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线(UV)光是一种辐射。它的能量比无线电波或可见光多,但比X射线或伽马射线的能量少。紫外线是杀死细菌和病毒的有效手段。

紫外线的种类

根据他们有多少能量来分类,有三种类型的紫外线。

(1) UVA 光的能量最低。当在阳光下时,主要暴露在UVA光下。暴露在 UVA 光下与皮肤老化和损伤有关。

(2) UVB光位于紫外线光谱的中间。一小部分阳光包含UVB光。它是导致晒伤和大多数皮肤癌的主要紫外线类型。

(3)UVC光具有最多的能量。来自太阳的UVC光大部分被地球臭氧吸收,因此通常不会每天都接触到它。当然,有各种人造的UVC 光源。

UVC光是最能有效杀死细菌的紫外线类型。它可用于消毒表面、空气和液体。UVC光可以有效杀死液体、表面或空气中的新冠病毒或其他冠状病毒。由于远紫外线对健康的危害较小,因此远紫外线可能是消毒的不错选择。

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代表团不仅收获了骄人战绩,而且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实现了“零感染”。在常规的口罩、消毒设备、疫苗等防疫措施以外,中国代表团背后还有一项名为“光疫苗”的黑科技。它的原理是:“光疫苗”能够发出222纳米波长紫外能量,被新冠病毒高度吸收后其核糖核酸(RNA)螺旋结构链被破坏,导致其失去复制能力从而达到消杀效果。

目前如何使用UVC光杀死新冠病毒?

由于无需使用化学品即可有效灭活新冠病毒,因此UVC光是一种极具吸引力的消毒选择。

目前,使用UVC灯进行消毒主要限于医疗保健环境,以对以下物品进行消毒:表面、设备、手术室、个人防护装备(如N95口罩)。

UVC 光的缺点是什么?

UVC光的缺点之一是它需要直接接触才能提供帮助。如果某个区域处于阴影中或被灰尘覆盖,则 UVC 光在杀死可能存在的细菌方面效果较差。

(1)用于杀死新冠病毒的最佳暴露时间、波长和UVC光剂量尚待确定。

(2)暴露在某些类型的UVC光下会损害人的皮肤或眼睛。

(3)出售用于家庭使用的UVC灯类型通常强度较低。这意味着杀死细菌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4)UVC灯可能含有汞或产生臭氧,这两种物质都可能对人体有害。

(5)长时间暴露在UVC光下可能会导致纺织品、塑料或聚合物等材料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