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五年,我从400多段星空素材里精选了50段剪辑这部《日月星辰》,以日落月升开始,用月落日升结束,这部星空合集覆盖了包括雪山、沙漠、草原、湖泊、戈壁滩、荧光海等地貌以及众多城市地标建筑,同时尝试用旁白文字融入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和神话传说,如被古人称为中华“龙脉之祖”的昆仑山、“天下无双圣境,世界第一仙山”的老君山等。

太阳和月亮其实也是宇宙中闪耀而又渺小的星星。愿通过记录日月星辰的壮美震撼,提醒人们保持好奇心和探索欲,多抬头仰望星空,保护地球。同时,我也试图探索一些更深入的话题,如绿色彗星降临地球,到绿色原始生命萤火虫,再到弥漫绿色气辉的人类原始聚集地,是否能串联起地球生命的起源?而40亿年后可能与银河系合并的仙女座大星系,亦引发我们思考起人类以及宇宙的最终归宿。

我曾经对数学和物理的热爱,在大学毕业后转变成了对光影的追寻和对宇宙的探索,记录星辰与大海,也算是未能实现的科学梦的另一种延续。我们身体里的每一个原子都来自一颗星星,但你左手的原子与右手的原子也许来自不同的恒星。

你我皆星尘,一起仰望星空吧!

星空下的灯塔 /

六年前拍下的第一张星空,是一个非常激动、难忘的不眠夜:独自一个人开车探索在珠海城市的最边缘,第一次肉眼看见了满天繁星和带状银河,于黑暗的世界里重新看到光芒,倍受震撼。

昆仑山上的璀璨星辰 /

中焦星野流星雨是一直想要尝试的新题材,在2020年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值的前夜,我来到海拔4000多米的青海可可西里遥望巍峨万山之祖昆仑山,壮观的银河清晰可见,调色盘刚好在雪山上空下落,同时月亮刚好也从背面慢慢升起照亮了雪山,我有幸记录下了这梦幻般的超现实景象。

2021珠海梦幻荧光海银河 /

很难得在光害越来越大的广东珠海拍到了这么璀璨的银河系中心,恰巧又赶上2021时隔六年的荧光海爆发(夜光藻增殖聚集产生的赤潮现象),有幸记录下这张难得的的梦幻市郊星空。

星火相传 /

在一所古老的学校前,一对母子手捧魔法球,正感受着这神奇的夜晚,成群的萤火虫在凤凰树下闪烁发光,天上的繁星围绕北极星缓慢旋转,时光飞逝又瞬间凝固。在最新公布的国际暗夜协会2021“Capture the Dark”摄影比赛中,这张照片也荣幸从来自66个不同国家的参赛选手提交的数千幅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组别亚军。很高兴向全世界的朋友们分享了一张有着很浓厚中国特色的星野照片,让世界更加认可中国。

【获奖证书】

荧光海星空 /

2019年在美人鱼岛邂逅的梦幻荧光海星空。真的如周星驰电影《美人鱼》里一样美的荧光海,海面上似乎有无数条蓝鲸向我游来,到达沙滩时留下一道道闪亮的蓝色眼泪。照片完全无法表达目视时候的那种震撼。

手摘星辰大海 /

璀璨的星辰和壮阔的大海一直是人们向往和憧憬的,这张照片正展示了一个女孩手摘星辰大海的美好愿望。

陪你一起守望星辰大海 /

画面里的两棵树都被砍倒了,但它们的根却牢牢地扎在大地上,他们信守着共同守护星辰大海的誓言。月亮如同众星之王,照亮了整个海滩,金星、土星、木星、月亮沿着黄道面依次连成一线。图片是单张单次曝光。

沙漠中升起的达芬奇之光 /

月亮的月牙形亮面由月亮反射太阳光到地球产生,而剩下的灰色的月亮暗面则是由于地球反射太阳光到月球后月球再二次反射回地球而产生,俗称地照或新月抱旧月。最早在500多年前就由达芬奇描述了这种阳光被地球海洋反射形成的地照光照亮月球黑暗表面的过程,所以也叫the Da Vinci Glow 。这张图片的彩色版有幸在2019年09月26日登上了美国NASA APOD。

爱情灯塔上的月全食序列 /

2021.05.26超级满月遇上月全食,我记录下了广东珠海爱情守护塔上月全食食甚后开始生光的序列,以及灯塔下众多同样在仰望记录月全食的人们。

星空下的孤树 /

愿化作孤树下的一颗小草,陪你一起守望满天星辰。

作者简介 /

林立锴,8KRAW Premier签约摄影师,适马合作讲师,富图宝合作摄影师。2020英国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摄影师,2021国际暗夜协会"Capture the Dark"摄影大赛冠军。作品登上NASA,常发表在国家地理、国家天文、美国天文学等。

编辑 / 缓缓 怀尘

中国国家天文

Chinese National Astronomy

微信号:chineseastronomy

《中国国家天文》杂志由国家天文台主办。

本刊面向广大公众,提供科学性、文化性、艺术性、收藏价值兼备的天文学内容及文化生活。

来源: 中国国家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