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猪油,家里的老人往往会在脸上表现出陶醉其中的表情。一勺猪油拌在面条里,即使是清水煮面,也能吃得津津有味。尤其是炼油后剩下的油炸,简直是人间美味,吃过的人还想继续吃。

只不过,如今猪油在我们饮食中地位早已经不如以前,从大众的“宠儿”逐步沦落为人间“弃儿”。猪油不利于健康的说法早已经被大众熟悉,炒菜所用的食用油也从猪油换成了各种植物油。猪油到底怎么了?为何“沦落”到这种地步?猪油还能继续吃吗?

猪油为何比植物油更香?

猪油与植物油一样,也是一种油脂,只不过猪油是一种动物油脂,其脂肪酸的构成与植物油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异。食用油中所含有的脂肪酸主要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植物中所有的脂肪酸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低。而猪油中所含有的饱和脂肪酸远远高于植物油。

猪油为何吃起来比植物油香?原因就在于猪油中所含有的饱和脂肪酸。这些饱和脂肪酸在高温下会迸发出强烈的香味,把油和淀粉、纤维素等物质很好地融合到一起,也就形成了我们喜欢的那种酥脆润滑的口感。

猪油为何逐渐被大众所抛弃?

猪油虽然也含有维生素D等营养物质,但是猪油与其他食用油一样,都是纯能量的食物,1克猪油可以产生9千卡热量。同时猪油中含有的胆固醇较高,也为身体健康带来潜在隐患。种种因素加在一起,猪油的江湖地位终于被撼动转而成为不再受欢迎的食品。

猪油对于人体健康带来哪些危害,接下来我们一起揭晓答案:

1血管健康受到影响

血管出现问题,人体健康也会受到严重影响。猪油与植物油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胆固醇的含量。常见的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和菜籽油,这些植物油中都不含有胆固醇,但是猪油中胆固醇的含量却非常高。每100g猪油中含有胆固醇93毫克,一日三餐都用猪油炒菜,胆固醇的摄入量会增加。过量的胆固醇也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让人陷入健康危机之中。

2肥胖

中国人吃饭喜欢讲究色香味俱全,香喷喷的饭菜会让人胃口大开,一不小心可能就吃多了。猪油的热量高,而且猪油特有的那种香味刺激我们的味蕾,吃着吃着就会发现自己进食比较多。原来可能吃一碗米饭的饭量,结果吃猪油拌饭的却吃了三大碗。食物的摄入量超标,肥胖的风险也会提升。赘肉,就这样偷偷长到了腰上,“游泳圈”也就出现了。

既然猪油中含有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这些食物过量摄入对于人体健康也会带来不利影响。但是还有些人喜欢猪油的味道,这个时候应该如何合理食用猪油?

1猪油不宜每天吃

虽然猪油更香,但是猪油毕竟也是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藏身之地,而胆固醇好饱和脂肪酸也往往与心血管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喜欢吃猪油的朋友,可以偶尔为之,却不宜经常食用。

2素食的人炒菜用油可以换成猪油

为了身体健康,很多人可能会选择素食,但是素食也会导致营养素缺乏的问题出现。尤其是维生素B12,植物性食物中含量较低,只能通过动物性食物来补充。而猪油则是动物性食物,用猪油炒菜可以帮助素食人群补充维生素B12。

3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吃猪油

猪油中含有的胆固醇主要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就说老百姓常说的坏胆固醇,这样的胆固醇摄入过多会增加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而猪油中所含有的饱和脂肪酸,也是我们饮食中需要限制摄入量的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过多对心血管系统有着较大的危害,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已经是我们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果本身已经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这个时候再吃猪油,无疑是雪上加霜,不利于身体健康。

其实,不论是猪油还是其他食用油,都是油脂类的食物,这些油脂类的食物都是纯能量食物。对于食用油的摄入量,中国营养学会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也有介绍,成年人每天食用油的摄入量控制在25~30克,再好的食用油也不宜多吃。同时也要注意,食用油不能认准一种,而是不同的食用油要换着吃。

来源: 王桂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