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食物,很多家长也会为孩子提前选好牛奶,让孩子坚持每天喝上一包牛奶,曾经有这样一句话,每天一包牛奶强壮一个民族。但是也有的人认为,牛奶当中含有抗生素,可能对孩子健康带来危害。那么牛奶到底喝还是不喝?对身体健康来说有没有危害?在这里详细为大家做一下解答。

牛奶当中含有的营养物质比较多,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d、蛋白质等等,这些营养物质对于人体健康来说都是我们身体不能缺少的营养物质,而牛奶对身体健康最为突出的作用就是补钙。

补钙

钙是我们骨骼当中不能缺少的部分,钙主要存在于牙齿和骨骼当中,骨骼的健康与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青少年儿童缺钙会影响他们的身高,也许你已经发现如今的年轻人身高普遍要高于他们父母或者爷爷那一代人,原因就在于饮食条件有了很大的变化,这其中牛奶的贡献不能忽视。

虽然牛奶并不是所有食物当中钙含量最高的食物,但是牛奶中所含的钙是乳钙,是吸收率最高的一种钙质,在补钙的时候我们的首选食物就是奶制品,牛奶也是性价比最高的补钙食物,所以我们建议大家每天喝上一包牛奶。对于处在快速发育期的儿童,更应该坚持每天喝牛奶,对于成年人来说,钙充足还可以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病风险,为了您的骨骼健康,每天喝上至少一包牛奶。

补充蛋白质,提高免疫力

可能大家对于前段时间张文宏教授提出的早上必须要多吃牛奶和鸡蛋这句话比较熟悉,张教授之所以说出这句话,原因就在于牛奶和鸡蛋蛋白质所含有的蛋白质比较好。牛奶和鸡蛋当中所含有的蛋白质是优质蛋白,而蛋白质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蛋白质是我们身体基础物质,这些蛋白质能够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能力。如果说身体当中蛋白质缺乏,免疫能力下降,那么感染疾病的风险就会升高。而牛奶当中虽然蛋白质含量并不高,但是这些蛋白质是优质蛋白,而且牛奶的饮用量比较充足,那么每天喝牛奶,也就能够为身体补充一部分优质蛋白。

补充维生素A,预防感冒

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对于我们的生活也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比如说感冒时出现的流鼻涕现象,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社交活动,可能很多人只能选择待在家中。维生素A是我们身体当中不能缺少一种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可以维持上皮组织细胞的完整性,减少感冒的发生。

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当中,牛奶当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A不仅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而且也能够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减少反复性的上呼吸道感染。同时维生素A还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这对于补钙来说也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

牛奶中是否含有抗生素?

牛奶是否含有抗生素的问题是大众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很多人担心使用抗生素会产生耐药性,对于牛奶有的人就会选择避而远之。奶牛在饲养过程当中是否会使用抗生素,这些抗生素对我们身体健康有多少影响?

由于科学知识的缺乏和经济利益的驱动,不合理地使用和 滥用饲料添加剂的情况经常发生,造成抗生素在动物组织中的残留,并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药物都有一定的半衰期,那么牛奶当中是否含有抗生素?其实可以用简单的方法就检测出来,比如说用牛奶做成酸奶,如果说牛奶做出来的酸奶不合格,那么牛奶当中是含有抗生素的,您可以用牛奶来做酸奶的方法来检测自己购买的牛奶是否含有抗生素。

每天可以喝多少牛奶?

牛奶对我们身体健康的好处已经为大家做了详细讲解,有的人就会选择把牛奶当成水来喝,其实这种做法对身体并不是特别好,过量摄入钙质可能会出现奶碱综合征的问题,那么牛奶每天需要喝多少呢?每天我们建议大家最低饮用300毫升的牛奶,你也可以每天喝300~500毫升牛奶。

来源: 王桂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