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地球生命并不是人类,而是一只名为“莱卡”的狗,那么这只不同寻常的狗到底经历了什么呢?

在被科学家选中之前,莱卡不过是莫斯科街头一只普通的流浪狗,那时的莱卡只有3岁。当时人类的航天技术还十分有限,还不敢贸然将人类送往太空,于是科学家们便打算利用动物来进行载人航天研究,而易于训练的狗就是最佳的选择。

要进入太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即便对于今时今日的人类而言,想要进入太空执行任务,也必须要经历长时间的训练,强壮的身体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更是最基础的条件,而相比宠物狗而言,流浪狗不仅体格强健,心理抗压能力也更强,所以前苏联科学家们很快便找来了一批流浪狗进行训练,莱卡就在其中。彼时的莱卡只有3岁,但是表现却十分出众,而且性格温顺,所以很快便在训练中脱颖而出。

被选中的莱卡着实过了几天好日子,但好景不长,很快它便要永远离开这个名为地球的家园。

1957年11月,莱卡被安放在了一个狭小的卫星之中,身上放置了大量的传感器,用于了解莱卡升空后的身体变化。这个狭小的卫星并没有返回舱,所以莱卡注定是有去无回,所以科学家们为莱卡准备了7天的饭食,并精心安排了最后的晚餐,而这“最后的晚餐”将会帮助莱卡终结一生。

之后的故事就有两个不同的版本了,第一个版本在莱卡升空之后广泛流传,在这个版本中,莱卡乘坐卫星进入太空,成为了地球历史上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地球生命,之后,它在卫星中绕地球飞行,7天之后,它吃下了科学家为它精心准备的“最后的晚餐”,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与此同时满载荣耀。

我们希望关于莱卡的故事到此结束,但现实总是让人难以如愿,在2002年的时候,莱卡故事的第二个版本出现了。

参与莱卡卫星发射实验的科学家在时隔40余年后,公布了莱卡真正的死因。要想让航天器摆脱地球引力的束缚进入近地轨道,就必须要达到第一宇宙速度,也就是每秒7.9千米,而为了要达到这个速度,就需要燃烧大量的化学燃料,而这些化学燃料的燃烧会产生极高的热量,所以隔热效果对于航天器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搭载有生命体的生物舱。

然而上世纪50年代的航天技术水平还十分有限,虽然搭载莱卡的生物舱有隔热设计,但是效果却并不完美,它的确避免了生物舱内变为“蒸笼”,却未能完全隔绝热量,所以在发射之后,生物舱内的温度达到了40多度。

待在40多度的狭小空间内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这不禁让我们想到了被家长遗忘在车里的孩子,这样的悲剧几乎每年都有发生。

而相比车内环境而言,卫星之内的空间更加有限,所以莱卡待在其中必然是饱受折磨。这并不是什么想象,根据后来曝出的数据显示,升空之后莱卡的脉搏很快就提升了3倍,在一段时间之后又开始缓慢下降,仅仅过了5个小时,莱卡的各项生命体征就开始迅速消失,在7个小时的时候已经完全没有生命迹象了,也就是说莱卡并没有在太空中存活7天,更没有享受科学家为其精心准备的“最后的晚餐”,它只在太空中存活了7个小时,而且还是异常难熬的7个小时。现实就是如此,总是让人难以接受。

莱卡的最终结局并不如人类所想的那样美好,但它却为人类探索宇宙的梦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如果没有莱卡,加加林也许没有那么快能够进入太空。

从人类开始抬头仰望星空的那一刻起,人类就决定了要到天上去看一看,去看看那日月星辰,而莱卡就是人类梦想的先行者,它的牺牲为后来的载人航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正是由于莱卡的卓越贡献,时至今日,人们仍然记得它,不仅是科学家们记得它,在世界各地都流传着关于莱卡的传说,它的故事更被编辑成歌曲,广为流传。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至少有6首为莱卡所谱写的歌曲,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是莫斯科乐队Powder! Go Away在2011年所发行的歌曲Laika Still Wants Go Home,这首歌曲描述了莱卡这一次不同凡响的孤独之旅,而在我们听到这首歌曲的同时,莱卡依旧漂浮在太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