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天眼,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坐落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昵称,简称FAST。贵州天眼建设自2011年开工,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动,2020年1月11日通过国家验收。

贵州天眼建成后,一直受到世界瞩目,并不断有新的发现爆出,其中最主要的发现是脉冲星。截止到2021年12月20日,贵州天眼已经发现了509颗新的脉冲星,并在快速射电暴等研究领域取得系列重大突破。

FAST最大的任务是寻找外星人吗?许多人相信,建造贵州天眼的最大目的是找到外星人。就在前几天,有人发布了一则惊人消息:《我国科学家语出惊人:位于贵州的天眼,很可能已经收到外星信号》!这是一位颇具影响力的自媒体朋友发表在头条号的文章标题,仔细阅读后发现他这个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说这话的科学家是中国科学院FAST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天文台研究院研究员彭勃。他这番话是在中科院2022年跨年演讲直播中说的,原话大意是:中国“天眼”很可能已经接收到了外星文明发出的信号,只不过还没有最终确认罢了。

最近澳大利亚帕克斯天文台接收到一段疑似外星人的信号,闹得沸沸扬扬,似乎外星人已经来到眼前。传言彭勃的话就是借着这个话题说的,意思好像是说人家既然接收到了,我们也应该接收到了,只不过是人家分析出来了,我们还没有分析出来而已。

这话说得有没有道理呢?我个人看法是可以说有道理,也可以说没道理。每天有无数的电波信号从宇宙传来,其中绝大多数,起码有99.9999%以上都是宇宙天体自然发出的杂乱信息,或人类各种活动发出的信息传回来,但不排除可能存在有规律具有智慧特征的信息,因此,他说得不无道理。

但问题是,并非我国天眼每天在接受着这些星系,全世界成千上万的射电望远镜都在聆听宇宙深处的电波,得到的各种信息是海量加海量的,都有许多信息还没来得及分析,那么就可以说全世界可能收到了许多外星人信息,只是还没有梳理出来而已吗?

如果彭勃的话没有背后更多数据支撑,这话不等于没说,没啥道理了吗?未来有可能从海量数据中找到一些疑似信息,也可能找不到;同理世界其他射电望远镜也可能找到疑似信息,也可能找不到。

所以我以为,作为一个科学家,说出的话一定要严谨,在没有把握之前,真正严谨的科学家都不会随意信口开河。澳大利亚帕克斯天文台收到这个疑似信息后,研究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反复排除了各种可能,包括人类活动干扰和天体自然电波,才报出这个消息,认为可能与文明智慧有关。

所以,奉劝大家还是冷静点,对一些带有哗众取宠之嫌的话姑且一听,别当真。等到真的有证据出台,再兴奋也不迟。

贵州天眼与世界大型望射电望远镜比较我国FAST虽然在世界天文观测领域占有很重要地位,但并非唯一重要。在射电望远镜中口径最大,是指作为球面单体射电望远镜来说,比上世纪六十年代建造,七十年代改造的350米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大一圈。

但在所有射电望远镜中,FAST并非世界最大。世界最大综合口径的射电望远镜,是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甚大阵列(VLA),这是由27台2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排成Y字形,可以通过铁轨移动单个望远镜,改变望远镜间距,形成每边臂长20.9公里的阵列,还可构成不同阵型来满足不同的观测需要。

世界上最大单体射电望远镜是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RATAN-600,1974年建成,采用约900块反射单元围成一圈,直径达576米。

而目前还在建设中的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quare Kilometre Array,缩写为SKA),是由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正式成员国共同发起并投资,20余个国家67个组织参与设计建设的项目,计划在2024年前后建成,2030年正式投入使用。

这个阵列建成后,由数千个表面积1平方公里的碟形天线组成,这些天线分布在澳大利亚和南非等10个国家,阵列直径达到3057.57公里,接收的数据每天能装满1500万个64GB的iPod,要处理这些数据需要建造一台每秒钟运算一百万万亿次的超级电脑。

而迄今为止,人类采用过的最大射电望远镜阵列,是为距离我们5700万光年的M87黑洞拍摄“真容”的“事件视界望远镜(EHT)”,阵列跨度约7000公里,观测有效面积几乎与地球相当。

当然不是真有一架这么巨大的望远镜,而是科学家们将位于美国、墨西哥、智利、法国、格陵兰岛、南极的八台独立的著名射电望远镜,联网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巨大阵列,就像一台巨大望远镜那样的观测拍照。观测的数据分析了两年,才得到了那张著名的人类首张黑洞照片。

这些不同的射电望远镜各自都有不同的特点,有优势也有劣势,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FAST未来真的能够找到外星人吗?FAST的任务目标中,搜寻地外文明为其中之一,除此还有许多任务,列举如下(引用):

1、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研究宇宙大尺度物理学,以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

2、观测脉冲星,研究极端状态下的物质结构与物理规律;

3、主导国际低频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网,获得天体超精细结构;

4、探测星际分子,研究恒星形成与演化、星系核心黑洞以及探索太空生命起源;

5、搜索可能的星际通讯信号,搜寻外星文明 。

现在或将来,包括FAST在内的全世界射电望远镜,每分每秒都会获得来自宇宙的海量数据,谁知道这些数据在没有解析出来之前,会不会隐藏着外星人信息呢?还有,已经处理过的信息中,会不会有漏掉的外星人信息呢?

这种可能性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发生过,发生在上世纪著名的“WOW”外星人信号,就是从漏掉的数据堆里发现的。

那是1977年8月15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杰瑞·埃曼博士,在翻查已经处理过的一些来自宇宙无线电信号时,突然发现一张机打数据中存在一段异常稳定的连续窄带信号,这种信号排除了人类等干扰因素,具有明显的地外文明特征。于是埃曼博士兴奋若狂,在数据纸上不由自主地写下“WOW”三个红色大字母,并打了个惊叹号。

这就是著名的WOW疑似外星人信号,可惜这段信号只持续了72秒,就倏然消失了,直到今天也没有再出现,成为了一个历史悬案。分析发现,这段电文来自距离我们1800光年的恒星,也就是这段电文在太空走了1800年,来到1977年的地球。说明这段电文是从公元177年发出的,那个时候,咱中国还处于东汉时代,欧洲则在罗马帝国时代,那时候的人类根本不知道啥叫无线电。

自从有无线电以来,人类就一直在寻找天外来电,也向天外发送了电波,但迄今为止,没有收到也不可能收到任何回电,收到的几个疑似电波也没有下文。最近澳大利亚又有了一点点发现,会不会也像“WOW”一样只是空欢喜一场呢?

所以,我还是那句老话,相信这个宇宙这么大,可能有外星智慧存在,但未必能够真的发现外星人,更不可能与它们相聚。你说呢?欢迎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