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红细胞,读者朋友们肯定会立马想到氧气运输。

是的,我们体内众多的红细胞为我们建立起了输送氧气的生命通道。但是,数量众多的红细胞在体内难道就只参与呼吸功能,为机体输送氧气吗?

事实证明不是的,除了氧气运输,科学家对红细胞的进一步研究发现红细胞还参与机体的免疫调控。(有没有很惊讶?毕竟大家在高中阶段学习的免疫调控中并没有红细胞参与呀)

体内数量庞大的红细胞为我们的生命活动各个方面都贡献力量,接下来,就让我们更加详细地了解一下这些小功臣们吧!

用命运输氧气的红细胞

流经我们全身的血液里包含着血浆和血细胞,其中数量最多的血细胞就是我们的红细胞了。

我们形容红细胞的形态时,通常用中间凹陷的圆饼状来形容(相信大家已经很熟悉它的形态了,毕竟高中生物没少接触它……),这是它为了运输氧气,舍弃了细胞核和众多细胞器的结果,正是这种形态,让红细胞内有位置安置血红蛋白,最大限度地结合氧气,但也正是因为舍弃了细胞核,红细胞的平均寿命只有短短120天左右,可以说红细胞是用命来运输氧气的!

图片来源hippopx

红细胞为什么可以运输氧气呢?因为有血红蛋白!

机体通过呼吸作用得到的氧首先溶解于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脂质中,然后通过肺泡壁和肺泡周围的毛细血管壁溶解在血液的血浆中。血浆中的氧通过自由扩散进入红细胞后与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氧合血红蛋白,并通过体循环运输到全身各处。

血红蛋白,图片来源search.creativecommons.org

氧分压高的血液流经组织间的毛细血管时,血液中的氧迅速与血红蛋白分开,通过毛细血管壁扩散到组织细胞中被利用。

这就是大众所知晓的红细胞运输氧气的过程。伴随着科学家针对红细胞所开展的大量工作,红细胞的另一功能也被人们发现,那就是参与机体免疫。

牺牲自己预警的红细胞

早在1930年,科学家杜克就发现了锥虫在抗血清等存在时可以粘附到人类红细胞上,且不同人的红细胞对锥虫的粘附能力有所不同。

1953年时,纳尔逊发现人类红细胞能与特异调理过的梅毒螺旋体及肺炎双球菌结合。据此推测红细胞膜上有免疫粘附的受体,能促进白细胞的吞噬作用(相信大家都知道白细胞在机体免疫中的作用,尤其是吞噬细胞……),简单来说,此时的科学家们就已经将红细胞与机体的免疫调节联系到一起了。

图片来源pexels

在这样的推测下,不同国家的多位科学家就红细胞在机体免疫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

最新的研究发现红细胞可以结合DNA片段,进而在机体的免疫调节中扮演重要角色。该研究报道于今年10月20日发表在重量级期刊《科学-转化医学》上。

图片来源PubMed

以往的科学家发现红细胞也能参与机体的免疫调节,但其具体参与的调节机制并不清楚。

在最新发表的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获得了败血症患者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红细胞,发现在这些患者的红细胞表面有一种叫做TLR9(Toll-like receptor,桥梁样受体)的蛋白质,此蛋白质可以与游离的富含CG的DNA片段结合,而这些DNA一般来自细菌、疟原虫、或者其它被损伤的细胞所释放出来的线粒体DNA。

患者被细菌、病毒感染时,细菌的DNA或者被损伤细胞释放出来的线粒体DNA片段与红细胞表面TLR9结合,导致红细胞的形态发生改变。(由原来中间凹陷的圆饼状变成有多个鼓起的小包的煎蛋……)

红细胞形态的变化,图片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红细胞的形态发生改变促使TLR9与更多的DNA片段结合,最终使红细胞变得面目全非,像一个满身脓包的小球。正是这异常的模样引起了机体的警觉,引发免疫应答。

吞噬细胞呼啸而来,清除病原体的同时,也将这些结合了DNA片段的红细胞清除掉,红细胞可谓是以自杀的方式在守护着机体了!

吞噬细胞,图片来源search.creativecommons.org

当然,红细胞被清除也就意味着体内能正常工作的红细胞数量大大减少,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重症监护室的重症患者常常会出现贫血的症状了。

认识了红细胞的这一重要功能,我们也许可以进一步研究对抗急性炎症性贫血的方法,或者通过红细胞所提供的的线索寻找病因。

图片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怎么样,体内辛勤工作的红细胞,你爱了吗?是不是像极了努力的你?

END

审核专家:武新胜,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生。

蝌蚪五线谱原创文章/转载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