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改变宝石的属性

伽马射线本质上是高能的。伽马辐射的这一特性可用于改变宝石的基本特性。宝石经过人工伽马射线照射,以增强其光学特性。伽马射线所拥有的高能量往往会改变宝石和宝石的基本原子结构,从而增强样品物质的外观。

10.伽玛刀手术

伽玛刀手术是一种放射疗法,它利用伽玛射线治愈肿瘤、癌症、血管畸形和其他大脑异常。伽马刀手术不需要开腹手术,它是一种纯粹的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手术。它是非侵入性的,比标准的神经外科手术更安全。它利用一台向目标区域发射大约 200 束辐射的机器。辐射束具有高度定向性,往往只会杀死受感染的细胞,而不会伤害健康的细胞。如果手术的正常程序有风险,或受感染的器官难以触及,则首选伽玛刀手术。

11. 医学影像

医学成像是伽马射线在现实生活中的突出应用之一。它利用注射到患者体内的各种微小放射性示踪剂。示踪剂发出的高能伽马辐射然后被扫描仪机器中的伽马照相机检测到,从而使负责的医疗人员可以处理检测到的信号,并获得生物内部器官和结构的清晰图像,而无需任何入侵。这有助于诊断许多问题,如肿瘤、感染、甲状腺、骨折、炎症等。 借助基于伽马射线的成像机形成的体内器官图像可以是二维或三维的。

12. 矿产勘探

伽马射线主要应用于地质学,即矿产勘探、采矿和元素研究。它涉及研究某些矿物的核心结构。为此,伽马射线是非常受欢迎的,因为它们提供快速的结果并形成可靠的研究方法。它还使科学家能够找到各种元素的矿石。伽马射线光谱有助于开采、勘探和监测地壳下存在的元素。

参考资料:studiousguy