量和肌肉力量下降、骨骼密度会下降、骨质变得疏松、关节也更容易受伤,受伤之后恢复速度减慢。

心血管系统的衰老则体现在心脏和血管越来越僵硬,僵硬的动脉血管不能有效扩张,从而导致血压升高,所以中老年人高血压患者非常普遍。

由于激素水平的改变,生殖系统也面临衰老问题:男性性激素睾酮水平下降导致精子数量减少和性欲减低,女性性激素水平显著下降,月经逐渐停止,生殖系统会萎缩,并且有尿频尿急等症状。

神经系统的衰老,则会带来记忆力减退、动作缓慢、睡眠不好、大脑功能减退等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