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流行的冠状病毒为一种新发现的冠状病毒,其与 2003 年暴发的 SARS 病毒、2012 年出现的 MERS病毒同属于冠状病毒这个大家族,是“兄弟姐妹”,基因序列有很多一样的地方,但不完全相同。

研究推测本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自然宿主可能是蝙蝠,但是从蝙蝠传播到人的中间宿主还未完全弄清。华南农业大学研究团队发现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但是否还有其他野生动物目前还不清楚。为了安全起见,大家千万不要吃国家明令禁止及来路不明的野生动物、生鲜食品等。

冠状病毒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在家养的猪、牛、羊、禽、犬和猫体内共发现 10 余种不同类型的冠状病毒。但是这些冠状病毒和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病毒是分属不同属的,且没有发现家养动物的冠状病毒可以传播给人的证据。感染人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病毒等也不会感染家养动物。但是家养动物外出时,不排除接触到含有病毒的污染物,而人们再接触到它们身上的污染物时可能会发生病毒传播,但是病毒在外界干燥环境中存活不超过 2~4 小时,如果我们注意外出动物的清洁和消毒,这种概率也是比较低的。为保险起见,在限制人员流动的同时,也要限制农村地区的家养动物随意流动。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可能还有消化道感染、“粪口传播”,最新消息显示新型冠状病毒还有可能通过气溶胶传播。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在空气中悬浮的过程中,因为失去水分,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核,就形成了飞沫核,这个飞沫核可以飘到更远的地方造成远距离的传播。

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婴幼儿及孕妇也是易感人群。

图片来源:《农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