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 BBC 的最新神作《绿色星球》再次收获广泛赞誉,镜头下的植物世界令人直呼大开眼界。观众好奇心被满足的同时,感觉自己对植物的了解也在向着植物专家快速靠拢。

那么,请试着做做以下这 10 道小题目,看看你是否真的已够格成为植物专家:

小测试:关于植物你了解多少?

(答案请见文末)

微信截图_20220222100029.png微信截图_20220222100116.png

地表最强生物是什么?

不是人类不是猛兽不是海中的巨无霸是植物!

它们的生活看似安静低调,

其实激烈如动物世界……

表面平静的湖泊是水生植物的修罗场,亚马孙王莲挥舞新芽,金戈铁马地踏平竞争对手。为了生存奇招百出,樱花林一般的虹河苔,茎分泌出自然界中最强效的黏合剂,附着在岩石上。热带雨林更是一个环环相扣的战场。

虹河苔 / 图源《绿色星球》

地下深处,数以百万的蚂蚁切割树叶来喂养真菌,作为回报,真菌生长出微小的蘑菇喂养它们……而被切割叶子的树为了活下去,开始分泌毒素反击。

植物的策略精妙复杂,和动物一样,它们互相争斗、合作以获得自己想要的。看似静悄悄生长,实则一样需要运用精妙策略才能在大自然获得一席之地。植物的生活充满创造力和活力,只是很少有人从它们的视角来讲述它们的故事。

为了应对不同环境的挑战,植物世界里所发生的合作、斗争、延续后代等精彩故事丝毫不亚于人类的烽火硝烟。植物的世界其实如同动物或者人类一样,富有智慧和戏剧性。

你也许会大吃一惊,什么?所有的植物都有毒?所有的植物都吃肉?

对!这不是危言耸听,这里面隐藏着植物相当复杂的生存策略。

图源《绿色星球》

比如荔枝,如果把荔枝树看作是一家游戏公司,那么来吃荔枝的动物,就可以看作是玩家。荔枝树用甜美的荔枝当作奖励,吸引玩家们去努力完成传播种子的游戏任务。

然而,玩家们总是想要偷懒,它们想要获取奖励,但却不想规规矩矩地完成任务。荔枝不仅果肉好吃,它的种子里也含有大量脂肪、蛋白质,那可是动物们梦寐以求的食物。如果动物们不仅吃掉了荔枝的果肉,还把种子也嚼着吃了,那荔枝可就亏大了。所以,荔枝树就必须设计一种有效的游戏机制,让那些充当玩家的动物们能够按照规则行事,也就是带走荔枝,吃掉果肉,最后抛弃果核。种子中的毒素就是游戏中的惩罚机制,如果有哪位玩家想要偷吃掉种子,就会受到毒素的惩罚。动物们根本用不着把种子吃掉,它们只要尝上一口,就会立即学乖,然后按照既定的游戏规则,帮助荔枝传播种子。

当然,对于植物来说,毒死动物并不是它们的最佳策略,它们的最佳策略是用毒素来惩罚不守规矩的玩家,植物要让那些动物必须牢牢记住,离自己的种子远一点。毕竟,毒死咬过自己的所有动物,并不能让下一个动物不咬自己。只有惩罚它们,让它们记住,才是生存的最优解。

还有我们常见的兰花,楚楚动人的娇弱外表下,其实是个欺骗高手,可以说妥妥是植物界的“心机婊”。

在全世界两万多种兰科植物中,至少有 7000 种兰花,也就是总数量的三分之一,在用欺骗的手法吸引昆虫为它们授粉。

图源《绿色星球》

它们不仅会模拟食物的外观,还会模拟食物的气味。它们不仅能模拟出其他花朵的花香,还能模拟出苍蝇、甲虫这种食腐类昆虫喜欢的恶臭的味道。依靠食腐昆虫授粉的兰花,还会在花瓣和叶片上产生很多深色的斑点,这些斑点的样子,就像是腐烂产生的霉点。为了让陷阱更逼真,一些兰花的叶片和花瓣上甚至会长一些又长又密的细毛,这些细毛让它们看起来就像是真菌的孢子体和菌丝。这样以假乱真的模仿,连人都有可能骗过。

植物有着各种高级生存策略。

它们是伪装大师,把昆虫玩弄于股掌之间,它们的策略是:欺骗你,与你无关。

它们是驯服高手,辣椒、咖啡、罂粟、巧克力……它们改变自己,顺带着改变了世界。

它们是绝命毒师, 不停创造新的毒素,避免动物的伤害,而动物们又在不断地用各种方法来保护自己。

它们是信息间谍,不仅会用各种方式交换信息,还能实现跨宿主跨物种的信息交换。

在温带森林中,树木之间通过地下的菌丝在交流,互相传递营养、传递信息。一棵树在临死前,会把所有的营养通过菌丝网络传递给身边的树,一棵树遇到危险,它也会告诉其他的树,整个森林都在沟通当中。

菟丝子/图源《绿色星球》

它们是百变魔法师,不断制造出符合环境需要的特征。

疫情之后,我们更应该听听植物的故事,感受自己和自然世界的连接。

植物惊心动魄的演化经历当中,隐藏着很多关于生存和竞争的深刻思想,这些思想,绝对值得每一个人深入了解。

图源《绿色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