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东北虎闯村庄、亚洲象一路北上、野猪逛南京城、大鸨重返北京通州……野生动物“进城”有哪些新动向?两者如何共存?

今年堪称公众关注野生动物年。春天,进村东北虎“完达山一号”被重新放归自然,“东北虎谁都不怕,除了东北话”成了网络流行语。夏天,一路北上“逛吃逛喝”的亚洲象终于跨越元江,平安回归原来的栖息地,“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大象到哪了?”的网友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秋天,闯入南京城的野猪掀起了舆论的轩然大波,“杀猪派”和“保猪派”的“口水战”此起彼伏。冬天,忠诚地重返北京通州区农田栖息地越冬的大鸨,有热情的志愿者在寒风中值班守候……

▲2021年6月7日,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夕阳乡,航拍野象群集体躺下睡觉

野生动物频频“出山”,进村入城,这既表明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有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传递了生物链缺损的信号,反映出部分种群过饱和与保护区承载力不足问题。随着部分野生动物种群不断扩大,构建人与野生动物相处新模式,系统应对人与野生动物的冲突,显得愈发重要。

我们需要进一步扩大生态廊道和潜在分布区,以保证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自然性,满足野生动物种群发展需求,使它们尽量避开人口稠密区和经济活动频繁区。从长远来看,移民搬迁也是恢复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一个稳妥方式。如同退耕还林一样,为野生动物让出家园。例如,北京延庆就陆续对一些山区居民进行搬迁,已有3万多人迁出。

对野生动物造成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失的,各地政府要依法依规予以补偿,还可以采取其他相关措施来解决野生动物致害的部分损失。比如:由当地政府按规定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建立伤人致害救济补助渠道。地方政府可以开展致害综合保险,将野生动物致害纳入林业、农业政策保险范围。

为切实做好野生动物危害防控工作,科学处理好野生动物保护和群众切身利益二者关系,有关部门要坚持保护优先,统筹兼顾野生动物保护和人民群众利益,建立健全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加强预防控制、建立健全致害补偿制度、加强野生动物致害严重区域群众安全教育、强化工作保障等试点工作中经验的总结,完成成效评估,互相借鉴有效措施和好方法好做法,完善危害防控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格局。

▲2020年5月7日,北京顺义区潮白河的一处浅滩湿地里,大量野生鸟类在此栖息,就在百米远处就是附近居民在潮白河森林公园游玩,人与鸟共筑了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一群麻雀在芦苇丛中栖息

需要强调的是,调节野猪等局部泛滥成灾的野生动物的种群密度,必须在严格科学论证的前提下,评估动物种群和环境状况,增强人工调控力度,加强野生动物活动情况监测,及时开展科学调控。狩猎额度必须根据当地动物种群的情况制定,捕猎多少都应该有科学家的详细调查数据来确定。

而且,使用枪支捕杀也并非控制野猪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的唯一方式,近年来也涌现出了不少新的缓解人与动物冲突的策略,既不伤害动物,也避免了动物对农作物的破坏和对人类的威胁。北京延庆八达岭地区由兽医和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组成的“野猪抓捕队”携带的就是“麻醉吹枪”和绳索,发现野猪只要对准轻轻一吹,即可将野猪麻醉并“活捉”,暂时放到野生动物园饲养,可谓“一举两得”。有的个体还可以待时机成熟时再放归野外深山地带。

野生动物局部泛滥的问题其实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就拿野猪来说,荷兰的足球场常被一群野猪弄得坑坑洼洼。干旱时,伊朗的野猪竟然冲进城镇找水喝。美国的野猪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横冲直撞,直接威胁了航天飞机的起降。德国柏林生活着2万多头野猪,以至于科学家不得不紧急研制一种避孕药片,投放到森林公园中的投食槽中,或者做成美味的“小吃”埋在地下,让喜欢拱土的野猪挖出来吃掉。虽然这种方法饱受争议,但也不失为一种有希望的科学探索。

人与野生动物冲突问题的彻底解决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事情,必须依靠科学研究和科学管理。如何去平衡人类与动物之间的关系,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